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党总支事迹材料

发布人:范小平  发布时间:2016-10-17   浏览次数:37


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党总支

——党旗高扬风气正  扬帆正劲好起航


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党总支下属8个党支部,师生党员总数118人。近年来,党总支认真贯彻管党治党要求,积极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地方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党总支曾被评为淄博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先进集体,2013年党总支被确定为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学院连续5年被学校评为目标管理先进单位。思想引领以党建促发展一直以来,党总支都注意强化领导班子的政治担当和理论武装,坚持抓好党总支理论中心组学习,增强大局意识和看齐意识,做到廉洁勤政,守纪律讲规矩。坚持师生主体地位,认真贯彻党政共同负责制和民主集中制原则,积极实施“党政共同负责,教授治学,师生参与”的工作运行机制,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

总支积极推进党建机制和管理创新,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开展党支部“五个一”规范化建设工程,建设过硬党支部。坚持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强化党员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积极开展党总支党建示范点建设和党支部工作创新,不断增强党建工作活力。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构建全方位服务师生格局。以“创新创建”为抓手,以“承诺践诺、典型示范、结对帮扶、团队引领、党群共建”为载体,深入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形成了干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教师带学生的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格局。立德树人提高教育质量柏雪源老师积极参与“与学生结对子”活动,担任学生导师,关心爱护学生,帮助学生联系勤工助学岗位、帮助毕业生联系工作甚至帮助学生解决其家庭遇到的各种问题,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李富军老师课余时间努力钻研学术理论和生产实践,为课堂教学储备了较深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案例。取材于生产实践的丰富图片常常引发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使得生产实践和理论教学相结合,抽象的理论变得鲜活、清晰。

在学院,老师们都在实际工作中践行着“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标准,争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党总支始终坚持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制定多项加强师德建设、教书育人和促进教学改革的政策措施。以“党员教书育人示范岗”为载体,发挥党员典型示范作用,形成创先争优长效机制。

近年来,学院共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农业机械化专业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两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获得省级以上大学生科技创新奖励100余项,连续5年学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实现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新突破。泰山学者引领科技创新易维明教授,是科技部“生物质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科技部现代农业技术领域“十二五”、“十三五”战略研究咨询专家,2015年入选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他带领团队在生物质能源开发和综合利用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研究成果和水平在国内处于第一集团位置,获得2012年度全国商业科技进步一等奖,2013年度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2014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党总支实施“党员科技创新先锋团队”行动计划,研究制定各种激励政策,鼓励学术冒尖,鼓励团队作战,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农业工程学科为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拥有1个山东省重点学科,1个山东省重点实验室,1个“泰山学者”设岗学科,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共承担和完成包括国家“863”项目在内的国家级项目40余项,学院纵向课题经费多年来保持全校第一。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90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00余项。农业工程学科团队入选首批山东省高校优势学科人才团队培育计划,生物质能源创新团队被省政府确定为“泰山学者”科技创新团队。一号工程建设人才队伍李宏军是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主任,随着学院“青年教师导师制”活动的开展,他通过集体听课、备课、讲解等方式,悉心指导青年教师。“很感谢学院鼓励青年教师成长的政策,也很感谢李老师,不论是生活还是工作中,都给我很大帮助。”青年教师马成业说。

党总支始终发挥党管人才的作用,把人才队伍作为学院“一号工程”来建设,制定实施了学院师资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先后从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引进学科带头人和优秀青年博士20余人。实行书记、院长及党总支委员分工服务高层次人才和青年教师制度,形成了以干部带党员、老教师带新教师、党员带群众的党内外帮扶体系,确保人才不流失、留得住、用得好,学院高层次人才在学院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学院现有“泰山学者”特聘专家1人,山东省高校优势学科人才团队学科带头人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太湖学者”1人,教授18人,博士生导师15人。工程图学教学团队获得国家级教学团队荣誉称号,多个科技创新团队和教书育人团队正在形成,青年教师队伍不断壮大,为学院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和队伍保证。

党旗高扬风气正,扬帆正劲好起航。学院党总支必将继续与时俱进、锐意进取,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崭露新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