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管理处处级干部学习班扎实推进

发布人:范小平  发布时间:2005-12-28   浏览次数:27

714日开始,后勤管理处处级干部学习班学习研讨全面展开,全处处科级干部、各实体中层管理人员参加了集体学习研讨,副校长贺连春参加学习研讨并讲话。

贺连春在讲话中指出:第四期处级干部学习班的指导思想是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学习理论,分析问题,研究对策,进一步落实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目标,制定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措施。学习班的效果主要体现在第二阶段,即通过研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研讨工作、分析问题,首先必须分析工作中的主流和经验。在学校基建规模和办学规模不断扩大的形势下,后勤工作基本适应了学校发展的需要,没有大的闪失,师生满意、学校领导满意,对取得的工作成绩应该给予肯定,应总结成功的经验。第二要分析今后工作面临的形势和背景,要懂全局,议战略,找对策。目前,我校由扩建转向稳定发展、转向建设高水平大学这一目标上来,学校和师生对后勤工作的要求就高了,要有高水平的服务、高水平的管理,以适应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需要。深化改革、加强管理是学校近期工作的大局,改革本身就是利益的调整和再分配,后勤工作中涉及全校性的改革,工作要细之又细,慎之又慎,切实做到有理、有力、有节。第三要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可行性的解决方案。尽管我校后勤管理的水平在全省处在上游水平,但与建设高水平大学仍存在相当大的差距,如管理的目标不具体、不系统,措施还不够得力;制度还不够健全,不能适应形势的要求;后勤队伍建设还不能适应学校发展的要求;用工制度还不够规范等,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学习、不断思考、不断改进,使后勤工作上一个新台阶。总的来说,我们学习班研讨工作的落脚点就是通过学习、研讨促进管理效益年活动的开展,为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优质的服务,规范的管理,建设高素质的队伍,创造和谐的环境,取得良好的成效。

据悉,后勤管理处处级干部学习班将紧紧围绕后勤管理服务工作重心,分为理论学习、工作研讨、参观考察、制定措施等阶段进行,通过学习研讨,在诸多方面达成了广泛共识:

一、以本次学习班为契机,加强学习,提高素养,及时更新知识,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全面理解、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用科学理论来指导实际工作,做学习型、思考型、实干型的管理者。

二、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做到有章可循、有章必循。通过制度规范员工的行为,尽快实现由经验管理向科学管理的转型。结合不断变化的形势和学校发展的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以适应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需要。

三、深刻理解管理效益年活动的内涵和意义,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按照三个第一的办学要求,狠抓后勤服务的基础性工作,规范管理、服务标准和行为,努力实践服务承诺中的每一句承诺,实现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服务态度的根本转变。

四、把握好管理中的控制环节,采取全过程控制。在管理中从 “字上做文章:计划上细化目标,执行上细化标准,落实上细化措施,检查上细化规章,明确分工,责任到位。

五、按照企业用人机制,建立以工作绩效与分配挂钩的分配制度,构建科学系统的员工绩效评估体系,形成科学的用人机制。通过思想教育、岗位培训等形式提高员工整体素质和能力,建立完善的选拔、培训、晋职和奖惩的激励机制、淘汰机制,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效率,改善服务。

六、加强实体文化建设。在后勤文化创建中,要利用有效的形式和载体开展多层次的教育,在满足职工丰富多彩的文化和精神需求中,弘扬后勤文化的优秀传统,建设自身有特色的校园文化,用有特色的管理理念、管理精神来影响后勤员工的价值取向,从而在后勤实体内部形成一种共识、一种凝聚力。要把后勤文化建设与管理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建立一支优秀的后勤服务管理队伍,以其卓越的精神力量,在实体中树立起典范,影响和带动全体员工奋发进取。要把后勤服务企业文化建设与后勤经营管理服务活动结合起来,在后勤实体内部管理上下功夫,既要不断健全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强化管理,以有形的制度和严格的规范来引导、约束员工的行为与方式,又要把人本管理思想贯穿到管理工作中,注重员工素质的提高,潜能的挖掘,通过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鼓舞人、教育人、激励人的机制,使员工转变观念,从而唤起和树立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推动员工的价值实现,使后勤实体的员工自觉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和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实现后勤服务、经营、管理全面升级。(后勤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