党建工作推进会暨第一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入围单位交流展示会召开

发布人:朱岩  发布时间:2023-10-31   浏览次数:10

10月27日上午,学校在3号教学楼报告厅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会暨第一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入围单位交流展示会,校党委书记胡兴禹出席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邓昌亮,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麻国升分别主持会议各阶段,各二级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党支部书记参加。

  

胡兴禹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的成果,并对切实做好下一步党建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进一步用好党建“双创”工作总抓手,推动全校党建质量全面创优全面提升。开展党建“双创”工作是提高学校党建工作质量的有力抓手,根本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同时,党建“双创”培育创建成果对于一流学科建设、学科评估等业务工作也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各基层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党建“双创”工作。

  

二要进一步明晰工作思路,高质量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为深入落实上级部署的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提升学校党建工作质量,学校近期印发《“第一议题”制度》《完善教师思想政治引领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实施方案(试行)》等制度,对党建重点任务进行部署,各基层党组织和相关部门要厘清各项工作之间逻辑关系,以系统思维扎实推动各项党建工作落实落地。要高质量抓好二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一党委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基层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夯实基础、补齐短板,凝练特色、塑造品牌;要正确理解对《二级党委党建工作考核办法》的修订,认真思考、深入研究《办法》和《计分细则》,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抓住工作重点,梳理特色亮点;要重视推进干部交流挂职实践锻炼工作,积极选派优秀干部在不同岗位上接受历练,进一步提高干部能力素质;要扎实推进清廉学院(处室)创建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三要进一步提高工作站位,扎实履行党建工作职责。各二级党委、党支部书记要提高思想认识,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要正确把握形势,提升做好党建工作的能力本领;要坚持目标导向,以事业发展成效检验党建工作成效;要突出重点,用好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手段,把融合作为将党建工作落到实处的重要途径;要破解“上热中温下冷”的问题,充分发挥党支部作用,以实际行动在师生中树立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良好形象。

胡兴禹强调,加强高校党的建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党的建设对学校各方面工作的引领保障作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扎实行动奋力答好“教育强国,高校何为”的时代课题,不断开创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局面。

  

会上,第一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入围单位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展示了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的工作基础、特色优势、创建思路、预期目标等。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常委、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赵放辉作了题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辅导报告。他强调了党建“双创”工作的重要性,解读了上级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践,介绍了党建“双创”申报重要环节和注意事项;结合所在学院“双创”成果,对抓好高校党建工作的经验和做法作了交流。

邓昌亮对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