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系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情况总结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4-17   浏览次数:112
一、党建工作示范点总体情况
2011年5月,法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系党支部被学校确定为首批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后,党支部分为思想政治教育系党支部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系党支部。两个党支部集中广大党员的智慧,精心组织开展本单位的创建工作,按照创建工作“五个好”的目标要求,以落实党建工作各项制度为重点,切实推进规范化建设;以开展创新活动为着力点,切实加强创新能力建设;以推动中心工作开展为核心,切实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在上级党组织的指导帮助下,创建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二、主要措施和成绩:
1.精心组织、认真准备,先后举行了“读与思”沙龙之学术系列活动和学院研究生成长发展论坛之博士讲座,活跃了支部生活,浓郁了学习气氛,提高了教师的理论素养和教学水平。主题分别是:《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理论研讨会、鹿锦秋博士主讲的“女性主义立场理论的逻辑构建”、邓晓臻博士的“信仰:承载终极价值的理想化人格”、 “权利如何可能”、谭顺博士 “中国消费不足研究”等。“读与思”沙龙之学术系列活动的主要创新点有:(1)学习国际学术会议的模式进行:主持人发言—3到4名主讲人发言—自由发言和讨论—专家点评,每次活动都认真筹备,认真组织,让党员感受到参加活动有收获、受启发、有提高。(2)在活动中开展对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的研究与讨论。(3)紧密结合教学科研的需要,紧密联系当前思想政治理论方面的焦点热点问题开展,把学术沙龙的成果可以迅速在教学科研中起到推动作用。“马克思主义研究读书与思考”沙龙为热衷马克思主义研究与探讨的老师、学生提供了一个学术与思想交流的平台,对于我院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国外马克思主义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2. 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抓党建促进教学、科研。通过支部带头引领,形成了系统的思政课教师集体说课制度和教研活动制度。(1)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刻理解掌握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修订教材,支部组织党员与思政课教师对新教材进行新课件制作、制定新的教学大纲。(2)探索教学方法改革与考核方式的改革。(3)通过支部组织安排,进行山东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招标项目“优秀传统文化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有机融合的教学组织创新”的研究、实施工作。有支部书记与宣传委员分别牵头部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有机融合设计。(4)开展信息化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3.不断加大力度,强化措施,建立了网络资料提供和交流平台,为党员教师学习提供了便利的条件。为党员与老师们推荐了宣讲家网站(http://www.71.cn/),提供了丰富的视频学习资料,采取个人学习与集体观看的方式。我们还向党员和教师提供了《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中国传统文化读本》等资料;集体观看了《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俄罗斯人在诉说》专片第一集和第二集。
4.以服务学生和群众为宗旨,结合学习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了思想政治理论课调研活动,执行党员服务群众值日值勤制度,加强了师生的交流,密切了党群关系和师生关系。党员服务群众值日的“四个一”主要服务项目:打扫一下卫生;换一下纯净水;拿一下信件;接转一下电话。
5.理论联系实际,积极开展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和考察活动,组织党员参加了社会考察活动,通过深入社会、体验调查,提高了广大教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一是组织支部教职工党员到马鞍山抗日遗址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英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重走战争遗址,现场触摸历史,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一种有效方式,不仅能丰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内容,更能激发老师在课堂教学中的感染力。二是组织党员和思政课老师赴枣庄追忆革命历史,重温爱国抗战精神,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在“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台儿庄大战纪念馆,我们通过观看当年战地记者拍摄的珍贵纪录片《血站台儿庄》、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全景画馆,参观了铁道游击队根据地旧址--小李庄。通过此次实地教育学习活动,让我们重温了当年这段历史,深切缅怀为抗击外敌侵略而英勇牺牲的先烈们,使党员同志们深切感到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牢记历史,要以革命前辈的崇高品质不断鞭策自己,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学校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3)组织党员和思政课教师到图书馆负一层大厅参观展览了学校举办的廉政教育展览。活动对于党员传播廉政理念,弘扬清风正气有很好的作用。(4)组织党员与思政课教师发挥带头作用,参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工作,设计选题、组织实践教学过程。   
党建工作示范点培育单位创建活动大大提高了广大党员理论素养和教学水平的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科研不断取得良好成绩,先后获得国家社科基金两项、省部级课题几十项、多人获得教学质量奖与教研项目,开设通识核心课程6门。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在网络信息化学习方面还需要继续加大力度。
     2、教师教学任务比较繁重,学习和活动时间安排受一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