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高等数学教研室党支部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情况总结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4-18   浏览次数:118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高教师的师德修养和业务素质,努力打造一支思想品德高、教育理念新、教学业务精、奉献精神强的教师队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根据学校有关精神,结合本教研室的实际情况,开展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立德树人”主题教育活动,在活动期间,本支部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主要做法
  (一)积极部署,把“立德树人”活动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
1、加强组织领导。一是根据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和《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和部署。我院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全体教师提高新形势下加强教职工理论学习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教职工理论学习的组织领导,明确学习任务,认真制订学习计划,保证学习时间和学习效果。本党支部和教研室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充分认识开展“立德树人” 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立德树人” 教育活动进行了专题部署。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本支部通过会议、集中学习及网络工具等各种形式加强宣传“立德树人”师德建设,形成良好的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的环境氛围,使每位教师主动、自觉地参加到师德主题教育活动中来,充分认识到“立德树人”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性,使该项活动能顺利开展。大力宣传先进典型活动,弘扬师德精神,倡导和宣传校训、校风、教风、学风和理工精神,营造师德建设的浓厚氛围。集中宣传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师德标兵等师德建设典型的先进事迹,开展向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师德标兵学习活动。宣传身边的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师德标兵等师德典型先进事迹,发挥模范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立足岗位、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3、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相关理论,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本支部采用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规定每周四下午,都要抽出时间来进行理论学习,要求全体教职工必须参加。组织开展师德建设教育专题学习活动,集中学习宣传《教育法》、《教师法》、《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使全体教职工明确教师应当遵守的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规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守法律法规。以热爱学生、教书育人为核心,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以青年教师为重点,把核心价值观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自觉用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指导自己的思想行为。
  4、坚持紧密联系当前形势。组织教职工用核心价值观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对照检查自己的日常教育教学活动,认真反思和整改在个别教师中存在的理想信仰模糊、职业道德淡化、言行失范的现象。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自觉抵制学术活动和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的学术不端行为;自觉遵守教育部关于《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营造风清气正的师德规范,树立教育和教师的良好社会形象。
5、坚持学用结合,与教学实际相结合。要求学生根据学校和学院的规定严格要求自己,课前认真备课,上课不迟到、不早退,课后认知总结,按要求批改作业和答疑。在教学过程中要明确教学目标,灵活处理教学内容。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1)使学生掌握必要的数学基本知识,即学习数学的新知识。包括新的数学概念、数学命题、数学思想和数学方法;(2)组织和引导学生对已经学习过的知识的复习与巩固;(3)培养并使学生形成学习的技能与技巧,培养和发展学生的能力,特别是数学能力。数学能力中尤其要注意,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创造能力的培养;(4)掌握学生的数学知识、技能、能力及作业完成情况等等。
二、取得成效
1、把“立德树人”活动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教师师德师风得到明显改善。
一是理论学习加强,工作思路进一步理清。通过多形式、严要求的学习和讨论活动,提高了教师学习的积极性,全面理清了工作思路。二是教师精神状态饱满,工作信心进一步增强。通过“立德树人”活动的一系列措施的落实,上下形成了浓厚的学习工作氛围。三是教师服务意识增强,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2、亮点特色工作逐步显现。
在“立德树人”活动开展中,积极打造亮点,彰显公共数学教学特色,重点推出提升服务质量,提高管理服务水平的活动。
三、存在的问题
1、教师思想素质还需要提高和加强。学校应积极鼓励教师终身热爱教育事业,树立创新意识,开拓进取。
2、创新意识不强,被动应付,凭老经验和老套路办事,难以适应新形势下工作的需要。
3、关爱学生方法简单,关注学生成绩不注重全面发展。
通过“立德树人”活动的开展,让教师们从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去体会师德建设的点滴,使师德建设成为一次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活动。既鼓励了先进、又鞭策了后进,形成了良好工作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