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传毅参加教务处“学校大发展,我该干什么”大讨论

发布人:刘灿德  发布时间:2019-04-14   浏览次数:28

411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吕传毅带领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教师工作部相关负责人,参加教务处“学校大发展,我该干什么”大讨论活动,了解活动开展情况,提出具体要求。

教务处领导班子成员、各中心负责人、工作人员代表等分别立足岗位职责,结合工作实际,对标先进,深入分析自身存在的不足,并提出明确工作目标与具体改进措施。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大讨论活动为契机,查找问题,找出差距,制定措施,强化落实,以坚定的决心和勇气,为学校大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吕传毅对学校开展大讨论的初衷和意义作了深刻解读。他说,学校近期的发展态势喜人,各项事业全面开花、扎实推进,有些工作在省内外产生了很大影响,这是全校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广大教职工都作出了很大贡献。但也有少数教职员工认识还不到位,精神状态还不佳,抓落实力度还不够,导致工作成效还不明显。此次大讨论的目的,就是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进行自我反思、自我问询,明确下一步要干什么、怎么干。讨论的主体是“我”,而不是“我们”,要反问自己在学校大发展中作了哪些贡献、今后该怎么干,真正引起内心触动,形成行动自觉。山东理工大学是一艘大船,是命运共同体,每一颗“螺丝钉”都很重要,每位山理工人都不是旁观者、局外人,都是追梦人、筑梦人。要通过此次大讨论,找准前进的方向,调整好精神状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到山理工火热的事业中来。

围绕教务处的相关工作,吕传毅提出四点要求,一要认清工作职能和职责。教务处的主要任务是本科教学体系构建、教学过程指导服务和效果监控。要明确不同环节的不同职责,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创新,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近期教务处对机构进行了较大调整,设立了教学研究与建设、教学运行、教学保障、综合服务等四个中心,这种整合有利于形成合力,提高效率,是一种有益的探索。

二要构建科学有效的教学体系。在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三个着力”中,第一个就是着力提升学生成长成才能力,落实这一要求,教务处责无旁贷。学校提出的“五有”人才培养目标,是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目标,在山理工的落实落细。但是从确立目标到整个教学体系的构建、教学计划的实施,每个环节都有大量文章可作、大量问题需要解决,要将课程、专业、教师等元素融合到一起,构建更加科学有效的教学体系。

三要打造一流的教学管理服务队伍。一流的专业,一流的学科,一流的高校,首先要有一流的管理服务队伍。教务处这支队伍是全校教学工作的指挥部,一定要打造成一流的教学管理服务队伍。按照学校对管理服务人员提出的“爱师生、有活力、敢担当、懂规律、守规矩”的工作作风要求,每位工作人员都要加强学习研讨,努力成为各自领域的行家里手,具备带着大家干、指导大家干的真本事,努力实现人人都合格、个个争优秀。

四要盘活一切可以利用的教学资源。针对教师、教室、实验室不够等问题,要调整思维角度看问题,校内校外、线上线下到处都是资源,关键在于是否看到、是否挖掘、是否用好。要善于利用各种社会资源,优化办学条件,推进课程开发,提升教师素质,促进学生发展,为教育教学服务。

作者:崔文斐 来源:校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