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传毅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人:刘灿德  发布时间:2019-10-30   浏览次数:256

1029日下午,根据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安排,党委书记吕传毅在3号教学楼报告厅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山东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成员窦爱民、程凡照来校指导,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张铁柱、衣玉琛、胡兴禹、张祥云、王立斌、魏修亭、张金生、刘明永、张思灵出席,全体中层干部和党支部书记参加。党课由党委副书记衣玉琛主持。

吕传毅以“用心学习 找准问题 狠抓落实”为题,从坚持理论先行、做实学习教育,对照初心使命、找准突出问题,坚持查改贯通、狠抓整改落实3个方面作了讲授。

吕传毅指出,学校坚持以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打头,突出学深悟透,注重以点带面,党委领导班子率先垂范,通过举办两期读书班开展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开展了革命传统教育、党史和新中国史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廉政警示教育。他强调,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要积极选树典型,善于发现身边的榜样,积极向榜样学习,近期学校召开了“守初心、担使命”身边的榜样典型事迹座谈会,其目的就在于用身边的榜样教育党员干部,浓厚对照典型悟初心、找差距、担使命的氛围。

吕传毅围绕专题研讨的八个方面,重点谈了对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他指出,通过近期的学习和思考,对党的政治建设的丰富内涵认识更加深刻,今天主要与大家交流政治信仰、政治立场、政治路线三个方面。他说,政治信仰就是对某种政治主张的极度相信和仰望,政治立场就是根本的政治站位,政治路线就是沿着什么样的根本途径去走。关于政治信仰,中国共产党信仰的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提出了要实现物质财富极大丰富、人民精神境界极大提高、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社会的远大理想。关于政治立场,人民群众观是党的首要观点,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性是党性的根本,党性和人民性是高度统一的。关于政治路线,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就是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是为共产主义实现物质财富极大丰富提供重要保障;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就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改革开放,改革就是不断创新,杜绝因循守旧,开放就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吕传毅指出,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围绕确定的调研题目,结合各自工作分工,前期开展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召开了调研成果交流会,对于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要实行首提负责制,一抓到底,督促落实。学校通过校领导接待日、网站发布公告、微信群、意见箱、接待师生来访来电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努力在解决师生所忧所盼上把问题找准。学校也将对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及党委领导班子、即知即改、联动整改等问题清单,按照“六个明确”的要求,加紧整改落实相关事项。

吕传毅强调,学校坚持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确保件件抓到位、项项落到地,让师生员工尽快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他介绍了学校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情况,以及正在进行的职称评聘、“院为实体”、职员制等改革进展。结合自己的调研题目“基层党支部强化建设及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机制”,吕传毅阐述了强化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意义,分析了目前学校党支部建设存在的问题,结合思考提出了加强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意见。

吕传毅指出,今后,学校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山东省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和相关要求,紧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学做结合、查改贯通,以学促研、以研促查、以查促改,坚持严实标准,扎实有效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更好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扎实推进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衣玉琛在主持党课时指出,吕传毅同志的讲授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既是一次对主题教育工作的阶段性回顾,也是一堂精彩丰富的生动党课,对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围绕更好推进学校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衣玉琛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取得实效。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要求,突出“实”与“改”,继续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更高质量深入推进,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要坚持严实标准,加强统筹谋划。要按照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对将要进行的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专题民主生活会等规定动作,结合各自实际,提前统筹谋划好各项工作。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好“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学、带头查、带头改,以上率下,作出示范。

三要坚持标本兼治,抓好整改落实。要坚持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对检视查摆出的问题,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确保件件抓到位、项项落到地。要强化问题导向和目标意识,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深入实施“人才优先战略”、深化学校综合改革、推动年度目标任务完成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成为推动工作落实的具体措施,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作者:范卫波 来源: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