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

发布人:刘灿德  发布时间:2022-03-08   浏览次数:10

为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着力增强干部适应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贯彻落实〈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实施意见》和《山东省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工程指导意见》,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培训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分层次、分类别、多形式、重实效”的原则,教育引导干部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的专业化能力,努力建设一支爱师生、有活力、敢担当、懂规律、守规矩的管理服务队伍,为建设特色鲜明、优势学科国内一流、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培训安排

(一)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培训班

培训对象: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纪检委员,专职纪检监察干部、纪委委员

主要内容:围绕中纪委、省纪委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党规党纪、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等进行学习研讨,开展党性教育

培训时间:20226月、11月,3

主办单位:纪委机关 

(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

培训对象:中层干部

主要内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会议精神等进行学习研讨,开展党性教育和廉洁教育,加强作风建设。

培训时间:202212月,5天左右

主办单位:党委组织部

(三)资源争取与社会服务培训班

培训对象:部分中层干部

主要内容:围绕高校社会服务政策、资源争取与社会服务的路径及实施先进典型经验介绍等进行学习研讨。

培训时间:20229月或10月,1

主办单位:党委组织部计划财务处合作发展处

(四)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培训对象:党支部书记

主要内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等开展教育培训。

培训时间:202211月至12月,3

主办单位:党委组织部

(五)舆情引导与应对处置专题培训

培训对象:中层干部,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宣传委员教工党支部宣传委员,辅导员

主要内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全媒体背景下舆论生态和传播特征、校园突发事件的舆情引导与应对处置等开展学习研讨

培训时间:适时开展,贯穿全年

主办单位:党委宣传部

(六)统一战线工作专题培训班

培训对象: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统战委员

主要内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开展学习研讨 

培训时间:20224月至5月,5

主办单位:党委统战部

(七)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

培训对象:党外中层干部,省市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主委、副主委知联会”“ 欧美同学会会长、副会长

主要内容:围绕《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百年统战史等开展学习研讨。

培训时间:20225月至6月,5

主办单位:党委统战部

(八)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

培训对象: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全体辅导员

主要内容:围绕党性修养、作风建设、领导力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学、心理学等辅导员应知应会基本理论知识,公文写作、论文写作、课题申报以及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谈心谈话技巧等岗位必备实操技能等开展教育培训。

培训时间:每星期五下午,9

主办单位:学生工作部

(九)教育教学水平和教学管理水平提升培训

培训对象: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学院教学工作办公室主任、教学秘书、系(教研室)主任,相关部门中层干部

主要内容:围绕一流本科教育与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一流本科专业与课程建设,教学管理人员业务水平提升等开展教育培训。校外专家报告不少于8场,校内专家报告3场左右。

培训时间:适时开展,贯穿全年

主办单位:教务处

(十)国家基金、知识产权、科学技术奖励管理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培训对象:学院分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科研秘书

主要内容:围绕基金项目管理的科研诚信问题项目经费使用常见问题,加强学术道德教育。围绕国家基金项目申报、科学技术奖励申报的关键节点,系统培训申报工作要求,开展科研项目专利挖掘等知识产权培训,提升科研服务能力

培训时间:适时开展,贯穿全年

主办单位:科学技术处

(十一)社科科研管理工作论坛

培训对象:人文社科学院(单位)负责人、分管科研工作负责人、科研秘书

主要内容:围绕如何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工作科研管理工作实务经验交流等进行学习研讨。

培训时间:20217月,1

主办单位:社会科学处

(十二)国际化能力提升培训

培训对象:部分科级及以上管理人员

主要内容:围绕学校国际化发展的战略规划和顶层设计开展学习研讨,培养管理人员国际化意识,提升国际化能力。

培训时间:20224月或10月,1

主办单位:国际交流合作

三、工作要求

(一)坚持政治方向,突出培训重点

各单位要强化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坚持政治方向,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注重专业化能力培训和知识培训,引导干部夯实理论基础增强党性修养拓展教育眼光培养战略思维,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和治理水平。

(二)认真执行计划,提高培训质量

党委组织部负责协调相关部门紧密配合,按照计划统筹完成年度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主办部门要精心设计培训方案,切实加强组织,丰富培训方式,提高培训质量确保圆满完成培训项目

(三)强化培训管理,确保取得实效

各单位要将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提升干部素质和能力的必修课,按照学校统一安排,组织本单位相关人员按时参加培训,严守培训纪律,端正学习风气,力求做到人员、精力、效果三到位。

 

 

                                                        党委组织部

20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