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深入开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

发布人:范小平  发布时间:2016-12-02   浏览次数:626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按照校党委要求部署,结合学院实际,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问题导向,以服务、推动学院中心工作为目标,坚持“两个注重”,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

注重载体创新,确保教育效果。为了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学院党总支积极探索教育活动的新形式和新载体。一是创新学习载体,增强学习实效性。认真梳理规定学习内容的知识点,编印《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党员应知应会题库》,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考试。通过读书会、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形式增强学习实效性。开展学习教育主题征文活动,师生党员踊跃投稿,学院对获奖作品进行了表彰、展出,学习效果得到不断深化。二是创新实践载体,在学做结合上下功夫。依托暑期社会实践,深化对学习教育的理解。四个学生党支部组建暑假社会实践队,开展了“两学一做”主题实践活动,带动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在实践中践行党员职责,勇做合格党员,增强了党员意识。三是创新交流平台,营造浓厚氛围。结合学习教育实际,党总支开展教工“党支部沙龙”,各教工党支部轮流承办。现已举办四期沙龙,成为交流学习教育经验,增进党支部间交流,增强党支部服务党员能力的有效平台,营造出浓厚的学做氛围。

注重学做结合,服务中心工作。学院党总支坚持把“做合格党员,服务学院中心工作”作为检验学习教育成果的标尺,注重学做结合,以知促行。一是“建业领航”带动党员作用发挥。“建业领航”主要包括学业领航、科技领航、实践领航、先锋领航和新生领航五个方面。学生党员根据自身实际,选择一项或者多项参加,自主申请,各党支部建立党员参与领航活动档案。二是明确标准,强化党员考核。制定《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党员量化考核办法》,每年年底对学生党员进行量化考核,评出优秀典型进行表彰,对后进党员进行督促帮扶,激励学生党员人人争做合格党员,促进其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张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