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

发布人:范小平  发布时间:2009-02-21   浏览次数:29

 219上午830,我校党委扩大会议在杏园北楼二层会议室召开。校领导都光珍、张新义、张宗新、贺连春、张元利、王学真、谭秀森、杜瑞成、张宇声、姚德出席会议。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正处级干部(主持工作的副处级干部)参加了大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新义主持。 

 会上,校党委书记都光珍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全面分析了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简要回顾了学校2008年的工作,对2009年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作了强调,并结合我校发展实际,就如何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创新管理,扩大开放,着力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和办学效益,推进我校内涵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努力实现学校事业发展的新跨越,提出了四点意见和要求。

 在分析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时,都光珍从蔓延全球的金融危机给高校带来的负面影响和挑战,金融危机大背景下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新的机遇两个方面作了详细阐述。

 在回顾2008年学校工作时,都光珍说,2008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学校年初提出的工作任务和目标要求,扎实工作,积极进取,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工作任务,学校各项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主要体现在:工作思路更加符合学校发展实际;在重视加强制度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制度的运用和落实,使各项制度的规范、激励和约束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巩固教学评建成果,教育教学质量有了新的提高;学科布局进一步优化,学科建设和科研实力稳步提升;人才兴校战略深入实施,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积极作为,主动争取上级部门、地方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学校发展环境日益优化;维护学校整体利益和师生员工根本利益,和谐校园建设取得新成效。

 都光珍指出,2008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大事多、难事多、灾难重。我们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组织全校师生员工积极参与抗震救灾、支持奥运和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等重大活动,广大师生爱国热情、社会责任感增强,以实际行动为抗震救灾、支持奥运做出了贡献。学校的整体工作贯彻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体现了抓内涵发展的成果,反映出学校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对如何落实党委提出的2009年工作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都光珍强调了以下四点:

 一是要坚持育人为本,推进开放办学,着力培养高素质人才

 教育的发展必须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这是教育发展的基本规律。开放办学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选择。我们必须以开放的姿态、开放的思维、开放的措施,问计于学生,问计于用人单位,问计于社会各界,千方百计通过开放办学来提高育人质量。

 要在开放办学中优化专业设置。我们必须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对现有专业进行优化设置,根据国家发展战略,加强人才需求预测,探索专业招生与社会认可程度适度挂钩的机制,对社会需求量大、就业前景好的专业进行重点建设,形成特色方向和专业优势,提高人才的社会竞争力。

 要在开放办学中更新课程内容。要到经济社会一线去改革课程体系,更新课程内容,一方面我们可以密切关注科技的发展、社会或业界的需求,及时更换教材,更新教学内容;另一方面,也可以直接购买课程,聘请校外人员来学校讲课。

 要在开放办学中形成学科特色。我们要把各个学科都放到开放的社会环境中去,在服务经济社会的过程中搭建发展平台,培养汇聚人才,凝练研究方向,形成和发展学科比较优势,巩固和强化学科特色。

 要在开放办学中创新培养模式。我们要根据社会对人才培养的不同要求,对人才培养的质量规格进行深入研究,充分利用校内外、国内外多种教育资源,积极开展订单式培养、联合培养、委托培养等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使学生提前进入社会、进入企业,结合实际,做实际项目,切实提高动手能力,增强综合素质。

 要在开放办学中锻炼教师队伍。我们必须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激励教师尤其青年教师深入企业、深入一线,一方面了解社会,积累实践经验,提高业务水平;另一方面学以致用,获取横向课题,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要把这种经历与工作考核、职称聘任等挂钩。这样既有利于教师的成长成才,更对人才培养大有益处。

 二是要推进制度创新,提高管理水平

 要进一步落实学院工作的实体地位。要科学设置校院两级职责权限,学校抓方向,抓宏观,抓规划,抓监督;学院抓实施,抓落实,抓具体,抓教学,抓学科,抓科研,抓管理,鼓励学院根据各自实际制定相应的管理措施和办法,充分发挥学院一级办学的积极性、创造性。要理顺校院关系,进一步下移教学、科研、人事、财务等管理事项,使学院拥有相应的权力来调度办学资源,真正成为管理实体、办学主体。要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认真贯彻实施《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试点推广学院教授委员会制度,完善二级教代会,构建党政共同领导,行政具体实施,教授治学,民主监督的学院管理机制。

 要充分发挥教授和各级学术组织的作用。要加大教授和学术组织参与学校管理决策的力度,不断提高治校办学水平。要建立健全以教师为主体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保障教授代表的比例,确保教授参与学校重大问题决策的发言权。要关注并实施好学院教授委员会试点工作,充分发挥教授在办学中的作用。要重视发挥各级学术组织的作用,进一步明确职责权限,调整人员构成,赋予实质性权力,强化在学术事务上的决策职能。

 要坚持外在管理与教职工自我管理相结合,创建以人为本的柔性管理机制。管理的根本因素是人,以人为本强调把作为学校管理活动的核心和学校最主要的资源,把广大教职工作为管理的主体。加强管理既需要通过科学的制度设计和实施,通过外在力量激励、鞭策广大教职工完成任务,又需要正视和精心培育每一位教职工爱校兴校、进取向上的事业心、责任感。建立以人为本的柔性管理机制,就是要创造尊重人、信任人、关心人、理解人、开发人的良好氛围,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环境。

 要坚持目标管理与过程管理相结合。目标管理与过程管理是管理的两个方面,缺一不可。目标管理是相对宏观的管理,注重工作的整体性;如果只有目标管理,总体工作能够完成,但分项工作的质量难以确保。过程管理是微观层面的管理,侧重于工作的质量;如果只注重过程管理,就容易忽视工作的总体方向和内在联系。我们在工作中要把目标管理与过程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建立一种动态的管理模式,关注师生员工在达成目标的过程中思想、心态、方法等各方面的变化,注重他们在综合知识、能力、素质和创新精神方面的提高,这样才能真正实现管理的目标。

 三是要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办学治校能力

 要加强党委领导班子建设。要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支持校长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自觉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规范议事制度,完善决策机制,做到重大问题和重要决策集体讨论决定,保证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制度化。要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同心同德,努力形成聚精会神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合力。要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不断提高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全面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提高科学判断形势、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提高民主管理、依法治校的能力和水平,提高应对复杂局面、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使党委领导班子成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善于领导学校科学发展、团结奋进的坚强领导集体。

 要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学院领导班子是校党委决策意图和学校各项政策措施的执行者、落实者,是凝聚人心、推进发展的战斗堡垒。要注重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会管理的同志组成学院领导班子,切实提高领导学院发展的能力水平;要进一步明确学院总支、行政的主要职责,规范学院党政议事规则,建立健全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构建党政分工合作、共同负责、相互配合、协调运转的工作机制,试点教授委员会制度的学院还要形成三个方面协调有序、运转灵活、发挥有效的局面;要坚持民主办学,推进院务公开,充分调动师生的积极性,努力把学院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政治坚定、务实开拓、勤政廉洁、团结和谐,战斗力强、群众拥护的领导集体。

 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处级以上干部担负着学校事业发展的领导、决策、指挥、协调、管理和服务等重要任务,是实现学校发展目标的决定性因素。我们必须下大气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在今年的干部换届工作中,我们要坚持注重品行、科学发展、崇尚实干、重视基层、鼓励创新、群众公认的用人导向,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群众信得过、善于领导科学发展、促进部门和谐的干部选拔到重要岗位上;要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对那些不图虚名、踏实干事、爱校如家的干部要多加重视,多加培养,使事业发展后继有人,增强干部队伍的生机与活力。要完善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健全和落实干部学习教育培训制度,使干部开阔视野、增强能力、提高水平,充分发挥在本单位改革、建设和发展中的作用。学校各级管理干部要从切实加强党性修养,切实强化工作责任,切实提高实践能力,努力做到专业化工作四个方面模范实践,成长提高。

 四是要组织开展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决策。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省委决定从去年10月开始,在全省党员中分三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校是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单位,时间从今年3月到8月。目前,学校有关部门正在着手准备,2月底省里还要统一开会部署。各部门、各单位和全体干部要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提前学习有关文件,提前掌握目的要求,提前分析单位工作,提前确定调研课题。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一个鲜明特色是实践性,我们要把活动本身与学校各项改革措施的制定、决策部署的实施紧密结合起来,通过认真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充分认识科学发展观在建设高水平大学中的指导和统领地位,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做到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1015,与会人员分8个小组对我校2009年工作要点进行了深入广泛讨论。

 1400, 学校在杏园北楼三层会议室召开各组组长会议,各组组长分别对各组的讨论情况进行了汇报。

 1515,党委扩大会议继续在杏园北楼二层会议室举行,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新义对2009年学校需要着力抓好的几方面工作进行了部署,并就以人为本,大力加强学校软环境建设;与时俱进,继承和发扬理工大学人的优良传统和精神;狠抓管理,围绕秩序、质量、效益的价值追求,高水平地开展管理工作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与探讨。会议由党委书记都光珍主持。 

 张新义指出,2009年要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认真组织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按照省委的统一安排,今年上半年高校集中安排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校要按上级的要求,组织专门的工作班子,做出专题部署。我们要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深、悟透科学发展观,把握精髓,领悟要义,真正掌握其中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并结合学校面临的发展实际,转化为指导学校科学发展实践的思想武器。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们要进一步树立科学理念,在全面学习理解的基础上,结合当前学校在新的发展阶段中存在的有悖于科学发展的问题和现象,进一步分析梳理,打破和摒弃头脑中那些与科学发展观要求不相符合的陈旧观念,理清科学发展的思路,让科学发展的理念真正树立起来。要切实让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见成效,就要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我们的自觉行动,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坚强意志,形成谋划学校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增强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建立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综合竞争实力。

 今年是我们全面实施本科教育优质工程的第一年,我们要在三个方面取得成效,见到成果。一是要认真总结我们这几年来实施的按文理大类招生、完全学分制改革工作的经验,重点分析在推进这项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积极进取、客观实际的态度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解决好这些问题,并尽快形成新的方案,落实到位。二是与国家实施的质量工程做好对接,抓好教学工作中各项国字号的建设和申报工作。要集成、整合好现有成果,精心准备,今年力争实现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突破;要在现有基础上做好申报工作,在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精品课程方面有新的进展;要认真谋划,研究核心指标要求,规划好教学团队建设,力求在国家级教学团队上获得新的突破;要做好基础实验室工作,抓好财政部与地方共建实验室建设工作,拿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实现国家级实验中心的新突破。还有一些省字号的教学方面的重点项目,我们也要认真对待,精心组织,做好争取工作。三是积极做好学生创新活动的实施工作。此前我们实行的大学生创新研究训练计划已经取得了初步的阶段性成果,在各类学生创新活动和竞赛中获得了较好成绩,产生了较大影响。下一步要继续抓好这项工作,并认真研究制定好大学生创业研究训练计划,做好大学生创新活动与创业活动的对接,使之连成一体,形成人才培养方面的新亮点。

 二、科学梳理学科结构,创新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机制

 要根据现有学科发展和科学研究基础,科学梳理学科结构。要理顺全校一级学科脉络,清晰一级学科、二级学科、三级方向的树状结构,建立一级学科建设负责人、二级学科建设责任人制度,使全校专业技术人员人人进学科,个个入团队。要把学科建设经费转移到以一级学科为主渠道的资助体系上来。
  要研究出台山东理工大学理学学科发展计划。要明确理学学科发展的方向,在政策、队伍、条件,尤其是高层次人才队伍、发展模式、学科特区建设等方面,对我校理学学科的发展进行规划和支持。
   要以实施服务山东制造业强省建设和服务淄博计划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校政联合、校企联合,争取办学资源,扩大学校影响,借外力、借外势,发展壮大自己。一方面要利用好前几年与地方政府、企业等合作建立了不同层次的研究机构,在课题、项目、成果等各方面加强合作,形成合力;另一方面要选择那些工业基础好、与行业联系密切的地区和企业,采取建立合作研究机构等各种有效方式,大力开展校政、校企合作,提高学校科研实力,扩大学校影响力。
三、积极稳妥地做好人事制度改革和新一轮干部聘任工作

 今年,我们要按照省里的有关要求,积极稳妥地启动这项工作。各级岗位的比例和数量,省人事厅都已基本确定,我们要做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专业技术岗位分级设岗,科学编制各岗位条件、明确岗位职责、公开上岗程序、公正选拔岗位人员,要拿出一套具有可操作性的方案。二是稳妥解决好管理岗位严重超编问题。按照省里给定的比例,我们目前的管理岗位超编较大,这就牵扯到机构精简、缩编瘦身、人员分流的问题,三类不同岗位需要进行通盘考虑。三是通过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发挥人力资源效益,调动三支骨干队伍的积极性,为学校又好又快发展增加活力。同时,要注意把人事制度改革与干部换届聘任相结合,与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相衔接,与学校即将出台的相关政策相协调,制定出能够适合学校发展、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的合理方案。

 在这次人事制度改革和新一轮的干部聘任工作中,一定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要严格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健全考核选拔程序、机制和方法,构建考核评价体系和岗位任职资格体系,真正把那些教学能力强、学术水平高、管理能力强、综合素质过硬的人聘任到应有的岗位上来,让他们在最适合的岗位上各显其能、建功立业。要通过这次人事制度改革和新的干部聘任制的实施,建立起有利于调动人才积极性和创造性的长效机制,激发人才队伍的活力,让一流的人才得到良好的待遇,充分发挥人才效益,合理配置人力资源,力争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真正形成进出流畅、流动有序的校内外人事、干部调控机制。

 四、按照秩序、质量、效益的总体要求,做好管理制度的设计、修订工作

 今年制度政策的修订和完善,主要是顺应省人事、分配制度改革而进行,同时也是围绕着备受大家关注的扩大学院自主权和办学主体地位问题而进行的积极探索。这次修订制度、政策的总要求,就是围绕秩序、质量、效益的管理价值追求,把以人为本、尊重师生的主体地位作为制度设计的主导理念。对政策制度,我们要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来认识和对待,不仅看到其在前期发展中的积极性,也要认识其现实上的局限性,坚持在汲取历史营养的同时,注意防止把某一特定过渡阶段的做法普适化和泛延化。当然,制度调整与设计一定要有开放的思维,打破封闭的、虚骄的思维定势,要善于借鉴、善于鉴别、善于发展,使制度随事物的发展而变化,在中求,在中求,在中求,实现工作不断有所创新、建设不断有所发展。

 五、高标准、高质量地落实校园建设规划,统筹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要落实好学校在向市政府提交的关于建立学区派出所的报告中的承诺意见,按规划要求建设好学区派出所办公楼。要按校园规划的要求,完成稷下湖景区景观设计、建设工作及其附属地下管网、路网、绿化、美化建设工作,给师生创造优美的生活学习环境。要按校园规划要求,建设适量的标准篮、排球场,扩大师生的体育运动场地、增加体育设施。要完成教学实验用房、办公用房、学生公寓的水电节能技术改造,全面实施水电、房屋的定额定量管理。要建设东校区学生超市,综合治理东校区校园环境,保证师生良好的生活学习秩序。

 张新义最后强调指出,2009年的工作任务重、难点多,希望大家按照学校党委和行政的要求,认真传达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好学校工作部署,切实布局好新学期工作。希望全校师生员工团结一心、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确保全年工作开拓创新,取得实效,为实现高水平大学的建设目标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