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和“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事迹选登

发布人:范小平  发布时间:2010-02-28   浏览次数:84

编织百姓安全网

——记浙江湖州市公安局月河派出所副所长王法金

本报记者  袁亚平  梁孟伟

月月月圆缺,夜夜夜千重。日间还相见,梦里又重逢。编织安全网,百姓翘指颂。得一马天民,相留勿调动。这是一位居民写给一位民警的诗。这位民警就是浙江湖州市公安局吴兴分局月河派出所副所长王法金——党的十七大代表、人民满意公务员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

2000年,王法金调到文苑社区这个不好管管不好的地方接任片警。从2000年至今,十年如一日,王法金行走在65幢居民楼之间,上管天文地理,下管鸡毛蒜皮。没人知道王法金到底调解了多少次居民纠纷,帮教转化了多少失足青年,为居民做了多少好事,但他随身带着的豆腐干笔记本,已密密麻麻记了20多本,上面记载着的大都是居民的家事、小区里的杂事,且事事有着落。

郑某在20005月刑满释放后,借宿在文苑社区亲戚家中,从此就成为王法金的帮扶对象。王法金经常上门做思想工作,帮助郑某树立重新做人的信心。2002年郑某被查出患了膀胱癌,昂贵的医疗费用让他家原本拮据的生活雪上加霜,妻子离他而去,亲戚也搬离社区。王法金发觉郑某有轻生的念头时,便多次上门与其促膝长谈,鼓励他勇敢地生活下去。在王法金的帮助下,郑某开始在城郊的一个批发市场上做起了小本生意。这些年来,定期的医疗检查与治疗费用让郑某苦不堪言。经多方努力,王法金终于为郑某争取到低保户资格。从没掉过眼泪的郑某哭了。

王法金说:我是一名人民警察,一名共产党员,做人做事,上要对得起党性,下要对得起百姓,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社区老人戴上红袖章,结成夕阳红义务巡逻队;失业工人挽起袖管,当上全天候的社区保安;十多个扫地的保洁工、送奶工被聘为流动治安观察员……在王法金组织下,文苑社区构筑了一个动静结合、纵横交叉的治安防范网络。自他到文苑担任社区民警以来,文苑社区的刑事案件下降75%以上,治安案件下降85%以上。

倾心做好三件事

——记四川雷波县汶水镇党委副书记朱明清

本报记者  郑德刚

雷波县,有名的中国彝族民歌之乡,马道子村就坐落在这片湖光山色之中。10多年前,这个典型的彝族聚居区还是个极端闭塞穷困的小山村。然而,靠着朱明清这个彝族年轻人倾心做好的三件事,全村1000多口人的命运一举改变。

第一件事,他带领全村用不到两年时间通水通电通路,让乡亲告别基础设施落后的境遇;第二件事,大办教育,为这片土地带来文明的春天;第三件事,把马道子村建成新农村,让这片贫瘠的土地衣食无忧。

朱明清的大干,从村里最缺、群众最盼的水、电、路开始。朱明清带上老婆,背上水泥袋,翻山越岭往返4个钟头来回奔波,硬是背了40多吨,村民们被感动了,大伙一拥而上。就这样人背肩扛,清澈的泉水流进村里。为给村里通电,朱明清和老支部书记四处奔波争取资金。6个多月艰苦努力,马道子村终于亮起耀眼的电灯。为修一条进村路,朱明清带领全村老少起早贪黑在工地,还把自家的好田拿出来置换给别人。当汽车开进这个彝家山寨时,村民们围着从未见过的庞然大物转来转去看不够。

当上村主任后,朱明清先占用自家田地修起了两间茅草教室作为教学点,后又捐出自己准备修房的2800元,加上群众集资和县教育局支持的几万元,在村里建起一所10间教室的六年制民族完全小学。如今的马道子村民族小学,已有6个年级、230多名学生就读。

村里粮食亩产很低,很多人习惯了落后耕作方式,不愿意改土改田。朱明清就把自家坡地改成水田,收成后请全村人到他家吃米饭。很快,全村一下就改田700多亩,平均亩产也达到500多公斤。随后,村里主要粮食作物玉米、马铃薯通过改土改田,亩产也分别提高到240公斤和3000公斤。由于政绩卓著,朱明清当选为党的十七大代表。朱明清表示,他还要为全村再做几件事,让全村乡亲过上真正富足的生活。

伟人故里一面旗

——记湖南韶山市韶山乡人民政府

本报记者    

在主席家乡工作,时刻都感觉到身后有无数关注,工作一刻也懈怠不得!韶山乡政府的干部们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多年来,韶山乡政府的公务员队伍秉承伟人精神,用辛勤汗水和艰苦奉献在这块神圣的红色热土上树起了一面光辉旗帜。

提起韶山乡的经济发展,人们首先想到的是这里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据统计,目前韶山乡有1/5人口从事旅游业,仅此一项每年就为全乡增加收入5000余万元。然而,要富民强乡,仅靠旅游一项就足够吗?

乡里发现,靠旅游富起来的人多集中核心旅游景区的韶山村附近,相对而言,其他地方发展与之仍有差距。

不能仅靠旅游一条腿走路!乡政府在继续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基础上,提出农业稳乡、工业强乡、旅游兴乡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发展战略。

在旅游兴乡上,乡政府制订优先发展旅游产业的战略规划,出台了鼓励和扶持这一产业优先发展的一系列举措,引导群众整合资源,做亮品牌。在工业强乡上,乡政府充分利用韶山品牌优势招商引资,形成了以生物医药、机械制造、旅游食品、纪念品生产为支柱的新型工业格局。2008年,全乡工业总产值达15.39亿元。在农业稳乡上,乡政府大力发展水果、花木、湘莲等特色种养业,建成葡萄、西瓜、湘莲、香菇、花卉苗木、无公害蔬菜和生猪标准化养殖等农副产品生产基地。

三驾马车的拉动下,韶山乡的经济进入发展快车道2008年,全乡财政收入2036.9万元,比2004年增长68.7%;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241元,五年年均增长8.1%。

77上午,一场特殊的述职测评会在乡机关会议室举行。干部们围绕上半年工作中最难忘的事,比较有成就的事,比较遗憾的事为主题,脱稿述职,从早上到中午1点,与会者的高涨情绪丝毫未减……以各种新形式来推进干部队伍建设,韶山的干部们对此早已不陌生。

据乡党委书记韩波介绍,韶山乡常利用境内丰富的红色资源,实地开辟红色课堂,强化宗旨意识,保持良好作风。 

县委办公土坯房

——记河南卢氏县委

本报记者  曲昌荣

进过河南省卢氏县城的人都知道,最漂亮的房子是学校、是医院、是居民小区,条件最差的就数县委机关大院。卢氏县委50多年坚持土坯房中办公、将有限财力优先改善民生的事迹,曾引发土坯房办公精神讨论。如今,不足20平方米的土坯房中,县委常委寝办合一,办公室里大都是不同年代留下来的老式桌椅。

在县委带动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蔚然成风。县人大、政府、政协及县直单位、部分乡(镇)办公条件也都十分简陋。县直单位中,几个领导在一间狭小的办公室里办公、几个科(室)挤在一起的现象非常普遍。县委书记王振清说:尽管卢氏这两年财力继续增长,但全县还有2.2万户、8.2万人没脱贫,部分群众还住在土坯房里,必须把艰苦奋斗的精神传承下去,有了钱先想着群众,县委机关甘作搬出土坯房的最后一

5年来,卢氏用在民生改善方面的资金达50多个亿,而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公用经费占县财政支出的比例由2003年的22.8%下降到2008年的14.4%。

有了钱,卢氏县委先让群众走平坦路。交通条件差一直是制约群众脱贫致富的拦路虎。为解决山区群众出行难,县委累计投入23.37亿元,新建、改建公路2336公里,12个偏远乡(镇)都已打通出境公路,352个行政村全部通上水泥路。

有了钱,县委要让孩子上好学校。5年来,县财政先后投入3.7亿元改善办学条件,投资1.7亿元新建的县一高新校区成为学子们的求知殿堂。如今,全县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已由原来不足30%提至90%以上。此外,县里公开招聘546名教师补充到农村教学一线;筹措6000多万元建起教师公寓,解决教师住房难

有了钱,县委要让百姓能看得起病。2003年,卢氏在全省率先实施新农合,县财政出资把城镇失地农民全部纳入保障范围,对大病困难群众进行大额补助。

有了钱,县委没忘记住在深山老林中的独居户。全县投资1.26亿元,实施搬迁扶贫工程,帮助8000余名困难群众迁出深山,告别九沟十八岔,岔岔有人家,吃粮靠推磨,作息看日头原始生活;同时,累计投资4488万元,建起313处安全饮水工程,让11万人喝上了干净水。 

龙潭有个包大人

——记南京市栖霞区龙潭司法所所长包明昌

本报记者    

龙潭是江苏南京市栖霞区的一个偏远街道,方圆30多平方公里的辖区内有一个名人,人们这样评价他的工作:有难题就去找包大人,没他解不开的疙瘩,没他断不了的案!

包大人大名叫包明昌,是龙潭司法所所长。今年快退休的老包回顾自己14年的司法行政工作,颇为自豪:这么多年经我调解的纠纷1000多件,基本没有解决不了的矛盾。

1996年,包明昌从一家企业的厂长调任龙潭司法助理员时,对人民调解工作两眼一抹黑。上班第一天,邻里因建房起纠纷的、刑满释放人员要求安排工作的、夫妻间吵架闹离婚的把包明昌团团围住,当时我是真懵了,头脑里一片空白

司法行政工作法律性、政策性都很强,没有专业知识搞不好工作。此后一个多月,包明昌恶补法律知识,不仅啃书本,他还跑去请教一些老司法所长和法官。随后,针对以前积压的30多起矛盾纠纷,包明昌走村串户,开始了细致的调查走访和调解工作。前后三个月,包明昌把以前的积案全部调解成功。

2002年,龙潭一处铁道口发生因栏杆关闭不及时造成4人被列车撞死的严重交通事故,铁路部门搬出上世纪70年代的规定只给每人赔偿500元。受害者家属情绪激动。包明昌及时赶到,一边耐心劝说受害者家属,一边运用法律知识与铁道部门据理力争。包明昌的调解最终得到铁路部门的认可,受害者家属最后获赔40多万元,群众于是交口称赞包明昌是龙潭的青天包大人

在龙潭群众中,包明昌巧断奶牛案的故事脍炙人口。龙潭村民曹当红夫妻养了两头奶牛,眼看要生小牛了,不料早产。事后发现,是邻居放鞭炮惊吓奶牛才出现早产。与邻居交涉未果,曹当红就肩扛着死牛四处告状,最后告到包明昌那里。包明昌去现场仔细调查,询问兽医、查看死牛,还让人燃放鞭炮查看奶牛反应,最后确定奶牛早产和放鞭炮之间确有因果联系。包明昌一边耐心去做放鞭炮人工作,一边劝说曹当红不能要价太高。“‘包青天为这事跑了不下10次。曹当红最后获赔6000多元,逢人便夸包大人会断案

 

本色不改好法官

——记广东佛山市中院政治处副主任黄学军

本报记者  贺林平

黄学军还是昨天的黄学军!在广东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采访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黄学军,记者处处听到这样的话。

可不,您瞧她:依旧一头齐耳短发,依旧瘦削干练的身形,走起路来依然呼呼生风。当年那个入选中国法官十杰年度十大法治人物的全国模范法官,如今已是佛山市中院政治处副主任,可领导、同事们都说,黄学军增长的是能力、是才干,不变的是那份对待工作的细心头儿、认真劲儿。

黄学军出生军人家庭,家庭的熏陶让她凡事都爱较个真儿。考入法院后,黄学军的第一个岗位是打字员。虽然工作极普通,可黄学军却当个事业来干,每打一句话,都认真核对,打完后,再细看一遍,确认没错才交用。

凭借努力当上民庭法官后,黄学军更认真细心了。工伤、离婚、继承……民一庭审的案,琐碎繁杂,却与百姓息息相关;农民工、妇女、儿童,是黄学军经常面对的当事人。她审理的2000多起案件,无一超审限,无一改判,无一错案。2004年,在佛山打工的两位外地民工遭遇车祸身亡,一审法院以农村户口为标准,判决死亡赔偿金8万多元。按惯例,判决无可厚非。然而,原告人上诉到中院,主审的黄学军却认起真来。她翻阅大量资料,发现省高院不久前出台了相关文件,规定在城市居住一定年限的农民工,参照城市标准加以赔偿。很快,城乡同命同价的二审判决作出,死亡赔偿金由每人8万多元改判为24万多元。受害人家属十分感激,此案也成了经典案例。

成了时代先锋典型后,黄学军依旧本色不改。2008年,她挂任佛山市南海区法院副院长,从一名法官变成基层法院领导。黄学军坦言:肩上担子更重了。一次,南海法院接到一起工伤案件,由于受害人不懂法,致使诉讼时效已过,主审法官想直接驳回起诉。黄学军发现受害人生活困难,且心有怨气,不能简单处理。反复思考后,她和主审法官商定,再给受害人一次机会;并多次与当地劳动部门协商,对受害人伤势进行鉴定。尽管最终受害人依法仍然败诉,但还是获得了一定数量的补偿金,心里也服气了。

甘为百姓孺子牛

——记广西兴业县民政局党组书记梁启波

本报记者  庞革平  谢建伟

1月6:平塘村覃丙生无收入,腿伤残,要多费点心”4月4:沙塘镇畜牧兽医站后院梁祖源住危房,急,要想办法解决”……这样的民情日记,梁启波已记了60多本,记下了3300多件事。

43岁的梁启波,是广西兴业县民政局党组书记。从事民政工作17年来,他扎根基层,热情为困难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深受群众爱戴。

沙塘居委会93岁的特困老人罗耀权,妻子常年瘫痪,住房低矮破烂,生活无依无靠。梁启波每月按时给老人送去低保金和救济粮,还发动大家捐款,为老人建起了40多平方米的新房。搬新居时,老人特地请人写了一副对联:德重如山赐人民,党恩似海天下知。老人逢人便说,阿波是他心中最好的共产党员。

干民政,首先要自身正。做民政工作第一天,梁启波就为自己立下规矩。梁启波家里,没有值钱的家具,更没有高科技电器。他的收入,大部分都用在群众身上。以前我也有过抱怨,但后来理解他的工作了。妻子杨展芳说。

1998年,梁启波被确诊患鼻咽癌后,曾一度陷入迷茫中。为激励自己,他在日记中写下:我宁可工作累而故,不可群众怨而离。这些年来,梁启波一直在接受治疗,不仅花去亲人凑的近10万元医药费,卖掉了父母留下的两间铺面和长途运输货车,还欠下上万元债务。

如此困难,梁启波始终坚持清白做人,干净做事。一次,他分管的项目竣工后,承包方硬塞给他3500元红包,多次退回未果后,他如数上交,做民政工作,手里的钱是救命的钱,粮是养命的粮,我拿了一分一粒,对不起良心。

17年来,经梁启波发放的款项近410万元,救灾粮食56万多斤,他总是认真发放,做到每笔粮钱账目都清清楚楚、有据可查。

点亮暖心酥油灯

——记青海泽库县王家乡党委书记松太加

本报记者  陈沸宇  郅振璞

2006年,青海省泽库县委决定由36岁的藏族干部松太加出任王家乡党委书记。王家乡地处青藏高原腹地,平均海拔3600米以上,自然环境异常恶劣。

王家乡水资源十分匮乏,松太加决心以解决吃水难为突破口,破解制约当地发展瓶颈。当他得知距乡政府50公里、海拔3800米处的哇源库有充足水源后,赶紧实地勘察,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情况、申请项目。项目经费得不到落实,他就以个人名义贷款5万元,请专家实地考察并撰写了可行性报告。去年,有关方面落实投资800万元,终于建成了全长63公里的18个供水点,供水辐射全乡5000多人口和7万多头牲畜。

20067月,一场特大暴雨冲毁了离乡政府最远的叶金木村通往外界的山间木桥,住在对面的1100多名农牧民群众就医、上学、购置生活必需品都无法解决,又加上恰逢农牧民群众疾病高发季节,如果不及时架通与外界的通道,后果不堪设想。松太加心急火燎,突然,他想起远在260公里外的哥哥夏吾才让盖房子准备好的木料,但他也没来得及和哥哥、嫂子商量,便雇来邻居的拖拉机,连夜运到山下,然后用牦牛驮和人抬的办法将木料运到地点。没有施工机械,他又到附近的金矿联系了两台推土机,带领大家连续奋战两个昼夜,用最短时间架好木桥,重新架起了群众进出的通道。河对岸的农牧民群众感动地流着热泪说:是你点亮了温暖大家心窝的酥油灯

王家乡以盛产冬虫夏草而闻名,但采挖对草原植被破坏非常严重。每逢采挖季节,松太加就和乡干部们一起开展禁采巡山,饿了吃几口炒面,渴了喝几口冷水,晚上借宿牧民的帐房。几年来,他累计行程达17000多公里,劝返采挖人员15000多人次。同时,他还带领全乡农牧民成功栽培人工林800多亩,完成黑土滩、荒山治理7000亩,320户游牧民实现定居,有效保护了草原植被和生态环境。

四把戒尺护正义

——记河北承德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永志

本报记者    

有没有一片丹心,能不能以人为本,是不是一身正气,会不会一尘不染,这是李永志自树的四把戒尺。自1996年进入河北省承德市人民检察院工作以来,李永志始终用这四把戒尺衡量自己。

维护法律的尊严与神圣是执法者的职责,不辱使命是我不懈的追求。这是李永志记在学习笔记本扉页上的一句话,也是他检察官生涯的最好写照。在哈尔滨铁路局原副局长郝某受贿一案中,李永志带领办案人员辗转内蒙古、辽宁、吉林等地,形成案卷材料26卷,最终,被告人郝某坚持不委托辩护律师,当庭认罪。

每一起案件,不论大小,都应以办成铁案为目标,要经得起推敲。这是李永志的工作准则。在他的提议下,承德市检察院从2006年开始倡导一体化办案机制,3年间反贪案件立案公诉率和法院有罪判决率均达到双百,并连续3年实现反贪案件办案零事故、干警零违纪。

把完成任务的过程变为打造品牌的过程。这是李永志始终秉承的理念。在所分管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中,他率先提出要开展职务犯罪立体预防

汶川大地震后,承德各界纷纷捐款捐物。李永志敏锐意识到,这之中存在诱发职务犯罪的隐患。在上级院尚未明确提出要求时,他便与检察长庞祥海商量,先行指导预防部门下发通知,要求检察机关建立专项预防工作组织机构,迅速与有关部门签订专项预防协议,开展警示预防教育,帮助建立和完善阳光赈灾机制,并对重点部位专项检查。最后,承德市社会各界捐款捐物近7000万元,未发现一起挪用、截留、贪污、渎职等违法犯罪问题。

李永志从不忽视任何一个上访群众,因为他说自己就是个农村娃。在承德检察系统内,李永志全面推行双向1+2接待制度,由一名检察长、一名办案部门负责人、一名控申部门工作人员共同接待群众来访,对群众反映问题当场解答、当场处理或者当场交办,大大提高了信访接待效率,使信访案件大幅度下降。 

为了纳税人满意

——记辽宁沈阳市地方税务局于洪分局

本报记者  刘文波

今年428日,辽宁省沈阳市雅枫木业有限公司将一面锦旗送到了沈阳市地税局于洪分局,上书依法治税勤政为民  一线服务真情相伴”16个大字。

雅枫公司负责人说,由于缺乏对自建自用厂房相关税收政策和税务机关办理程序的了解,自己觉得手续会很繁杂,故一直未办理本属于不征收契税范畴房产的相关认定手续。于洪地税人员主动上门为企业讲解相关政策,并详细告知办理程序。为避免企业跑冤枉路,他们还将经过认真审核后的报审材料直接带回分局报批。当雅枫公司负责人接到《不征收契税确认书》时,非常感动:原以为税务干部都高高在上,很难打交道,没想到他们主动上门服务,真是我们企业的贴心人。类似这样的企业,于洪分局已帮助办了20多家,他们说,不但要做到应收尽收,还要做到应免尽免,要让政策规定的企业应享受的税收优惠实实在在地惠及企业。

多年来,于洪分局一直秉承着创建服务型机关的理念,始终将始于纳税人所需、终于纳税人满意作为服务宗旨。

87,在分局办公大楼内的办税大厅里,沈阳市合众饲料生产有限公司出纳员马利敏来办理企业印花税事宜,在办事员王轶群的服务窗口,几分钟就利利索索的办完了。马利敏一边按下满意键,一边赞不绝口。目前,分局在辖区内创建了10个星级办税服务厅,让纳税人走进纳税服务厅一次办结涉税事项,纳税人不再多头跑,跑多头,服务质量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大幅提高。

分局局长贾心明说,在热心服务纳税人、让纳税人满意同时,分局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几年来,于洪分局坚持与政府一起办公、一起招商、一起决策,与财政、工商、国税、公安、土地等组成了区税源经济管理办公室;参与重大项目招商工作,向外来投资者详细解释税收政策;坚持每月为政府提供税收结构、税收进度及经济发展趋势分析报告和资料,为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当好参谋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