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发布人:刘灿德  发布时间:2019-09-12   浏览次数:130

912日,学校在3号教学楼报告厅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省政协常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烟台大学原党委书记崔明德,副组长、省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宝清,成员窦爱民、程凡照、韩英豪,校领导吕传毅、张铁柱、衣玉琛、胡兴禹、刘国华、张祥云、王立斌、魏修亭、查玉喜、易维明、张金生出席会议,学校中层领导干部、全体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铁柱主持会议。

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安排部署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吕传毅在讲话中对全校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出安排部署。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开展主题教育是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加强理论学习,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开展主题教育是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就是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标本兼治、更加注重治本,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开展主题教育是强化工作落实、加快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倡树勇于担当作为、强化工作落实的鲜明导向和工作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二要坚持从严从实,推进主题教育有力有序开展。要强化解决问题的鲜明导向,掌握“五个注重”的科学方法,坚持“四个到位”,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要全面把握、深刻领会“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12字总要求,将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要准确把握目标任务,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共同奋斗,为早日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具体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要落细落实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将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以学促研、以研促查、以查促改,有机融合、统筹推进。始终坚持学习教育,在守初心中强党性;始终坚持调查研究,在担使命中显风范;始终坚持检视问题,在找差距中补短板;始终坚持整改落实,在抓落实中见成效。

三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这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全校党员干部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保证主题教育质量。要强化组织领导,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精心组织,统筹协调;各党总支(党委)要把主体责任扛起来,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充分发挥承上启下作用,形成齐抓共管合力。要强化责任落实,做好结合文章,坚决防止“两张皮”,各党总支(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多深入基层、课堂、一线,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建议;要注重发挥校内媒体作用,为主题教育开展营造良好氛围。要强化严督实导,学校将组建督导组,从严从实对各党总支(党委)加强指导;要坚持过程和结果相结合,把严实要求贯穿督导指导工作全过程。

吕传毅强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全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学校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扎扎实实把主题教育组织好、开展好,加快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助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崔明德作了讲话,通报了中央、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工作部署,以及巡回指导组的主要工作职责,充分肯定了我校为开展好主题教育所做的前期准备工作。

围绕落实好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崔明德强调,一要始终聚焦主题、主线,做到聚焦主题不偏离、抓住主线不放松。要把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深刻理解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调查研究要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检视问题要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深析透,整改落实要真改实改、攻坚克难;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准确把握目标要求。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和“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教育引领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中悟初心、守初心,在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中勇作为、践使命,确保实现预期目标。三要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是一个有机整体,要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统筹兼顾、周密安排,有机衔接、一体推进,坚决克服惯性思维、路径依赖,防止顾此失彼、单打一。四要注重分级分类推进。根据不同层级、不同对象的特点,科学合理作出安排,改进组织指导方式,既要抓住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又要确保全覆盖,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感染力。五要着力解决实际问题。要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着力解决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政治、思想、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六要坚决防止形式主义。积极探索改进主题教育推进方式,减少繁文缛节,减轻基层负担,把力戒形式主义贯穿全过程,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花样翻新,以好的作风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好的效果。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要把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推进本单位的主题教育。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加强对分管领域、分管单位的指导督促,确保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真正取得群众满意的实际效果。

张铁柱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组织开展好我校主题教育提出要求:一是迅速行动,弄清吃透会议精神。各级党组织要迅速通过党总支(党委)扩大会议、中心组学习、支部大会等形式,认真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把全校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认认真真、扎扎实实把主题教育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二是精心谋划,细化落实工作方案。各党总支(党委)要高度重视,牢牢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基本内容、推进措施,根据岗位职责、工作特点,做出科学合理安排,细化落实工作要求,制定各自工作方案,着力提升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统筹兼顾,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各党总支(党委)要把主题教育同当前我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和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整改解决突出问题,避免“两张皮”,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作者:范卫波 来源: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