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院共建,服务学生基础课程学习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3-25   浏览次数:64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坚持以服务型党支部建设引领基层党建工作,把服务作为党组织建设的鲜明主题,聚焦学生学业中遇到的难题,精心设计服务载体、创新服务方式、激发支部党员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寻求理学院高等数学系党支部与物理学系党支部开展共建,在助推学生基础课程学习、改进学风,搭建朋辈辅导平台、促进学生三自教育,树立党员良好形象、提升支部服务能力等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党支部创新活动被评为2015年度校级优秀党支部工作创新项目。
盯住问题发力,确定服务面向
要建设服务型党组织,面向什么开展服务,解决好“服务谁”的问题是开展创建工作首先要回答好的问题,关系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正确方向,关系党员参与的热情,关系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成效。该支部立足学生实际,坚持服务学生健康成长的基本方向,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查找学生成长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发现,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等基础课程不及格率高、学习难度大、考研提分难已经成为学院相当一部分学生学习道路上的拦路虎。这些课程作为理工科学生的必修课,在人才培养体系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是学生后续学习、发展的重要基础,这个问题不解决,势必会影响学生的学习自信心与学习积极性,影响人才培养质量。鉴于此,以全面服务学生发展成长为主题,以基础课程辅导为主线,将“服务学生基础课程学习”确定为支部开展创新活动的服务面向,在支部党员中达成了高度共识。
立足学生实际,精心组织实施
明确了“服务什么”的问题后,“怎样开展服务”的问题便随之而来。考虑到支部成员全是学生的实际情况,面对同学们基础课的学习难题,支部能不能解决得了、服务得好,每名党员心里都有点儿打鼓。支部委员会经认真研究后明确了建设思路:以支部共建、党员帮扶、互助辅导为平台载体,依托教工党员的教学优势和学生党员的朋辈效应,通过学科讲座、师生交流、模拟考试、试题讲解、一对一辅导等方式,帮助学生建立学习信心、营造学习氛围,使党支部的活动和载体围绕着服务面向而丰富、制度机制围绕着服务开展而完善、党员和支部形象随着服务深入而确立。基于这样的考虑,该支部决定借力教师党支部,分两步走。第一步,寻求共建,让教师党员唱主角。与理学院高等数学系党支部与物理学系党支部的共建活动进展顺利。两个教师支部以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委派优秀专业教师,主要围绕课程各章节知识点与经典例题解析,为学院2014级学生开展高等数学与物理学讲座计9次,并积极解答学生问题。学生支部方面则配合做好三项工作:一是课后习题辅导。学生党员围绕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和线性代数课后题,为2014级学生开展辅导18次,并在辅导结束进行现场交流。二是学习检测。支部定期围绕辅导内容开展测验,帮助学生查漏补缺,对重点知识进行再次巩固。三是朋辈辅导。通过党员一对一帮扶的形式,从学习、生活等多个方面为服务对象提供帮助,促进优秀生交流与后进生转化。第二步,强化团体辅导与个体咨询,让学生党员站到前台。工作方式由各类专题讲解转为团体辅导与个体咨询,学生支部在开展常规性项目的基础上,增加学习经验交流,旨在引导学生感受学科魅力、激发学习兴趣、掌握学习方法,解决好学生个性发展问题。
奉献结出硕果,服务铸就形象
怀着对学生健康成长的热忱期待和作为党员的责任担当,共建支部的师生党员围绕建设目标主动作为,以真诚的服务吸引了广大同学的积极参与,以辛勤的付出换来了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和学院良好风尚的形成,同时,为学生党员这个群体赢得了声誉。
准确选点激发参与热情。支部对开展基础课程辅导情况进行的调研显示:2012级考研学生中, 73.3%的人表示,此类辅导很有必要。2014级参加过基础课程辅导的学生中,86.9%的人表示辅导课对自己帮助很大。2015级学生中,54.9%的人表示愿意参加支部辅导。
辛勤付出换来优良学风。截止2015年9月,学院2014级学生与2013级学生相比,高等数学第一学期不及格率由46.8%降至14.4%,高等数学第二学期不及格率由35.8%降至24.8%,大学物理不及格率由32.6%降至9.6%,线性代数不及格率由16.5%降至12.2%。在我校举办的第十三届大学生高等数学竞赛与第八届大学生物理竞赛中,学院13名获奖学生中有9名是该支部基础课程辅导班的学员。
朋辈辅导提升三自能力。通过创新活动,支部对新生学习与生活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进行汇总,对共性问题开展集中研究与讨论,着力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意识,有效推进了学生从高中教育向大学教育的顺利过渡。
真诚服务树立良好形象。支部基础学科辅导班中,有 4位2014级学生于2015年10月主动联系该支部,有意与2015级学生交流心得体会。在该支部的安排下,他们为2015级学生带来了精彩的基础学科辅导课。创新活动的开展,使学生党员从接受志愿帮扶,转变到主动帮助他人,学生党员无私奉献、服务群众的意识得到提升,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得到凸显,成为党员服务同学、奉献社会的有效载体,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得到进一步加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张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