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传毅一行调研党建与意识形态安全工作

发布人:范小平  发布时间:2018-09-16   浏览次数:223

基层党支部作为全校党的战斗力的基础,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得怎样,支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如何?在建设过程中还存在什么突出问题?如何更好地把好政治关,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9月13日,校党委书记吕传毅,党委副书记衣玉琛、胡兴禹,带领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就基层党建与意识形态安全工作进行调研,并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吕传毅一行先后召集三场座谈会。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法学院、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安全管理处等党总支和党支部负责人先后作了交流发言,介绍了加强党支部建设、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做法、经验,党员在推进重点工作中的作用发挥、落实意识形态安全责任制等情况,并就推进过硬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员作用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座谈过程中,吕传毅一行边听边记,就党支部活动开展、党员作用发挥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吕传毅在三场座谈会上都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基层党支部是全校党的战斗力的基础,是学校党建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以及山东省委的要求最终要落实到支部,落实到每位党员和师生员工。将基层党支部建强,各学院党总支就强、校党委就强。长期以来,各支部负责人在各自岗位上作了大量工作,积极创新形式、完善载体,许多工作卓有成效,较好地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但对照高标准、严要求,还不同程度存在差距。因此,要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这也是今后学校党建工作的一个重点。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院党支部建设,吕传毅强调,一要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建好班子。按照教育部党组关于“双带头人”建设的要求,支部书记既应是学术带头人,也应是党建带头人。要选拔业务过硬、政治坚定、党性强、有威信、有亲和力、善于做人的思想工作的热心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并把党支部班子配强。

二要加强学习教育,提高学习效果。支部班子成员要自觉学、主动学、带头学,真正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在此基础上,创新学习形式,在学习效果上下功夫,不能让学习流于形式化、简单化、表面化。例如,可以组织一些领学活动,也可以进行专题研究等学习,就某一方面或某一问题,学深讲透。

三要采取灵活有效的工作方法,围绕中心开展工作。每个支部的情况各不相同,要实事求是,从支部实际情况出发,围绕中心和重点工作,采取灵活有效的方法,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锐利武器,利用好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工具,扎实做好人的工作。

四要强化宗旨意识,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及时了解党员和周围师生的思想动态,为他们解疑释惑,并关心师生冷暖,把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关心送到每位党员、每位师生心中,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朝着既定目标努力奋斗。

关于机关党支部建设,吕传毅强调,一要提高对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和中心工作,学校各基层党组织的任务就是抓党建促中心,这也是党建工作的根本任务。学校机关不能借口工作任务重、指标任务多而忽视党建工作,抓好了党建工作,更有利于任务目标的完成。

二要加强队伍建设。要按照高标准、严要求,把支部班子建设好,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支部书记要做到党性强、水平高、协调能力突出、有亲和力,班子各成员要按照分工要求,善于做好各自工作。

三要严肃组织生活。要贯彻落实“三会一课”要求,坚持学习教育常态化,创新学习教育形式,强化学习教育实效,不断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吸引力。

四要发挥示范作用。各机关单位都是面向全校开展工作,支部成员言行、作风都反映着支部建设的成效。因此,各机关支部要充分发挥示范作用,为其他支部建设树立标杆、做好导向。

五要强化统战工作。要强化统战意识,做好非党员的团结工作,把他们团结到党的周围,画出最大同心圆、寻求最大公约数,共同为党的事业奋斗。

关于意识形态安全,吕传毅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我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马克思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最鲜亮的底色,我们要继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的统领地位,确保学校意识形态安全。各支部要教育广大党员讲党性,引导广大教师守规矩,做到“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贯彻落实课程思政要求,切实用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武装学生头脑。同时要在重要问题上把好政治关,进一步加强对各类阵地管理,防范宗教渗透,抵御非主流意识形态的侵蚀和渗透。

胡兴禹主持座谈会并对贯彻落实座谈会精神提出要求:各支部要认真学习吕传毅同志对支部建设和意识形态安全提出的要求,在研究的基础上贯彻落实到支部建设中。相关职能部门要梳理研究大家反映的问题,拿出解决的办法,建立健全体制机制,让党支部真正担负起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宣传、组织、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切实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者:范卫波来源: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