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工作部典型引领助推党团共建创先争优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4-20   浏览次数:10

一年级工作部把选树典型作为推动党团共建创先争优的有力抓手,严格标准,层层选树,大力宣传,加强管理,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当表率的浓厚氛围,推动党团共建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

严格标准,规范程序,确保先进典型立得住。成立了由部领导、教师、普通学生代表组成的先进典型评选工作小组,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研究,制定并下发《一年级工作部“优秀学生示范工程”实施方案》,从道德品行、学习成绩、工作状况、实践活动、奖惩情况等诸多方面明确选树标准,确保先进典型评选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在选树程序上,按照“集体或个人申报——学生部初审——领导小组审核——群众评议”的程序,要求申报集体或个人如实填写申请表,工作小组对照标准,严格把关,综合考察,并将评审结果通过教学楼、公寓楼宣传橱窗等张贴公示,接受学生评议,保证先进典型学生认可度、满意度高。

广泛动员,层层选树,实现先进典型覆盖广。围绕德育建设、学风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宿舍管理等工作重点,确立了优良学风班、学习标兵、优秀学生干部、文体标兵、志愿服务先进个人、优秀特困生等13个类别的先进典型,树立各方面工作创先争优典范。各学生部团总支、各团支部纷纷通过专题班会、谈心谈话、调研走访等方式,深入宣传先进典型评选工作,做到学生都知晓,并广泛动员,充分调动同学们参与先进典型评选的积极性。自37启动先进典型评选工作,历时两周,共评选出先进集体276个、先进个人1136名,涵盖学习、生活、工作等各个方面,做到了处处有典型、人人有榜样,实现了先进典型覆盖广。

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增强先进典型影响力。充分利用会议、报刊、展板、网络等平台,丰富宣传内容,创新宣传方式,用先进典型教育人、鼓舞人、引导人,形成人人争当典型、人人学习典型、人人尊重典型的良好氛围,增强先进典型影响力。329,部专门召开党团共建先进典型表彰大会,部领导、全体教职工、学生代表400余人参加会议,集中宣传表彰各类先进典型。典型上报,策划印发《一年级工作部党群共建创先争优先进典型特刊》,发放至每个学生宿舍;典型上墙,制作了先进典型宣传展板,摆放于东校区3号教学楼大厅内;典型上网,利用一年级工作部网站,组织先进典型专题网页,大力宣传先进典型等等,多渠道、大面积深入宣传,使先进典型家喻户晓,增强感染力,营造了浓厚的争创氛围。

明确要求,加强管理,督导先进典型做贡献。明确了先进典型的工作要求,赋予职责,要求做到“四带头四奉献”,带头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带头刻苦学习,带头参加集体活动,带头弘扬新风正气,继续保持先进本色;在完成部、班级各项重点工作上讲奉献,在强化班集体建设上讲奉献,在帮扶困难学生上讲奉献,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上讲奉献,充分发挥典型作用,以实际行动引领、带动、促进身边人共同进步,共创佳绩。注重先进典型的动态管理,不定期对先进典型组织自我鉴定、群众鉴定和组织鉴定,跟踪管理,对不作为甚至违规违纪的典型根据具体情况予以通报批评、限期整改、直至撤销其荣誉称号,做到能进能出、有序流动,保持先进典型资源活力,激发先进典型责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