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推广】能源系教工党支部 “四学”联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制度化规范化

发布人:朱岩  发布时间:2023-09-18   浏览次数:95

持续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党员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形成“四学联动工作机制,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制度化、规范化。

一、总体要求

坚持政治学习定位,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全面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聚焦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和“十四五”发展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践行爱岗敬业,强化责任担当,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着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奋力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的生动实践。

二、主要内容

坚持研读学、集中研讨学、典型带动学、创新实践四学联动不断提升理论学习的全面性、系统性、实效性。

研读全面、完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整体上把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结合常教学科研工作需要,深钻细研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不断提高知识化、专业化水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著作作为“案头卷”,常读常学、强学强记,在字里行间领悟原汁原味的理论内涵、思想精髓。坚持提高站位自觉学,把学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习惯,舍得花时间、下功夫,自觉学习、主动学习。

(二)集中研讨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将集体学习研讨作为学习的主要形式,把重点发言和集体研讨、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研究理论和指导工作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根据上级党组织安排,细化支部学习计划,推行党支部成员轮流主讲,通过备课、讲课、课后研讨交流,做到想明白、干明白、讲明白适时组织专题讲座、辅导报告现场教学丰富集中学习形式。党支部每年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至少进行2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研讨,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要文章,重点谈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体会,谈活学活用的实践案例,谈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

(三)典型带动学党支部书记带头学、带头讲,结合学习体会和实际工作宣讲交流。邀请优秀党员代表讲党课,积极参与学校精品党课评选。发动、组织师生广泛参加“中国梦·新时代·新征程”百姓宣讲大赛、山东省第四届高校思政短视频大赛等活动。

(四)创新实践学。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把理论与实践、学习与应用、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结合起来在运用上做文章、在转化上下功夫每年“七一”前后,充分利用红色教育资源和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组织支部党员赴党性教育基地接受党性党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激扬新时代奋斗精神。充分运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网络平台,开展好党员线上学习培训。

、工作要求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认识

支部党员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统一到聚力实现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和“十四五”发展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以扎实的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党支部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以上率下,带头开展调研,主动承担工作,指导支部开展好学习活动支部党员要贯彻落实好学习要求,引导广大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三)加强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党支部将依托网站、官微、抖音等媒体平台,利用图文、视频、音频等多种传播形式,拓展宣传实效,在能源系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支部党员应积极主动发掘典型案例、先进事迹、特色工作,积极联系学院宣传部门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