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身边的榜样典型事迹座谈会召开

发布人:刘灿德  发布时间:2019-10-24   浏览次数:176

学榜样赶先进,守初心担使命。根据中央、省委有关精神,按照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选树先进典型安排部署,1023日下午,学校在鸿远楼九楼会议室召开“守初心、担使命”身边的榜样典型事迹座谈会,党委书记吕传毅出席,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总支书记,部分学院教师代表、校学生会主席参加。座谈会由校党委副书记胡兴禹主持。

胡兴禹简要介绍了学校近期推选出的3个先进典型个人——“教书育人”模范赵庆志教授、“勇攀高峰”模范毕玉遂教授、“未忘初心”模范张元成老师和1个先进典型集体——“担当作为”模范团队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的先进事迹。4位典型人物所在单位和典型集体代表分别讲述了先进典型的事迹和自己的切身感受;5位职能部门负责人和1位学生代表结合各自实际,先后作了交流发言,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

吕传毅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指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先进典型教育,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开展树榜样、学榜样活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围绕“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发现身边的榜样”“向榜样学习”三个方面,与大家作了交流。

围绕“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吕传毅指出,自古以来有关“榜样”的论述很多,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是最好的参照系。选树身边的榜样,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既看得见又够得着,能够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虽然每个榜样典型并非尽善尽美,但都有闪光的地方值得我们学习。榜样是力量,能够激发大家的工作学习热情;榜样是方向,能够引领大家对标对表不懈努力。要深入挖掘身边的榜样,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将汲取的精神力量化为前进的动力。选树榜样典型的目的就是对照典型悟初心、对比典型找差距、对标典型担使命,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围绕“发现身边的榜样”,吕传毅指出,淄博大地产生了很多英雄和先进典型,如“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人民楷模”朱彦夫等;山理工也是一方不乏产生英雄的沃土,如无私奉献、廉洁奉公的典范唐乐群,“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冯思广、宋彦峤,以及本次推选的先进典型个人和先进典型集体等。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崇高无私的榜样精神,展现了催人奋进的榜样力量,为激励广大师生员工向榜样学习,提供了鲜活生动的教材。

围绕“向榜样学习”,吕传毅指出,选树典型是为了设立标杆,让大家见贤思齐、锐意进取,向榜样学习。为此,一要把榜样塑造好、宣传好。要注重发现、挖掘和培养身边的先进典型,加大宣传力度,使学习目标更具体,发挥正激励作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二要对照榜样对标学习。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以榜样为标杆,向标杆看齐,学习他们的闪光点,自觉查找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勇于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关于如何选树典型,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一般具有哪些特质,吕传毅谈了自己的认识。他说,对于先进集体而言,一是有非常清晰的工作思路和目标方向;二是有一个团结奋斗、担当作为的领导班子;三是班子成员甘于奉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对于先进个人而言,一是有境界、有情怀,始终把工作当作事业;二是以集体利益为重,重大义、轻私利;三是坚持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平凡中见伟大;四是紧盯目标,长期坚持,不懈奋斗。要大力选树具备这些特质的先进典型,引领广大师生精准学习,对标学习。

就如何深入学习贯彻本次座谈会精神,在全校迅速掀起学榜样赶先进的热潮,胡兴禹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党总支(党委)要组织广大教职工专题学习4个先进典型的事迹材料,学习领会本次座谈会精神,组织各个层次的座谈交流会或邀请典型榜样现场互动交流,引导广大教职工把榜样的先进事迹作为坚守初心的生动教材,作为对照检查找差距的身边标杆,作为担当使命促发展的精神动力。

二是各党总支(党委)要将先进典型事迹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题党团日、主题班会、各类培训、课堂教学的重要素材,纳入干部、教职工学习和人才培养体系,引导广大师生用好身边的“钙源”,用先进典型的事迹感染人、教育人、鼓舞人,构建争先创优的长效机制。

三是各党总支(党委)要号召广大师生,向榜样学习、向先进看齐,激励广大师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凝聚起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作者:李秀芹 来源:校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