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总支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情况总结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4-15   浏览次数:12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总支自2011年5月被学校命名为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以来,结合学院实际,按照“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总体目标要求,以“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主线,以加强党组织建设为龙头,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纽带,以促进工作上水平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开展党建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一、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班子素质和能力。
按照“学习型、思考性、实干型、创新型”干部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执政能力建设。注重加强领导班子成员党性修养、理论水平和实践锻炼,不断提高谋划发展和改革创新的能力,依法办学、科学管理和民主管理的能力,统筹协调人才培养、知识创新和服务社会的能力。
注重理论学习,提高理论水平。不断完善党总支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入学习十八大、十八届三、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依靠处级干部学习平台,深入学习教育理论,把握教育规律,提高了领导班子推动学院内涵发展的能力。2014年申报了创建中心组理论学习示范点建设工作,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建立了完善的学习档案,学习效果明显,进一步推动了理论学习。
注重抓好领导班子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党总支会议制度》、《教授委员会工作条例》、《学院二级教代会制度》等,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完善院务公开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的实施办法》。能够坚持从党性原则和工作实际出发,密切联系群众,倾听师生的呼声。领导班子战斗力、凝聚力强进一步增强。
扎实开展了“恪守从政道德、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活动,“创先争优”活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创新争优活动中,学院总支班子成员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员工、加强基层组织”为主要目标,发挥好带头作用,推动活动深入开展,成效显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学院领导班子针对梳理的22个突出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从加强理论学习、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开拓创新、增强宗旨意识、完善决策制度、进一步推进党务院务信息公开、加强廉政建设七个方面制定了具体的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限,逐项进行落实,取得明显成效。
二、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推进工作规范,提高战斗力、凝聚力。
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和工作各项规范,注重工作实效。建立党总支成员联系系室、深入学生宿舍等制度,制定完善了《学生党员考核办法(试行)》、《入党积极分子教育管理规定》等。坚持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完善党支部学习制度、组织生活制度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进一步加强了党的基层组织内涵建设和规范化建设。
坚持“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总要求,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三年发展学生党员243名,教工党员2人。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增强党员党性修养。一是,党员经常性教育学习活动常抓不懈,制定详细的学习教育活动计划,注重效果。二是,强化日常管理,提高党员工作积极性。坚持对学生党员“重教育,强管理,压担子,加砝码”,加强党性锻炼,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开展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党日活动和主题实践活动,增强党内生活的思想性、原则性和针对性,提高质量和效果,2014年各支部均进行了创新项目立项。四是,每年对学生党员进行考核,提高党员党性意识。五是,通过党支部活动创新提高对党员的教育效果。
尤其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党支部和党员对照“五个好”,“五带头”的要求,进一步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与差距,对存在的制约实现创先争优目标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并形成共识,特别对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进行了认真分析,认真践行承诺,努力奉献。
三、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推动了学院发展。
紧紧围绕“促进发展”这一主线,把党建示范点建设工作与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服务等工作有机结合,总支力求破解影响和制约学院发展的难题,凝聚科学发展的力量,带动党员走好科学发展之路,极大促进了中心工作,取得突出成绩。
坚持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抓手,坚持“立德树人”,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入开展了“讲师德、正师风、铸师魂”主题教育活动,把师德师风建设工程与日常管理、教学和科研与学科建设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有效推动了学院各项工作的落实。
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任务,结合名校工程建设,坚持不懈地抓教学运行、实践教学、教学研究与改革、教学质量监控,启动了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构建了“一强二弱三融四化”的1234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辐射的其他三个专业也分别构建了各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有力地推进了教学质量的提升。学院在第六届、第七届教学评估中均获一等奖。
学科专业建设取得新突破。农业工程学科下农村电网自动化方向可以招收博士研究生并具有博士授予权;电气工程一级学科、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二级学科具有硕士授予权。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学科成为“十二五”期间山东省强化建设重点学科;2014成功申报省教育厅“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计划,争取到资金300万元;成功申报全国重点职教师资“电气运行与控制”专业点建设项目,争取到建设经费200万元。
近三年,承担了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1项、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2项和一批横向攻关课题;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244篇,检索论文101篇。智能配用电创新团队2012被评为省高校优秀科研创新团队。
投入300多万元,加强了实验室建设,建成高电压技术实验室;完成实训中心改造,新建电子工艺实训室1个;建成了110kV变电站仿真实验室。
四、存在的不足
党建工作示范点建设以来,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有不足和差距:一是一些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和落实;二是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四是围绕中心工作抓落实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五是宣传舆论氛围有待进一步浓厚。
学院党总支将认真总结本次创建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的经验和不足,努力建立“创建”活动长效机制,把基层党建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上,为学院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二〇一五年四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