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发布人:朱岩  发布时间:2022-11-25   浏览次数:10

11月24日下午,学校在大学生艺术中心礼堂召开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动员部署会,在各级党组织中部署和推进党建“双创”工作,切实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书记胡兴禹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邓昌亮、杨赟,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麻国升,校党委常委、宣传部兼教师工作部部长刘兴清,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吕延苹,学校党建“双创”工作专班成员,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邓昌亮主持。

会议特邀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学校组织处处长孙启高,通过线上方式作了党建“双创”工作辅导报告。孙启高围绕开展党建“双创”工作的背景意义、内涵要求、着力重点和需要注意的问题等方面,作了深入细致的指导。

麻国升从起草过程、主要考虑、主要框架和内容、需要把握的重点等四个方面,解读了学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实施方案》,对学院党组织开展党建“双创”工作作了重点部署。


胡兴禹在讲话中对如何开展好党建“双创”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党建“双创”、提高党建质量的重要意义。高质量党建既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内容、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领和保障,也是山东省高校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和一流学科建设申报、学科评估等业务工作中的重要考量内容。我们要以高度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校党委安排部署,用好党建“双创”这个重要抓手,加快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二要扛牢工作责任,准确把握、全面落实党建“双创”工作的各项任务。要加强组织领导,工作专班要组织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申报创建,做好基层党组织的督促指导,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谋划,靠前部署。要全面对标提升,认真落实好各阶段的各项任务,精准吃透指标要求,拿出有效举措,抓好工作落实。要突出工作重点,以系统化、制度化推进基层党建,聚焦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围绕基层党建的工作内容、方法路径、作用发挥等角度,加强特色凝练,打造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基层党建工作体系。要强化制度建设,构建起整体性强、耦合性高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形成运转顺畅的党建工作机制。

三要做好融合文章,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党建与业务融合的关键是正确理解和把握党建发挥何种作用、如何发挥作用的问题。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和保障各项事业始终朝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凝聚作用,在联系服务师生上多用情,在宣传教育师生上多用心,汇聚起促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保证作用,使高质量发展的每一项重点任务都有坚强有力的党组织来引领和保障,每一个攻坚克难的阵地都有党员迎难而上、勇于创新的身影和奉献。

邓昌亮在主持会议时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组织开展好我校党建“双创”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认识,充分认识抓好党建的重要意义;二要抓好落实,全力支持保障党建“双创”工作顺利推进;三要注重实效,实现党建“双创”工作的目标任务。

据悉,学校开展本轮党建“双创”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学校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思想凝聚和组织保证作用,推进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在学校层面,将选树培育5个左右“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15个左右“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遴选申报、培育创建1~2个全国、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3~4个全国、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学校党委积极申报全国、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此次工作坚持“以申促建,重在建设”“三级联动,全员参与”“一体推进,融合共建”“全面创建,重点突破”原则,时间为2022年11月至2024年7月,分为对标提升、遴选申报、培育创建和巩固推广四个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