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肩柔情担道义——记优秀共产党员、杰出检察官白云

发布人:范小平  发布时间:2010-02-28   浏览次数:147

脸上总是洋溢着质朴、谦和的微笑;一身庄重的检察服,佩带在胸前的检徽熠熠生辉。嫉恶如仇,执法如山,人称铁面检察官。他是山东聊城市东昌府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白云。在那片深深爱恋着的土地上,他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奉献,坚守着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信念与追求!

今年55岁的白云,从检25年来连续保持先进,曾荣记一等功四次,先后获中国十大杰出检察官、全国人民满意检察干警、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我要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让人民满意。

197910月,白云从部队转业走上了检察岗位。在东昌府区人民检察院,他先后任助理检察员、检察员、起诉科副科长、副检察长。

虽然职务在变,但白云的诺言始终没变:我是人民检察官,更是一名共产党员,肩上的责任千斤重。我要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让人民满意。

湖西办事处聊堤口村村民状告村委会主任徐清华等涉嫌严重经济犯罪。由于涉案的一名被告人是当地执法部门一名领导的亲属,案子久攻不破,悬而不决,群众反映强烈。白云受命接手此案。他带领办案干警顶住压力,深入侦查。在查阅案卷时,乡人大主席杜某出具的该笔公款用于村办企业的一份证明引起了他的注意。他敏锐地发现,这份证明所用的信纸印刷的时间,是在出具证明的两年后。显然是伪证!以此为突破口,又掌握了村治保主任王某、会计胡某出具伪证的确凿证据。最终彻底查清了徐清华挪用公款14.6万元的犯罪事实。

我只认法律,不认面子。谁对不起法律,对不起人民,我就对不起他!

白云无情。面对说情和压力,白云说:我只认法律,不认面子,谁对不起法律、对不起人民,我就对不起他!他在办案过程中始终坚持请客不到,送礼不要,说情不听。犯罪嫌疑人陈某因涉嫌受贿被检察院立案查处。一天晚上,犯罪嫌疑人的亲属给白云送去两万元,并提供了几名假证人,求白云高抬贵手,把案子翻过来。白云很不客气:你弟弟受贿的证据确凿。你送我两万元是行贿,提供假证是伪证;我要是收下你的钱,更是执法犯法,罪加一等!最后陈某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6年。

刘某是白云在白庄老家的邻居。19989月,他涉嫌贪污被批捕。当天,犯罪嫌疑人的亲属带着礼物请白云关照,被顶了回去。第二天,他们又把白云的叔叔搬出来。

一是一,二是二,人情再大也大不过国法。违法乱纪的事我不能做!白云说。

你别太不近人情了。见白云不买账,叔叔生气了,走时甩下一句:六亲不认,你死后别往白庄埋!回家几天后,叔叔想通了,他给白云来了个电话:你也难。你是公家人,得端公心。

犯罪嫌疑人也是人,严格执法的同时应当尊重犯罪嫌疑人的人格。

白云有情。有铁面检察官之称的白云,嫉恶如仇,执法如山。但他在办案中也注重体现人性化执法理念。犯罪嫌疑人也是人,严格执法的同时应当尊重犯罪嫌疑人的人格。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是我们检察官办案应当追求的最高境界。白云常常对干警们说。

2003年上半年,白云收到一封非同寻常的结婚请柬。几年前,不满18岁的王某母亲病故,父亲随继母离他而去。面临高考的他情绪抑郁。一次,他和同学酒后寻衅滋事,将别人打成重伤。白云作为办案人依法对其提起公诉。法庭判决后,白云语重心长地给他写了一句话:你本是展翅高飞的雄鹰,现在却折翅落到了地上。希望你能尽快疗好伤,重新翱翔在蓝天上。王某止不住悔恨的泪水,他将这几句话抄到笔记本的扉页上。

在白云的常年帮教下,王某在狱中坚持自学完了大学课程。由于在狱中表现好,王某被减刑,提前两年刑满释放。出狱当天,王某就找到白云,动情地说:你胜过我的亲生父亲,是我人生最好的老师。我要像你那样做人。

小事不从严,大事难成全。作为一名执法者,要从小事做起。

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当检察官25年,白云没吃过当事人一顿饭,没喝过当事人一滴酒,没吸过当事人一支烟,没收过当事人一次礼。小事不从严,大事难成全。作为一名执法者,要从小事做起。老百姓往往从这些小事上看作风,看形象。白云常常告诫自己。白云不是不缺钱。妻子多年前患脑溢血留下后遗症,生活难以自理,常年需要治病和悉心照顾。

2004年底,白云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像往常一样,他又把5000元奖金全部捐献给了鲁西山区的失学孩子。同事们说,白云总是这样,对需要帮助的人,慷慨解囊,但对公家的账却分得很清。他说:公家的一分钱便宜都不能占。

检察长李怀景对记者说起白云半张车票的故事。一次,财务室会计在核签白云的出差费单据时发现,一张10元的出租车票上写了一行字:实付5元,请按5元报。原来,白云从省城开会回到聊城时赶上下大雨,他打出租车从火车站回单位花了5元钱,但司机只有10元的发票。于是,他在报销时特意注明。在市区办案、开会、做报告,总是骑着那辆旧自行车;去省城开会、出差,总是选择坐公交车……

官至能贫乃是清。这是白云清廉本色的写照。

对上当受骗的被害人,误入歧途的少年犯,他伸出热情的手;见到上车困难的老弱病残,他赶紧扶上一把;上学孩子的自行车掉了链子,他帮着修好;邻居身患绝症,他送去准备为儿子结婚的2000……

铁肩柔情担道义,躬身为民谋利益。正是通过一件件平凡小事,白云以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真情,展现了一位人民检察官的深切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