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党总支党建示范点建设总结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4-16   浏览次数:24
图书馆党总支一直将党建工作放在首位,成立了由总支书记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对任务进行了分解,责任到人,形成“书记抓,抓书记,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总支的组织保证、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党建带工建,以党建促发展,全面推进图书馆档案馆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加强支部创新和业务技能提升,强化队伍建设
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和职工队伍建设一直是党总支工作的重点,在党员队伍建设中,首先强调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工作,要求党员同志努力学习,爱岗敬业,钻研业务,无论是在日常工作学习中,还是在其它活动中,都要率先垂范,起到表率作用;其次是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支部创新活动;三是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亮证”、“职工挂牌”等系列活动明确党员示范岗准则,规定示范内容,通过“党员示范岗”的创建工作,树立党员形象,发挥党员的示范作用;四是提高认识,增强党性修养,组织党员学习新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孔繁森、焦裕禄、莱芜战役纪念馆等进行理想和传统教育,教育党员继承和发扬党的传统,在新时期干事创业,无私奉献;五是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摆问题,提出改进措施,使党员在思想上受到教育,在工作上促干劲;六是开展业务技能提升活动,强化内涵建设,提高馆员业务技能水平,通过上述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党员和职工队伍素质不断提高,为图书馆档案馆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以科学发展为指导,以党建工作为保障,图书馆档案馆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一)加强文献资源建设,满足教学和科研的需求
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重点,根据专业设置,优化资源配置,加强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学生参考用书及电子资源购置投入比例,坚持走访学院制度,及时了解学科发展及需求,不断优化调整藏书结构,提高馆藏质量,近五年来共入库图书35万余册,最大限度地满足教学和科研需要。
(二)数字化图书馆建设已初具规模,积极推进智能化图书馆建设
随着信息化的不断发展,图书馆不断加强图书馆的数字化、网络化和现代化建设,积极组织调研论证完善智能化图书馆建设方案,积极引进了移动图书馆,移动电子图书,为读者及时快捷方便的获取资源提供服务,同时加强CALIS平台建设,完成E读、CCC建设和虚拟参考咨询建设,并取得较好成绩,依托CALIS和CASHL两大平台,不断拓宽服务手段,积极推进文献传递服务,逐步实现资源共享,数字资源的利用率也越来越高,图书馆网站年访问浏览量达200人次,成为我校点击率最高的网站之一,得到了师生的高度赞扬。
(三)强化内涵建设,开展业务技能提升活动
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职工“爱岗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理念,坚持立足实际工作,以党建促发展,将业务工作与党建相结合,以创建学习型、创新性和服务型党组织为目的,以“厚基础、强技能、练队伍、促发展”为指导,开展了以“图书排架”为内容的业务技能提升活动,取得了较好效果。
(四)发挥资源优势,开展科技信息百家行活动
坚持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的理念,利用图书馆信息资源和人才优势,积极与地方企业建立联系,开展“科技信息百家行”活动,为企业提供科技信息、咨询和决策服务。
(五)教学科研研究生工作成绩突出,走在全省前列
2003年被授予为情报学硕士点,到目前为止已培养毕业情报学硕士生50余名,经过10年的发展建设,情报学科已成为学校重点学科,在全国产生一定影响,2014年《高精尖理工特色情报学研究生的培养创新》获山东省研究生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检索课从精品到共享的创新与实践:普及与提高》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四年间图书馆共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承担省部级以上课题20余项,撰写论文200余篇。
(六)坚持“以人为本”,营造和谐快乐的工作氛围,增强职工凝聚力和战斗力。
不断加强师德建设,在职工中树立“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理念;不断加强环境建设,为读者提供优雅舒适的学习环境;不断加强图书馆文化建设,努力为职工营造一个温馨、宽容、平等、和谐的工作环境。努力为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帮助职工解决配偶下岗后的工作安置问题,在职工生日时送上一份祝福、在生病住院时送去一份问候,每逢职工家中有婚丧嫁娶之事,图书馆都会伸出温暖和援助之手,及时为职工排忧解难,使职工的感受到集体的温暖,体现出图书馆人的凝聚力和团结向上的精神,从而在图书馆的各项工作中,形成了努力拼搏,共创佳绩的局面。
(六)加强档案管理工作
档案工作记载历史、资治襄政、服务社会、面向未来。档案馆的数字档案建设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信息安全不断加强。加强档案编研工作,《山东理工大学2014年年鉴》获得山东省年鉴综合特等奖。
图书馆、档案馆的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部门的充分肯定,自2011年以来,2011年获得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连续获得优秀基层工会荣誉称号,多次获得校园综合治理、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单位,2011年获得学校三八红旗集体,2011年获得淄博市巾帼建功立业先进单位。2011-2014年班子连续考核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