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铁柱为分管部门党支部上党课

发布人:刘灿德  发布时间:2019-06-27   浏览次数:30

626日,党委副书记、校长张铁柱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提升部门及岗位工作质量”为题,从工作观念、工作理念、工作方式方法、抓好党建促发展、工作作风等五个方面,为发展规划处党支部、审计处党支部全体党员上党课,并对如何履职尽责提出明确要求。

在工作观念方面,张铁柱强调,一要准确把握和运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种思维”。发展规划处党支部要在树立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上下功夫,审计处党支部要在树立法治思维、底线思维上下功夫。二要增强任务、责任边界意识。要进一步明确本部门、所在岗位责任;明晰工作主线、主要任务、近期长期工作目标;找准工作核心内涵、关键指标,突出一个“实”字;聚焦质量主题,努力实现学科与专业并轨同步、教学与科研协同推进、教学与学生管理一体化、产教育人协同耦合。三要牢牢抓住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规律。要善于找规律、抓核心,既要注重吸收新概念、新提法,善于打破惯性思维、传统做法;又要遵循高等教育的科学性、规律性,抓住改革发展的核心内涵、特色优势、质量关键。

在工作理念方面,张铁柱指出,一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树立“回头看”的工作理念,不忘目标和来处,不脱离实际、偏离方向。二要重视顶层设计,善于从全局、顶层角度看问题,强化系统化思维理念。三要树立核心价值理念,思考“我是谁”“我是干什么的”“为什么让我来干”,弄清部门、岗位核心价值和核心贡献。四要坚持目标导向,突出主线,对关键问题要瞄得准、盯得住、跑不偏。

在谈到工作方式方法时,张铁柱强调,一要学会调研、借鉴和创新,对新任务要了解背景、学习经验、吸取教训、听取呼声。二要制定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想清楚“为什么干”“为什么由你来干”“为什么在你这儿干”“怎么干”。三要提前谋划,明确工作措施、条件保障,提高管理服务效能。四要注重检查、评估、督导,建立完善科学规范的评估、督导机制。五要加强效果评价、总结反思,督促自身和服务对象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在抓好党建促发展方面,张铁柱指出,一要弄清党务和党建工作的关系,两者内涵不同,党务是党建的重要抓手,但不能替代党建。二要明确党建的目标是促进、保障中心工作发展,要与学校中心工作方向一致、目标一致、措施一致。三要把握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辩证关系,用学校大发展提升和谐的人际关系,以和谐的人际关系促进学校大发展,形成两者的良性互动。四要通过党建凝聚人心,保障和促进形成良好的生产关系,进而促进生产力发展。

在工作作风方面,张铁柱强调,一要坚持高点定位,增强工作自信。二要聚焦工作重点,保持工作定力。三要树立正确的规划观、审计观,胸怀大局、提高站位,讲政治、讲担当、讲纪律。四要增强规划工作的国际化、开放度,善于借外脑、用外力。五要进一步扫官气、接地气,讲带头、讲奉献。六要防止和消除工作中的碎片化、空心化、离散化现象,明确发展主线、目标、核心和关键。

与会党员围绕党课内容,纷纷表示,本次党课既高屋建瓴又立足实际,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对做好部门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将认真领会党课精神,准确把握核心要义,立足岗位、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推动各项工作上台阶、见实效。

作者:赵建辉 摄影:郭硕 来源:发展规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