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工作部领导点评创先争优工作扎实有效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3-18   浏览次数:22

一年级工作部党总支按照学校有关部署和要求,精心组织,突出重点,扎实推进领导点评创先争优工作,做到了点出问题明方向、评出干劲增动力,切实推动了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

一是明确点评内容,确保点评针对性。按照创建“五个好”党组织、争做“五带头党员的要求,该部要求点评时做到“四必查、四必点”,即“党支部工作计划与工作总结必查、公开承诺书必查、‘五个一’活动学习记录本必查、党支部活动手册必查,业务工作和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必点、承诺践诺情况必点、党团共建情况必点、存在问题及努力方向必点”。同时,该部采取区别对待、分类点评的方式,进一步增强点评针对性,对教工党员的点评重点围绕爱岗敬业、学风建设、德育建设、学生教育管理等内容,对学生党员的点评重点围绕勤奋学习、道德养成、遵纪守法、志愿服务等方面,真正做到点评内容求实。

二是细化点评过程,增强点评操作性。该部认真做好点评前准备工作,实行“一看二听三问”工作法,即查看活动资料、听取述职汇报、深入基层调研询问,全面掌握各党组织、党员创先争优活动开展的实际情况,确保点评有的放矢。该部注重评中点问题。37,该部召开领导点评创先争优工作会议,部党总支负责人对5个党支部及支部书记进行了集中点评,认为各党支部务实推进,活动载体丰富,实践特色鲜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有新提高,创新型党组织建设有新突破,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有新发展,实践型党组织建设有新收获;各支部书记思想重视,精心组织,围绕中心,立足实际,积极投身学习、服务、发展等各项工作;同时点明了面上活动仍存在进展不够均衡、与中心工作结合不够紧密、督导检查力度不够等问题。会后,各党支部积极行动,纷纷采取多种方式,扎实开展点评工作。截至目前,该部共开展会议点评6次、现场点评32次、谈话点评35次,5个党支部、54名党员全部参与点评。

三是用好点评结果,突出点评实效性。该部坚持评建结合、以评促建的原则,把领导点评与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及时反馈点评结果,帮助党支部和党员找准不足、明确方向,集思广益、制定措施,切实抓好整改提高;同时,加强督导检查,对整改不及时、落实不到位的党支部和党员进行谈话教育。把领导点评与典型选树结合起来,积极挖掘先进典型,选树了学生二部党支部平价诚信超市、学生四部党支部党建义工银行等党建工作优秀项目;选树学生一部党支部为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学生三部党支部为校园文化活动先进典型、办公室党支部为勤政奉献先进典型,让大家学有目标、赶有方向,营造了浓厚的争创氛围。(一年级工作部   王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