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铁柱参加交通学院“学校大发展,我该干什么”大讨论

发布人:刘灿德  发布时间:2019-04-11   浏览次数:24

49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铁柱参加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学校大发展,我该干什么”大讨论活动,了解活动开展情况并提出具体要求。

交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系室负责人等分别结合学院建设发展实际,立足自身岗位,深刻思考自己为学校、学院大发展干了什么,对照“一精神”“一规划”,对标先进典型,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提出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明确下一步要干什么、该怎么干,交流个人体会,以实际行动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围绕如何推动大讨论活动更好开展,张铁柱提出,一要明确“我是干什么的?”。学生、教师、管理人员作为学校三大主要群体,其各自身份不同,职责也不同。作为学生,要紧紧把握“学”字,回答好“是否真想学好?”“如何学好?”这两个问题;作为教师,关键在于“教”,要回答好“想不想教?”“如何教好?”这两个问题,履行好教书育人这一职责;作为管理人员,要正确引导、全心服务、科学有效管理,保证学校各项工作顺利高效进行。

二要明确“该如何干?”。一是强化岗位意识。学院工作总量是学院每个人、每个岗位工作量的集合,学院总体发展目标的达成需要每个岗位目标任务的完成来实现,要把个人岗位任务与学院发展目标紧密结合起来,立足自身岗位职责坐标系,强化担当意识,自觉追求发展,积极为学院发展贡献力量。二是分清并找准常规工作、重点工作和新增长工作的各自着力点。常规工作要保证按计划高质量完成;重点工作要重点抓,抓重点人、抓重点项目;新增长工作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把握新特点新机遇,实现新突破新发展。

围绕交通学院近期需要强化落实的重点工作,张铁柱指出,一是加强学科建设。要以学位点建设、一流学科建设、学科评估为抓手,以学科聚焦发展计划、学科亮点发展计划为措施,进一步明确学科发展目标,理清建设路径,着力提升学科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二是培养办学国际化思维。学校教育国际化的推进需要学院率先突破,交通学院要力争率先发展、走在前列,要按照“国际化+”的工作思路,善于汲取不同国家的特色优势,取长补短、兼收并蓄,将国际化贯穿到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平台建设以及人才引进的方方面面。

三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紧紧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目标,聚焦教、学、管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反思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制定学生成长发展的六轴坐标系、明确学习路线图、效果评价表、生活边界框,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完善学生学习考核评价体系,实现人才培养的全要素耦合式培养,努力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落到实处。

四是加强工作规律研究。要善于运用科学方法,加强对各项工作的规律研究,注重不同领域工作之间的对偶性、相似性、互补性和耦合性,着力提升办学治院能力。

五是扎实做好校友工作。要利用和开发好校友平台这一宝贵资源,发挥广大校友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母校和校友事业共同发展。要加强在校生爱校教育和校友意识的培养,增强学生对母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忠诚感和自豪感,促进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和学院事业健康发展。

作者:张杨 来源:校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