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起点谋划 高标准推进 一年级工作部创先争优活动成效显著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3-14   浏览次数:15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一年级工作部认真贯彻落实校创先争优活动部署安排,围绕中心,立足实际,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创新方式,务实推进,重点工作有新提高,难点工作有新突破,成效显著。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有新提高。紧紧围绕“练硬功、提素质、强基础”,坚持认识与思想同提高、党建与业务共进步,不断改进学习方法,创新学习方式,建立起党总支全员学习的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各党支部广泛开展“日阅一文,月荐一篇,季读一书,半年一讲,年写一篇”“五个一”活动,截至目前,共推荐优秀文章43篇,推荐交流优秀书籍20多本,开展讲座10余次,发表研究论文15篇。学生一部党支部坚持每月开展一次理论学习,支部成员已撰写学习心得35篇;学生二部党支部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六个一”活动(上好一门课、写一篇工作研究论文、推荐一篇文章、写一篇学习心得、讲一堂党课、申报一项课题)等,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创新型党组织建设有新突破。紧紧围绕“创特色、树品牌、求突破”,坚持项目化、品牌化的工作理念,把创新基层党建项目作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学生二部党支部创新推出“平价诚信超市”引领“青春与诚信同行”党支部活动,在教学楼设立了无“收银员”的“平价诚信超市”,超市内物品明码标价,学生买东西交钱找零全凭自觉,学生党员带头,引导同学们积极到该超市“诚信购物”,超市每天公布诚信指数,引导学生诚信立身、诚信做事。学生四部党支部探索建立“党建义工银行”,给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同学们发放“义工存折”,把参加志愿服务等情况以“义工币”的形式记录在个人“存折”上,“银行”定期公示“储蓄”情况,对表现突出的,及时给予表彰奖励,进一步强化了党员的责任意识、感恩意识、奉献意识。省创先争优活动简报对“平价诚信超市”、“党建义工银行”的做法给予了宣传报道。

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有新发展。紧紧围绕“讲奉献、重品行、作表率”,坚持“围绕中心,立足本职,贴近学生,贴近社会”,拓展服务领域,完善服务项目,强化服务质量,推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有新突破。学生一部党支部开展了西苑社区“四点课堂”、张店区特教学校“手牵手”、和平社区“暖心”、“奉献点燃红色青春,牵手特校爱心义卖”等志愿服务活动,学生三部党支部组织了“淄博盲校志愿行”活动,学生四部党支部开展了“奉献爱心,关爱老人”、“绿色之旅”文明共建活动等,建立了一支党员志愿服务优秀队伍,打造了一批党员志愿服务优秀品牌,充分彰显了党员形象,增强了党组织凝聚力,深受好评。

实践型党组织建设有新收获。紧紧围绕“搭平台、增活力、促发展”,坚持“有利于党员参加、有利于发挥作用、有利于取得实效”的原则,立足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中心工作,不断完善措施,丰富活动内容,有力地推动了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学生一部党支部开展“三个做到”(教工党员每学年做到与100名入党积极分子谈话、每学期做到上一堂党课、每个月做到开展一次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六个重温”(重读马恩经典、重温红色党史、重访革命胜地、重唱红色歌曲、重温红色电影、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学生三部党支部开展“我为学习狂”、“党员宿舍挂牌”、“唱着红歌过新年”等活动;学生四部党支部开展“五个一”活动(每名党员提一条合理化建议、联系一名后进学生、联系一个宿舍、主持一次学习会议、每学期参加一次“特色党日”)等;办公室党支部6名党员认真开展“一帮一,结对子”活动,现已结成帮扶对子12对,为学生的学习生活提供切实的指导和帮助。(大一工作部  王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