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总支书记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人:范小平  发布时间:2007-05-28   浏览次数:28

 我校于521日至26日成功举办了以学习理论、总结经验、研究工作为主题的党总支书记培训班,在完成了党的基本理论与党建工作、树立和强化教学工作中心地位、专题工作研讨3个单元的学习培训任务后,于526日下午在鸿远楼报告厅举行结业典礼。党委书记都光珍出席会议,党委副书记张宗新作总结讲话,党委组织部部长衣玉琛主持会议。

 此次党总支书记培训班自521日开班以来,按照培训方案设计的培训内容和日程安排,参训学员在第一单元的学习中,聆听了党委书记都光珍同志所作的动员报告;观看学习了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主任王长江教授关于《以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的专题报告录像;听取了山东大学政党研究所所长王韶兴教授所作的《关于党的建设的几个理论问题》的专题报告;还听取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维香所作的《哲学思维方式与领导工作方法》的报告,进一步明确了培训目标和学习方法,丰富了党建工作基础知识。在第二个单元的培训过程中,听取了副校长杜瑞成所作的《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与我校迎评促建工作的进展及要求》的专题报告,进一步明确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目的、意义和要求,对评估的指标体系有了更清晰的把握,进一步明确了我校迎评促建工作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工作部署、要求。在第三个单元中,采用了三个平行论坛的方式进行工作研讨交流,党委工作部门的负责同志和部分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分别就高等学校党建工作的任务与规章、高等学校党总支职责范围与运行机制、大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运行机制的构建等方面做主题发言,随后分组进行了深入讨论。

 张宗新在总结讲话中对本期培训班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此次培训班呈现出准备工作充分、方案设计科学、理论联系实际、形式新颖有效、学员参与积极的特点,培训班取得良好成效。同时,他还对参训学员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进一步加深对培训班学习内容的深入学习和准确把握,进一步增强对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的理解和把握,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干事能力,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适应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要求;二是继续坚持都光珍书记在动员报告中提出的学习理论、总结经验、研究工作的学习方法,将终生学习内化为各级干部的自觉行为,尤其是党总支书记要做好这方面的表率,坚持自觉学习,坚持思考问题,坚持研究工作,不断提高个人的理论水平、知识积累与综合素养,提高个人和班子的干事能力,真正实现校党委提出的建设一支学习型、思考型、实干型、创新型干部队伍的目标;三是培训班结束后,各党总支都要召开班子会议和全体职工会议,通报党总支书记培训班的有关情况,尤其是结合各单位工作实际,围绕迎接本科教育教学水平评估准备工作,在全体师生中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切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推进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的规范化程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真正达到以评促建的目的。同时,结合先前召开的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围绕先进性长效机制建设、学校内涵发展对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和谐校园建设、党建工作创新等方面,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主动性,推动当前工作的顺利开展,确保校党委提出的夯实一个基础、抓好两条主线、实现三大目标的工作任务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