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三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发布人:范小平  发布时间:2018-03-05   浏览次数:106

为扎实推动2018年各项工作,经校党委常委会研究,把2018年确定为工作深化落实年。如何深化落实全年各项工作?3月3日,学校在杏园北楼二层会议室召开党委三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总结2017年工作,分析面临形势,部署安排2018年工作。校党委书记吕传毅强调,工作深化落实,需要在“深”字上下功夫、需要有良好的精神状态、需要转变工作方式、需要做好人的思想工作、需要班子成员团结联动。

校领导吕传毅、张铁柱、衣玉琛、胡兴禹、刘国华、张祥云、王立斌、魏修亭、查玉喜、易维明、张金生出席会议,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学术委员会委员及各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参加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铁柱代表党委常委会向全委会报告了工作。他指出,2017年是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召开后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校党委把2017年确定为工作细化落实年。一年来,校党委牢牢把握“一精神”“一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责任,大力实施“人才优先战略”,以深化综合改革为牵引,着力抓工作的细化落实,带领全校上下“撸起袖子加油干”,各个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学校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他从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责任、大力实施“人才优先战略”、强化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强化产学研协同创新、提升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水平、加强大后勤建设等8个方面,全面总结了2017年学校工作。

在简要分析了2018年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后,张铁柱指出,2018年作为工作深化落实年,要着力推进各项工作的深化落实。全年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和“十三五”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实施“人才优先战略”,以提高发展质量为主题,以提升治理能力为主线,深入学习、深度调研、深化改革、深抓重点,全面深入推进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

张铁柱从7个方面对学校2018年重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一是持之以恒,狠抓“首要工程”,着力提升师资队伍数量质量,为事业发展集聚更多高层次人才。二是坚持聚焦发展,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着力打造一流学科,着力提升科研实力水平。三是推进协同育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培养“五有”人才。四是以山东省试点改革为牵引,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不断释放改革红利。五是突出思想教育,不断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提升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水平。六是强化综合保障,努力构建细致高效的大后勤服务体系,提供全方位有力支撑。七是加强思想引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促改革促发展。

吕传毅作了讲话。他指出,2017年在学校党委正确领导下,校行政全力推进工作,经过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学校全年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同时,我们要认识到学校事业要继续向前推进,也面临许多问题和困难,我们要直面这些问题和困难,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过硬措施加以解决,推进学校改革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吕传毅传达了有关会议精神,分析了当前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大背景、大环境。他指出,2月22日,山东省召开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提出做优做强做大“十强”产业。这些产业大多与我校学科专业非常接近,我们完全可以在山东省加快新旧动能转化过程中,发挥应有作用、争取更大作为。2月26日至28日,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召开,作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部署,这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我们要进一步坚定深化综合改革的信心和决心,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落实。3月1日,教育部召开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学校安全工作,切实把校园建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我们要始终将师生生命放到至高至上的位置,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

就各学院、各部门单位及各级领导干部如何抓好2018年工作的深化落实,吕传毅强调:

一是需要在“深”字上下功夫。“深化”不是不要“细化”,而是在“细化”基础上的“深”。“细化”是平面上到边到沿,做到全覆盖;“深化”是纵向上到根到底,就是更加注重质量、效益、效果,更加注重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更加强调弄清并掌握工作的规律性。我们要理清“细”和“深”的关系,做到边“细”边“深”,用更加科学有效的手段和方法,解决好细节和深层次问题。

二是需要有良好的精神状态。要勇挑重担,直面困难。保持旺盛的精力和活力,富有朝气;提高思想境界,多一些包容和谅解。坚决抵制克服困难的勇气和韧劲不足、工作相互推诿扯皮、工作精力投入不足、自我加压意识不强、埋怨指责多包容谅解少等不良精神状态。

三是需要转变工作方式。学校推进“院为实体”的改革,是很大的格局调整,需要各个层面转变工作方式。职能部门要在科学分解目标任务的基础上,重点做好各项任务的监督、检查、指导和服务工作,为各学院补齐短板解决困难,帮他们出谋划策,共同完成任务。学院要积极承接学校下放的人财物等各项权力,增强工作主动性、前瞻性,让各项政策落地落实。教师要更加全面地履行岗位职责,完成好规定的教学、科研、公共服务等各项任务。

四是需要做好人的思想工作。事业是靠人干出来的。广大中层干部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强化做人的思想工作的能力,动员广大教职员工和学生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要经常了解教职员工和学生的思想状况,并针对不同群体采取不同策略,切实拿出实招,为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的完成提供坚强思想保障。

五是需要班子成员团结联动。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出生产力、战斗力,团结出干部、出人才。各班子成员之间要做到“明规矩、细分工、多沟通、巧补位”。明规矩,就是明确学院党总支是政治核心、学院实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等规矩,明确共同工作目标和各自定位,协调好党政关系;细分工,就是在最大可能范围内尽量把分工做细,明确牵头成员和协助成员,以便落实责任、群策群力,共同将工作干好;多沟通,就是遇事多沟通多交流,从而提高工作效率,以免出现思想认识偏差;巧补位,就是班子各成员从工作出发,在不打乱工作格局的前提下,在自己职责范围内用各自方式补位其他成员的工作缺陷,协力推进工作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

会上,校领导衣玉琛、胡兴禹、刘国华、张祥云、王立斌、魏修亭、查玉喜、易维明、张金生先后就牵头和分管领域的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总结了成绩、分析了问题、提出了对策。

张铁柱作了会议总结,并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各学院、各部门单位要号召全校师生员工,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必须进一步增强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必须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必须围绕工作深化落实抓重点、破难题、解难事,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全身心投入到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的深化落实中,努力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大的成绩。(作者:范卫波来源:新闻网


相关链接

做好“深化”文章 再谱发展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