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四举措”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发布人:范小平  发布时间:2017-04-01   浏览次数:718

外国语学院始终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通过完善理论学习制度、创新党建活动载体、推进支部工作规范、培训党务干部,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进一步提升。

一、完善理论学习制度,增强理论学习实效。学院完善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每年制定中心组好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中心组成员结合个人思想工作实际,注重在学习和工作中深入思考,主动调查研究,形成“三个一学习法”,即每年至少有一篇理论学习体会文章,一套理论学习发言提纲,一篇工作调研报告。各系室和党支部的理论学习,按照理论学习和经常性教育活动安排,结合党员和师生思想实际,有主题、有记录、有结合,有落实,保证了学习成效。学院网站党建思政栏目和微信 “微党课”专题,学习资料内容丰富,更新及时,既有领导讲话实录、政策方针原文、专家理论解读,又有身边的榜样示范。

二、创新党建活动载体,激发基层组织活力。结合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抓党建载体,强化党员意识,自觉锤炼党性。一是从2014年在全院党员中开展“岗位建功”活动,组织党员立足教学、科研、教书育人等岗位工作,围绕小事情和小目标,专注于做实做细做成,并建立建功档案,形成持续推动,每年建功事项都在80个以上。二是积极组织党支部的创建创新活动,重点在推进专业发展和教师发展方面用力,在突出党员身份意识和作用发挥方面用力。每年每个支部都有至少一个项目,每个党员都参与相关团队。英语朗读微课教学、教师党员助力学困学生、党员教师勤政廉洁教育实践、农村英语教育调研等项目,凝聚了党员智慧和力量,锻炼了支部组织力和向心力。三是开展党员教师“教书育人一对一成长案例”,组织党员教师针对思想困惑、学习困惑、成长困惑的个性学生,进行一对一帮扶,以点带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三、推进支部工作规范,夯实党建工作基础。进一步从严治党,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学院为各支部印制“党员组织生活写实簿”,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记录党员组织生活和分析整改情况。支部工作按年度有计划、有总结,工作研究、理论学习、教育活动记录系统完整,党员学习教育活动有体会心得,岗位建功和支部创新有实招实效。英语一系支部和大英一教研室支部分别在支部层面,建立了岗位建功工作制度和支部创新管理办法,表现出研究性工作、规范性管理的意识和能力。

四、开展党务干部培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学院把抓班子带队伍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开展正风肃纪和推进学院发展结合起来,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务干部提升培训。培训着眼“三个突出”。突出党建规律的把握,结合“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先学一步,做实一些,带动师生党员学习党史党规党纪,研究和把握党建时代特点。突出工作方法的把握,针对支部换届和党务干部调整, 结合支部工作规范化建设,使党务干部明确学院基层党组织工作定位、重点、方法和载体,明确支部工作基础和党员特点。突出岗位职责的把握,使党务干部提高党务工作的责任心和荣誉感,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服务师生、提升自我、为党增光的坚实平台,自觉加强党性意识锻炼。针对支部书记和面向全体党务干部的培训,每年都有2-3次,党的知识竞赛、多层面党课、岗位建功和支部创新活动专题研讨、淄博保税区和淄博廉政展览馆等教育基地的学习,有效丰富了培训的方式和内容。

(外国语王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