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事迹材料

发布人:范小平  发布时间:2016-10-18   浏览次数:1180


山东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赵庆志:爱心献学生


赵庆志,山东五莲人,1962年1月生,1990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工学博士,现为机械工程学院教授。2007年被评为学校“最受学生爱戴的好老师”,2010年被评为淄博市劳动模范,2012年被评为山东省高校十大师德标兵,2013年被评为全国师德标兵,2014年被评为山东理工大学师生满意的好老师。

践行先进理念 教学成果显著赵庆志多年前就将国际上先进的“以工作过程系统化为导向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积淀的教学理念”用于教学,把理论和工作实践融入教学,让学生“理论联系实际、亲临工作过程、动手做、置于工作现场发挥脑、耳、眼、手全部投入的教学过程”,这就在学生头脑和行动上积淀下了知识、能力和素质。

2007年,赵庆志主持建成了“控制技术认知理实一体化现场教学实验室”,使教学过程由“课堂书本灌输”转向“理实一体化能力素质培养”。他通过6次理实一体化授课,外加网络信息化教学平台指导和5小时实训,就能使学生对常规低压电气和数控电气柜达到“通原理、融实践、能设计、懂调试、熟故障、会维修”的教学效果。他开发研制了囊括《数控技术》和《电气控制技术》绝大部分知识点的实验和实训设备,实行理实一体化教学,为此他耗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每年休息不超过16天。他指导不占计划课时的大量实验实训作业,学生出勤率几乎百分之百,学生因事缺课他都给予补课补实验,树立了党员教师教书育人的好榜样。为学生奉献爱心 做学生的良师益友赵庆志一直特别关心和帮助特殊群体大学生的身心健康。1996级有位男生大三期末16门补考仍有4门不及格,按政策不能毕业,丧失了学习信心。赵老师多次到他宿舍找他谈心,告诉他拿不到毕业证还可参加自学考试,并承诺自考报名时帮他落实。经赵庆志帮助,该同学最终获得毕业证书。后来该同学辞职复习考研,赵庆志继续给予帮助,最终考上了硕士研究生。2008年研究生毕业后,赵庆志又帮助他找到了新的工作。该同学说,赵老师改变了他的命运,赵老师是他从没见过的好老师。


山东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申亮:潜心善研究


申亮,山东临朐人,1979年1月出生,2000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申亮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在教学科研工作和生活中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事业心强,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因工作成绩突出,2015年被省政府授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2016年被聘为二级教授,成为学校最年轻的二级教授。入选学校首批享受特殊津贴人才(第一层次),还获得“振兴淄博劳动奖章”。

2006年,申亮以优异成绩从奥地利林茨大学博士毕业后,全身心投入本职工作,刻苦钻研,带领团队致力于老年痴呆症等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的发病机理及药物研发等国际前沿和难点课题,取得了一系列国际领先的重大研究突破。累计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SCI检索收录论文100余篇,其中一系列论文发表于本领域国际顶尖权威期刊,受到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和引用。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先后获各类科研奖项 15项,包括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全国高校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省高校自然科学奖多项,并多次获得山东理工大学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随着世界各国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痴呆症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病率逐年增加,成为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重要疾病。有关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病机理与药物研发是脑研究计划的重要内容,也是国际科研领域的前沿和难点课题。申亮带领团队已经在这个领域开展了10年的深入研究。由于研究领域前沿,国际竞争激烈,研究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但申亮没有在困难面前退缩,“既然选定了有前景的方向,就一定要坚持”。由于实验室的条件和同领域国外先进实验室的条件有较大差距,因此如何增强课题的创新性就显得尤为重要,所以他就利用多种方法从多角度、多层面解决同一科研问题。后来,实验条件改善了,申亮带领团队把理论研究和实验结合起来,相互验证与促进,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科学难题。创新性地从物种差异角度阐释该类疾病的致病机理,国际上较早开展针对该类疾病的“一药多靶”药物设计策略探索。

申亮团队的主要研究工作需要从海量的生物学数据中挖掘有关生理、病理过程及相关治疗药物等领域重要信息,并对其进行理论计算模拟和分析。几年来,申亮把蛋白数据库中大量的蛋白都进行了研究,正是这样大量的数据和经验积累才促成了现在创新性地将生物小分子和大分子相互作用这条研究主线成功用于解决生物学、医学领域重要科学问题的研究特色。如此繁重的科研任务对一般人来说是枯燥乏味的,但申亮并不觉得,在他看来:“自己的研究有价值,苦点累点也是值得的;在研究过程中,不断解决困扰多时的难题取得成果时,那种成就感和幸福感是难以言传的,科研的魅力也正在其中。”

申亮工作中时刻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将科研严谨认真的态度传递给团队研究成员。所在的山东省生物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山东省唯一专门从事生物信息学和计算生物学的研究机构,他一直在思考如何发挥优势,使中心的发展突出特色。现在中心汇集了来自生物学、化学、医学等学科的年轻博士。申亮定期组织大家围绕某个课题展开讨论,不同的学科背景带来了不同的视角和思路,大家相互启发,使新的思想不断涌现,实践着协同创新的同时,也不断在发展中实现新突破。


山东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麻国升:倾心谋实物


麻国升,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他爱学习,政策理论水平比较高。对党的理论文章、书籍的热爱近乎痴迷。中央大政方针和领导人的讲话他总是学习得很及时,手机下载的APP、订阅的微信公众号,安装或关注的多是人民日报、新华日报、光明日报等,床头案边摆放的除了毛选、邓选、陈云选集、胡耀邦文选等老一辈革命家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著作外,就是一些领袖的传记、党史、毛泽东年谱等书籍。一有时间,他就认真研读,并常常自我勉励:不了解党的历史、党的理论渊源,看中央政策往往就是一句话,当学习了解后,一句话就是一段故事。

他喜欢党务工作,善创新。干部考核工作需要处理大量数据,人工处理效率低也易出错,为提高工作效率与质量,他主动请战,组织开发设计了干部考核网络信息系统,实现了网上述职、评议、查看与反馈。担任联合督导组副组长期间,为切实掌握当地群众路线教育面上开展的情况,他把事先安排的调研走访改为临时突访,准确掌握了实际情况,大大提高了督导质量。担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后,他创新理念,设计载体,把激发学生内生动力、提高学生自我发展的主观能动性作为工作主线,有关做法得到分管领导的高度评价。

他好钻研,注重研究规律,工作思路不清不出手。由学生工作转任干部科长时,面对干部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强的特点,他积极向省委、市委组织部借阅有关干部工作的制度文件,厚厚两大本制度汇编,他两个星期读了个遍,并进行了思考总结,时间不长,部领导夸赞他简直是干部工作的“活字典”。督导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每次到基层进行调研前,他必认真研究所调研单位的职能、工作方式、面上存在的问题等,并深入单位了解实际情况,半年多的时间深入20多个党政部门和乡镇调研指导,由于总是问题抓得准、点得透,被督导单位都不敢轻视。

他勤奋敬业,责任心强,脑子里工作比什么都重要。在学校组织部门工作期间,加班加点是常态,实在太忙时,凌晨两三点回家也是常有的事。2015年到省委组织部帮助工作期间,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曾连续工作2个多月没有回过一次家。期间,妻子正刚刚怀有二孩,由于本身工作比较繁忙,加之还要操持家务、照顾孩子,过度劳累导致了流产,这些成了他心头对妻子永远的愧疚。担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后,他依然经常加班加点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学院学生工作首次在全校评比中获得第一名。

他坚持原则,公道正派,注重事实。多年组织部门的锻炼形成了坚持原则、公道正派的良好品格。在群众路线教育督导期间,有位县委常委因思想认识不到位,对照检查材料修改三四次还是过不了关,他便带着督导组其他成员亲往该常委办公室谈心谈话,深入查摆其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最终这位常委撰写了高质量的对照检查材料。

他群众观念比较强,学生的事在他那里件件都是大事。作为学院学生工作的分管领导,学生的吃喝拉撒睡等琐事,除了找辅导员解决外,找他的也不少,对此他都非常用心,时时处处为学生健康成长考虑。上任伊始,他就给辅导员定了规矩:学生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尊重人、关心人、成就人、发展人,对学生的未来负责,培养生活的强者。悉心的关怀、真诚的付出赢得了学生的爱戴,毕业班班会上,学生提议要集体向他鞠躬以表敬意。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他有辛苦地付出,但对此他感受更多的还是幸福。


山东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离退休工作处党总支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我校现有离退休人员875名,党员455名,其中离休党员24名、厅级党员17名、正处级党员68名、高级职称党员255名。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离退休工作处党总支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使广大离退休党员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展示健康向上的阳光心态,努力为学校各项事业增添正能量,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推进党总支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选强配齐党支部领导班子,努力打造一个觉悟高、素质高、能力强,能干事、会干事、勤干事的坚强集体。每三年举行一次换届,把退休的较年轻的优秀党员补充到党支部,使支部班子始终保持活力。按照居住区域、方便联络、利于集中的原则,科学设置了6个党支部、32个行政小组,支部书记、支部委员政治觉悟高、思想境界高、服务意识强,赢得了普通党员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总支建立完善了党员组织生活及学习、党费收缴及公示、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例会、党员外出学习考察等“三会一课”规章制度,这些制度的贯彻落实,极大地提升了党员的自觉性、组织性、纪律性,使支部工作更加规范,并保持了积极向上、健康有序、创先争优的良好态势。

总支坚持经常性学习教育活动。做到学习时间、内容、人员、地点“四落实”。除寒暑假外,党支部每月安排一次全体党员的学习活动,每季度召开一次总结研讨交流会议,组织观看政治理论辅导报告和模范人物事迹影像,开展健康讲座等。积极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总支为455名离退休党员购买了学习材料,人手一套,为支部书记、委员订阅了《支部生活》、《党员干部之友》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杂志书籍,及时编印有关理论政策学习材料,方便了大家的学习,增强了学习效果。

总支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每年组织离退休党员开展主题鲜明的教育实践活动,丰富内容,形式多样,活动开展规范化制度化。总支定期组织考察参观活动,每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各组织一次党支部成员和全体党员外出参观考察。近几年,分别赴沂源县“六一八”战备电台、博山区焦裕禄纪念馆、原山集团群众路线教育馆、艰苦奋斗纪念馆、德州乐陵冀鲁边革命纪念馆等地参观考察,对党员进行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总支积极开展党建创新活动,针对校园改造扩建工程给教职工日常生活和宿舍区治安造成一定影响的情况,组织由36名老党员参加的“建设和谐社区,老年服务队”创新活动;按照学校党委“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年活动”的部署要求,离退休第三党支部与建工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老少支部结对共建,探索学生党建工作的新途径”创新活动,对大学生在理想信念、就业、婚恋等方面所关心的问题定期辅导,并组织部分学生到先进单位参观学习、社会实践,这项创新活动被校党委授予“优秀创新奖”。总支积极组织社团活动,每逢“五一”“七一”“国庆节”等重要节日,都组织老年社团开展书画展、文艺演出、健身表演。组织老党员送文化到基层,前往我校“第一书记”帮包村进行慰问演出、书写春联,受到当地百姓的广泛好评。老年社团文化活动已成为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也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搭建了很好的平台。积极为老同志排忧解难党总支每逢老党员及离休干部生日、老同志生病,以及春节、国庆节都要对困难家庭、老党员、离休干部进行走访慰问;定期看望老红军并安排专人护送疗养;组织老同志体检。每年组织70周岁老同志集体过生日,协助家属处理逝世老人的善后事宜。及时为老同志排忧解难,做到个别问题及时解决、特殊问题重点解决、共性问题集中解决,及时把党的关怀和组织的温暖送到老同志的心坎上。认真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总支积极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组织老党员为学生上党课、讲校史;积极组织大学生参加“回眸党史,感恩祖国”演讲比赛;邀请国内知名的专家教授为大学生讲党史国史、作励志报告,为广大青年学生提高素质、健康成长加油助力。

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50名“五老”志愿者开展交流谈心、捐助困难学生、为学生作励志报告、开展航模创新比赛等活动。开展文化育人,邀请学生参加老年书画展,为“五四”青年节献文艺节目,使学生深受教育。积极进行学术交流。加强学术交流和研究,出版《稷下湖畔》杂志,组织淄博晚报社小记者开展采风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