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党总支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有效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2-21   浏览次数:18

自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动员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以实际行动投入到活动中去。该学院围绕如何确保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效性,进行了一系列积极的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为下一步更好地开展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是统一认识,广泛发动,营造创先争优活动的良好氛围。学校召开创先争优活动动员部署会议后,该学院党总支迅速成立由总支委员和各支部书记组成的领导小组,决定先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统一认识、明确思路,然后再制定活动方案,召开动员大会。该学院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经过深入研究达成四点共识:一是创先争优活动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延伸和深入,是建立学习实践活动长效机制的具体化,是落实学习实践活动整改方案的具体行动;二是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解决好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所找出的制约学院发展的根本问题;三是要紧紧围绕博士点立项建设、任期目标和年度目标等工作来开展活动,要依托党组织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优势,发挥其在推进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学院进程中的独特作用;四是要在学院网站开辟创先争优活动专栏,运用宣传橱窗、横幅和印发宣传材料等方式广泛宣传,迅速形成创先争优的浓厚舆论氛围。

二是加强领导,精心策划,确保活动按要求有序推进。该学院依照学校动员部署日程表的安排,扎实高效地完成动员部署阶段的各项工作。一是层层制定活动方案,即要求总支、支部和党员个人围绕领导小组达成的四点共识分别制定方案和个人计划。二是层层动员发动,即党总支召开全院动员大会,党支部召开支部动员大会进行动员发动。三是层层签订承诺书,即专门设计党支部和党员个人承诺书样本,通过签订承诺书的形式督促和落实各级承诺。四是层层建立档案库,即总支、支部和党员个人都要建立档案资料,包括总支和支部的活动方案、党员个人的活动计划、支部和党员的承诺书、开展活动的经验体会、活动的阶段总结和个人学习心得等,以备随时总结点评。

三是找问题,抓载体,把活动真正落到实处。该学院紧密结合实际工作,围绕“三个主题、两个争创”,科学设计了六个不同的载体形式。“三个主题”是指学习实践活动整改方案中未解决的制约学院发展的根本问题、学院当前的头等大事博士点立项建设和班子的任期目标和年度目标。“两个争创”是指每个党组织(总支和支部)都要争创“理工先锋”先进基层党组织,每个党员都要争当“理工先锋”优秀共产党员。六个载体形式包括:以教工一、二、三各个支部所在的博士点立项建设方向为依托,以支部党员为主体,带动普通教师和部分学生党员组建“博士点建设攻关先锋团队”(分别是农业装备方向先锋团队、食品方向先锋团队和能源方向先锋团队);以本年度实验室建设年为契机,创建一个“实验室建设党员示范岗”;以教工三支部为依托,以承担全校理工科基础教学任务的工程图学教学部为基础,创建一个“党员教书育人示范岗”;以研究生党支部为主体,以两个本科生党支部为两翼,以研究生支部创新项目为抓手,组建一个“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以两个本科生党支部为主体,创建一个“学风建设联合先锋团队”;以服务师生、为师生办实事为宗旨,组建一个“三联一带、服务师生党员示范点”,即每位党员处级干部联系一个系,每个党支部联系一个学生班,每个教工党员联系若干个学生宿舍,以此架起党员与师生的沟通桥梁,真正实现党员服务师生的“无缝隙、全覆盖”。以上载体形式基本实现了活动覆盖所有党支部、全体党员,以及全院师生的目标。

四是抓阵地,建制度,做到与日常党建工作相互促进。该学院把党支部所属系的会议室兼作党支部活动室,将各支部所承担的载体名称做成标牌上墙;把党建的日常制度如党支部工作条例、“五个好”、“五带头”等裱框上墙;开辟创先争优活动专栏,把总支和支部的活动方案、党员的个人计划、平时总支和支部的点评、党内外师生定期民主测评结果等一并上墙公布,接受党内外的监督。同时,该学院积极强化创先争优活动要与日常党建工作相结合,要与学院领导班子建设相结合,要与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相结合,要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相结合和经常性党员学习教育活动相结合,要与支部的规范化建设和工作创新项目相结合,做到相互统一,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五是强化监督,典型带动,形成创先争优的强大动力。该学院加强活动的监督检查力度,并制定相应的保障措施。一方面实行“三级点评制”,即领导小组、党支部和党员群众分别点评。学院创先争优领导小组对全院活动特别是支部活动实行月评制,每月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和点评,并由总支书记将评语写在支部承诺书上;各党支部对党员参加活动情况也实行月评制,评语由支部书记写在党员个人承诺书上;党员群众对全院活动开展的满意度实行季度民主测评制,测评结果记入档案。另一方面学院党总支从今年开始每年“七一”举行优秀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评选表彰活动,充分发挥典型示范效应,以点带面,发挥榜样的带动作用把活动不断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