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党支部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情况总结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4-16   浏览次数:397
团委党支部自被确定为我校首批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以来,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创建“五好”党支部为目标,紧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党建带队伍,以党建促发展,有力推动了共青团各项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校团委先后荣获理工先锋基层党组织、山东省红旗团委(连续五年)、全国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全国创业教育先进集体、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等次项目办”、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优秀组织奖、教育部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山东省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山东省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山东省挑战杯竞赛优秀组织单位、山东省科技文化艺术节优秀组织单位等多项国家级省级奖励,较好的完成了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目标,现将创建情况汇报如下:
一、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为着力点,把团委党支部领导班子建成“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先进集体。
1.坚持理论学习常态化。结合支部实际认真制定经常性教育学习工作计划,坚持自学与集体学习、线上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先后订阅《苦难辉煌》、《中国共青团史稿》、《高校基层团支部活力宝典》、《看法与说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学习教材,关注#学习小组#、#共青团中央#、#人民日报#等微信平台进行线上学习。我校团委官方微信平台(微信号:y15sdut)开设#常·学习#专栏为广大团员青年和团干部提供学习资源,推进理论学习的日常化、长期化。同时带领全体基层团干部进行集中理论学习活动,先后邀请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国华、全国人大代表徐丙垠、北台湾科技大学冯美瑜、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振刚、《山东大学报》主编唐锡光、山东省委讲师团副团长何克亮等专家学者为团委班子和全体基层团干部作报告。
2.强化作风建设。着力加强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素质,弘扬新风正气。团委党支部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把广大团员青年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共青团工作成效和检验领导班子工作作风的首要标准。在服务群众中锤炼干部作风,以良好作风推动工作,形成了一个组织观念强、思想作风正、勤政廉洁、战斗力强、群众认可度高的领导班子,创造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奋进的良好风貌。
3.注重通过理论研究推动工作开展。领导班子根据分管工作进行工作研究,成功申报了《高校教育大众化背景下学生骨干培养的模式和机制研究》和《深化红网工程建设,创新高校团员教育模式》等多项团中央、团省委共青团课题。团委党支部每周进行一期工作专题研讨,采取“头脑风暴”的形式进行讨论研究,搭建起了团委成员之间知识共享和经验交流的平台,提高运用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此外,支部充分运用微信、飞信等新媒体平台,开设“铿锵七人行”工作讨论组,共同分享优秀博文、探讨交流工作。
二、以加强党支部建设为着力点,把团委党支部建成基层党建工作开展的坚强堡垒。
1.以“有制度、有载体、有阵地”为目标,建立健全党支部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了日常理论学习、组织生活、党费收缴、民主评议制度,形成内部运转有序的制度体系。
2.强化党的思想政治武装,做青年学生思想的引领者。近年来,团委党支部以“我与祖国共奋进”、“我的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以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强化支部党员和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建设。先后组织开展了“肩负光荣使命争创青春业绩”、“为习大大点赞”、“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告别陋习 握手文明”、“青春践行核心价值观”等主题教育活动。
3.立足学生成长成才,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团委党支部以健全服务机制、创新服务载体、提升服务能力为抓手,创新思维、优化手段,不断提升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强化服务学生理念,在团委党支部开展“面对面”、“ 心连心”、“手牵手”活动,出台了《团委定点联系基层团支部工作制度》,搭建为万名团员青年沟通服务的平台;围绕应用型高素质人才培养需求,着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积极构建以培养创业精神为核心,以公益创业为特色的“五位一体”创业教育体系;构筑社会实践品牌,创新实践育人机制,引导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科学构建校园文化活动体系,积极推动科技文化艺术节、高雅艺术进校园、稷下艺韵、稷下大讲堂、金秋社团巡礼等校园精品活动,用优秀、先进的文化影响熏陶学生,提升青年学生的文化素养。
三、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为着力点,把团委党支部党员队伍建成带领全校基层团组织工作开展的骨干力量。
1.“党团共建 创先争优”活动是团委党支部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在全校基层团组织和团员青年中组织开展了以“创建五四红旗团组织、争当优秀共青团员”为主要内容的创先争优活动。各基层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积极参与活动,公开承诺践诺,定期点评评议,开展了“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团员青年五彩教育”主题活动、典型示范英才工程、“三比三创”活动、团支部特色项目立项、党团知识竞赛、团员意识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有效推动了党建带团建、团建工作规范化,激发了团员青年在各项工作中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团委党支部的每位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以开拓创新精神推进工作开展,力求实现各项重点工作有新突破,力争在全省同类工作中创一流。22届省运会、亚青赛、十艺节为契机,支部带领全体党员精心策划、群策群力、无私奉献,学生在省运会开幕式上的演出和各项志愿服务工作赢得了社会的高度评价,团委被评为服务省运会、亚青赛等赛事工作先进集体,志愿者集体荣获22届省运会金牌,支部成员中两人记淄博市委市政府表彰个人二等功,一人记淄博市委市政府表彰个人三等功。
3.团委党支部两名成员先后到基层挂职团县区委副书记,支部成员先后获得全国创业教育先进个人、山东省优秀青年工作者、山东省优秀团干部、山东省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山东省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山东省挑战杯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山东理工大学团委
2015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