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持续开展“学校大发展,我该干什么”大讨论活动

发布人:刘灿德  发布时间:2019-05-17   浏览次数:19

  “学校大发展,我该干什么”大讨论活动自启动以来,全校上下积极组织开展动员部署、深化学习、交流讨论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目前大讨论活动进入强化落实阶段,各学院党总支按照学校年度工作要点,紧紧围绕学院各项重点工作,结合各自岗位任务,锐意改革、真抓实干、履职尽责,强力推进各项任务落细落实。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按照学校要求,立足学院实际,坚持广泛动员、全员参与,查找不足,探讨创新思路方法,制定措施,扎实推进学院发展再上新台阶。创新学生教育方法,打造学生思政教育新平台,在学院官微开辟网络思政教育模块,结合学院现有的班级导师、企业导师、校友导师“三导师”育人机制,创设《导师下午茶》《青年有话说》等有影响力的网络教育栏目,提升网络育人成效;着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大力提升教师教学及科研综合能力,4月份组织学术报告会4场,承办2019年全国“双万计划”MOOC师资培训班与研讨会,邀请校企合作单位企业工程师开展了3个专题的师资培训班。

化学化工学院师生以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决心稳步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工作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分4批次面试博士30余人,提交校党委研究通过13人;新型聚氨酯材料研究院在防盗门填充材料领域和液化气管道保温材料领域实现了技术突破;组织人员赴全国各地进行实验室安全改造、研究生培养及留学生培养方案、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专业认证等专题调研;成立清洁化工技术研究院,完成实验室改造方案设计,落实国家级虚拟仿真项目和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对接群专业建设方案;成立化工专业工程教育、化学教育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小组;开展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山东省重点实验室申报等工作。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深刻领会开展大讨论活动的重大意义,按照活动相关要求,紧紧围绕学院实际,主动聚焦学院发展关键性指标和亟需破解的核心问题,精心制定活动实施方案,从学院、系室和个人三个层面就活动步骤、内容、形式提出明确要求并由具体责任人强化落实,确保活动效果。学院聚焦“首要工程”建设、一流学科建设、高素质人才培养、教学和科研团队建设等工作,分解部署任务,制定工作落实措施;各系室聚力专业评估、专业认证、学风建设等工作,提出新思路和新办法;教师对照岗位目标任务,找差距、定举措;学生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院上下以实际行动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党总支扩大会议,专题学习相关文件精神,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并精心组织落实。近期,根据学院事业发展需要,党总支对部分管理人员进行调整补充,并对各管理岗位的职责权限进一步梳理、细化、完善,促进服务师生能力水平全面提升;建立完善《学院党总支委员联系新进青年博士及高层次人才制度》等9项制度,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学院基层党建工作;紧盯人才优先战略落实,3位具有省级以上称号人才在紧锣密鼓联系中;以专业认证工作为引领,深入开展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进一步完善科研奖励政策和学术会议资助办法,获批省基金项目6项、国家博士后基金项目2项;将“学风建设月”举措扩展至全年实施,2019届学生考研率达46.1%,位列全校第一。

生命科学学院在以党支部(系)为单位进行讨论基础上,细化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召开大讨论座谈会,深入交流认识体会和推动工作的思路措施,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调动干事创业积极性。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议,把高层次人才与博士师资引进、学科梳理和团队建设、党的工作对标争先建设等11项工作列为年度重点任务,成立工作专班,明确牵头负责人和参与人员;把引进人才、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学生班级建设等7项工作列为年度重点调研课题,明确成果形式和完成时限;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对标争先,组织相关人员分别赴青岛、济南等地高校学习调研,找准自身差距,梳理明确工作思路措施,以工作强化落实推动大讨论活动向纵深发展。

管理学院坚持开展大讨论活动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学院发展”相结合、与“立足本职岗位,查摆不足,促进业务发展”相结合的正确导向,围绕人才引进、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通过学术会议、校友资源、教师资源、主动走访、回访导师等方式宣传人才引进策略;形成“学科带头人培育工程、科研平台创新工程、重大科研项目推进工程”科研建设发展思路;明确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工业工程专业硕士学位建设及博士点申报规划等学科发展方向;完善“五有车票”“五有树”“争五有·绽芳华”班团一体化建设等以“五有”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的活动体系,为学院工作实现新突破注入活力。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围绕学院中心工作、重点工作不断推进各项目标任务落细落实。开展“人才优先战略”专题学习研讨,推动全员参与,内培外引高端人才,制定学院对引进博士的科研补贴政策;加强学科队伍建设,推进翻译硕士学位点建设,提升教师教学科研能力;修订科研奖励办法、教师海内外进修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围绕“五有”人才培养,建设特色思政教育平台,开启“家长驾‘道’”“青·思剧场”等网络思政新阵地;加强教风学风建设,提升全息化学习氛围;启动“共赢未来”院企合作共建计划,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互联网+”等赛事项目推报数和立项数取得突破;加强党建阵地建设,开展党员赴莱芜主题教育、学习笔记征集、党支部优秀工作案例评选等活动。

音乐学院结合学校要求和学院工作实际,对照学校“一精神”“一规划”,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梳理师资队伍、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学风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调整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的目标,坚定自己的坐标定位,做好学院发展规划。加强教学联动,对学风教风进行整顿,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梳理修订规章制度;积极动员部署,认真筹备师范类专业(音乐学)认证工作。大家纷纷表示,学校大发展人人有责,要找好自己的站位,在促进学院学风教风整顿、内涵发展、推动学校美育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做学校事业发展的追梦人、筑梦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目前,其他各学院也正在按照学校要求,持续开展大讨论活动,积极推进学院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作者:张杨 来源:校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