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

发布人:刘灿德  发布时间:2019-12-08   浏览次数:543

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根据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安排,126日上午,学校在鸿远楼九楼会议室召开党委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主题教育“找差距”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重点查摆突出问题,深入剖析思想根源,明确具体整改措施,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张宝清、成员窦爱民到会指导,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吕传毅、张铁柱、衣玉琛、胡兴禹、刘国华、张祥云、王立斌、魏修亭、查玉喜、易维明、张金生、刘明永、张思灵出席会议。党委书记吕传毅主持专题民主生活会。

吕传毅代表学校党委领导班子作了检视剖析。他从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及贯彻落实“四个扎实”;对照党章党规特别是“十八个是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持续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查摆了班子目前存在的14项主要问题及具体表现,并对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提出需要整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了梳理。从理论学习、政治站位、宗旨意识、改革创新意识、狠抓落实能力等5个方面,深刻剖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从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改革发展规划设计、持续精准发力抓落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等6个方面提出了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围绕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逐一作了检视剖析,查摆出存在的突出问题,并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剖析根源、穷根究底,提出整改措施,并对个人有关事项作了通报。

班子成员直面问题、抓住要害,坚持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刻查摆问题、深挖问题根源,作了严肃的自我批评。有的谈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深学细研、学用结合上差距较大,还存在思想保守、机制不畅、措施不力等问题。有的谈到,在对照党章党规履职尽责和落实责任方面,还存在认识不足、抓手不硬、办法不多等问题。有的谈到,在践行以师生为中心发展理念和加强改进工作作风方面,还存在本领不强、调查不细、落实不力等问题。有的谈到,在学习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和坚持新发展理念方面,还存在重视不够、意识不强、效果不佳、动力不足等问题。

本着对组织、对同志、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班子成员之间开诚布公,真点问题、点真问题,开展了相互批评,指出了每位同志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于相互批评的意见,各位班子成员表示感谢和虚心接受,并承诺将其作为今后整改的重点事项,认真梳理,逐条整改。

张宝清对学校党委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点评。他指出,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对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整个过程具有准备工作认真细致、检视剖析全面深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有“辣味”、整改措施明确具体等特点,使大家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总的来说,这次民主生活会认真贯彻了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开得严肃认真,团结氛围浓厚,质量较高,达到了预期效果。

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张宝清强调,要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责任,静下心来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要坚持不懈狠抓整改落实,认真领会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持续深入抓整改、突出重点抓整改、建章立制抓整改,努力把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变为落实清单、满意清单。要充分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总结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不断提高领导班子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严守纪律规矩,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心齐的政治生态。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引导党员干部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体现自身使命、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制度意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八大发展战略,为地方发展提供智力、人才和技术支持,努力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吕传毅提出,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也是很重要的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本次民主生活会开得严肃认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的一次政治体检。大家按照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和学校党委提出的要求,深入剖析问题和分析原因,提出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不穿靴戴帽,不搞“虽然”“但是”,直面问题,相互批评也是“辣味”十足,点问题、提意见的同志体现了担当,是党性的表现,接受批评意见的同志虚心接受,体现了政治觉悟。各位常委同志以关心爱护帮助同志作为出发点,围绕对方存在问题提一提、指一指,帮对方画画像,通过扯袖子、咬耳朵、红红脸、出出汗,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最终使每位同志得到进步提升。

吕传毅表示,三个月来,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对学校的主题教育进行了精准指导,学校受益很大。刚才,张宝清同志代表指导组提出的意见和要求符合学校实际,针对性强,对下一步做好整改落实提供了重要遵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最终是要落实到整改上。整改不落实,主题教育的成效就会大打折扣。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及成员要根据指导组意见,结合同志之间相互批评的意见、自己查摆的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明确责任、细化落实,更好地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吕传毅强调,接下来,党委常委会还要专题研究如何进行整改,我们要以主题教育为新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正把我们的初心坚守好、把我们的使命担当好,履职尽责,把我校早日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

作者:李秀芹 来源:校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