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传毅为2019级全体新生上思政第一课

发布人:刘灿德  发布时间:2019-09-05   浏览次数:97

93日晚,大学生艺术中心礼堂座无虚席,掌声雷动,党委书记吕传毅为2019级全体新生上了题为“你们﹒咱们﹒我们”的思政第一课,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祥云主持。党委(校长)办公室、学生工作处、团委有关人员,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党总支副书记、全体辅导员、2019级新生分别在主会场和48个分会场一起聆听了思政第一课。

吕传毅从“你们的情况”“咱们的学校”“我们的希望”三个方面为2019级新生上了精彩第一堂思政课。

围绕“你们的情况”,吕传毅简要介绍了2019级新生的整体情况。结合新生入学调查数据,详细分析了他们的个性特点,指出了优点和不足,并就学生重点关注的学习生活条件等事项进行了解答。他指出,通过数据分析,2019级新生是爱国、奋斗、自信、独立,充满正能量的群体,希望每位同学都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要“燃系”不要“佛系”,做事不拖延,今日事今日毕。学校也将竭尽所能,用心地为同学们提供温馨服务。

围绕“咱们的学校”,吕传毅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和发展路径、改革发展成果、“人才优先战略”实施、主流媒体关注和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等方面,向2019级新生描绘了一所“追求远大”、“大咖云集”、“备受关注”、“以生为本”的充满活力、富有朝气的山东理工大学。

围绕“我们的希望”,吕传毅指出,我校提出的“五有”人才培养目标是党的教育方针在山理工的细化和具体化。他结合毛月新、梁言顺、张宏森、杜丽、魏广印等优秀校友和在校学生的成长经历和个人事迹,深刻阐释了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五有”人才内涵。他希望2019级新生从现在开始要在心里种下一棵“五有”树,以“五有”的精神去指引未来的发展方向,并表达了对新生的美好祝愿和殷切期盼。

张祥云在主持时指出,吕传毅书记讲授的思政第一课,为同学们今后的大学生活乃至未来的人生指点了迷津,指明了方向,希望全体同学认真学习领会,牢记教诲,珍惜年华,矢志奋斗,勇担使命,努力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五有”人才。他要求各学院、各相关部门认真组织开展符合学生需求、体现学校特色、真正入脑入心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让学生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用,教育引导广大新生把“五有”人才目标牢记于心、落实于行。

吕传毅书记的讲课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49个会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会后,大家纷纷谈感想,话感悟。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东锋教授说,吕传毅书记的思政第一课,以聊天拉呱的形式,讲生活,话梦想,谈发展,提希望。讲课接地气,有温度,吹响了“五有”人才培养的新号角,为我们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

管理学院新入职辅导员李锋说,这堂思政课既是2019级新生的第一堂思政课,也是新入职辅导员的第一堂思政课,今后将时刻以学生为本,尽最大努力让每一位同学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化学化工学院2019级新生李嘉鹏说,吕传毅书记的讲课让我们感受到学校发展目标远大,成就显著,身为一名新山理工人,倍感骄傲自豪。

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新生曹琳琳说,526日是山理工的生日,也是我的生日。我的大学很优秀,我的大学有梦想,我坚信可以通过努力,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五有”人才。

法学院2019级新生田雨说,将“以学生为中心”写入学校章程、建立“连心桥”微信群、不断改善学生的学习生活条件……这一切将学生放在心上的举动,使我真切感受到“山理工就是我的家”。

作者:李萍 摄影:范卫波 王晴晴 张镇鹏 来源:学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