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部署中层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年度考核工作

发布人:范小平  发布时间:2019-01-07   浏览次数:388

1月4日上午,学校在鸿远楼一楼报告厅召开学校中层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2018年度考核工作会议,部署考核工作,强调有关问题,提出具体要求。校领导吕传毅、张铁柱、衣玉琛、刘国华、王立斌出席会议,各部门单位负责人,各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吕传毅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衣玉琛结合新修订的《中层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年度考核实施办法》,对年度考核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他指出,要准确把握年度考核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原则:一是突出政治考核,进一步压实党建工作任务,把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落到实处;二是突出实绩考核,积极推进以学校事业发展规划为依据的目标考核,通过考核进一步促进各学院、各部门全校一盘棋思想,围绕学校年度发展的关键指标任务,抓目标落实、抓工作实效;三是突出服务对象评价,确保让熟悉的群体给班子和中层干部进行评议,既兼顾上下左右的360度评价,同时又突出服务对象的满意度评价。要深入了解和把握考核办法的主要变化,包括考核对象分类、考核内容设置、考核指标权重、一票否决项目和考核结果运用等5个方面的变化。要明确考核工作的具体要求,一要深化思想认识,突出年度考核的正面导向作用和重点推动作用;二要加强组织实施,强化组织领导,严密组织各类评议,严肃考核纪律,确保考核结果实事求是、科学准确。

吕传毅在讲话中指出,年度考核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校党委、校行政历来高度重视。为了更好地发挥它的指挥棒作用,学校立足目前发展需要和干部队伍建设实际,经过充分调研、反复修改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对原有的考核办法进行了较大幅度的修改完善,制定了更加科学的考核体系,力求准确地评价每一个中层领导班子的实际情况、每一位中层干部的实际状态。

围绕本次考核工作的特点和出现的变化,吕传毅从五个方面作了阐述:一是更加注重对工作实绩的考核。每个部门、单位和学院都承担着各自的任务和职责,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是考核的主要内容之一。如学院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包括关键指标完成情况和教师岗位任务总体完成情况,占学院总成绩的50%。

二是更加注重党建工作。党建工作和各项业务工作、学校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应该是“一回事”,不能是“两张皮”,要坚持抓好党建促改革、抓好党建促发展,所有党建工作都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开展,这是我们的指导思想,也是中央和省委的要求。

三是让真正了解的群体去评价考核对象。我们不能凭没有根据的印象去评价一个班子、一位干部,要让真正了解的人及其主要服务管理对象参与评价。本次考核增加了中层领导班子正职对副职的评价,而且要实名评价,确保结果客观公正。

四是进行更为科学的分类评价。在坚持全面考核的同时,又充分考虑评价的可比性。根据不同单位属性和不同岗位特点,把部门单位考核分为三类:A类是以管理职能为主的部门,B类是管理、服务职能兼具且与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密切相关的部门,C类是管理服务对象或任务目标较为单一的部门,真正实现全覆盖、无死角。

五是更加强化“一票否决”。本次考核又增加了一些“一票否决”项目,目前主要包括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不到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发生重大教学事故、安全责任事故,完成学校重大任务不到位,违反计划生育政策及其他“一票否决”情况。有上述情况之一者,中层领导班子及其主要负责人、直接责任人不能被确定为优秀等次。

会议要求,各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和各部门单位负责人,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切实担当负责,按照学校通知要求和考核办法规定,认真细致地做好各项工作,确保考核工作顺利进行。(作者:李秀芹来源:校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