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情况总结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1970-01-01   浏览次数:51
教工第一党支部自2013年6月成功创建基层党建示范点以来,围绕党建示范点的创建,结合业务工作,进行政治理论集中学习和日常教学科研工作研讨;另外,还通过网络QQ群和飞信群推动日常的讨论学习工作,并探索将法制和民主观念融入日常教学、科研工作。现将支部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情况总结如下:
一、党建示范点创建情况
围绕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支部主要开展了以下活动:
(一)抓党建促进教学方面所做工作
1. 结合到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长安大学等高校的学科调研、高校助课活动和我校车辆工程专业建设、课程群建设,讨论我校车辆工程专业本科教学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从分类培养、强化实践能力教学等方面提出优化课程体系和本科生培养方案的具体构思。(双周周四在机械交通实验楼465集中学习讨论)
2. 组织系部全体教师学习习近平同志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成为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标准。没有好的老师,就没有好的教育,造就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要把师德建设放在首位。作为教育工作者,全体教师以 “四有好老师”为标准,以实现“中国梦”为己任,真钻研、真行动、真改变,做一名真正的好老师。
3. 组织全体教师总结一学期的本科生培养工作,教师们互相学习好的教育经验,针对存在的问题做集体讨论,群策群力找到解决方案。集体讨论2015届本科毕业设计选题要求,重点是关于研究性题目的比例、毕业设计图纸工作量的讨论。毕业设计的选题不仅要使学生综合性地运用在校所学的知识,而且要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培养学生步入社会的工作能力奠定基础。
4. 支部党员一起通过新华网相关报道回顾香港占中行动,讨论香港占中事件的影响与反思,占中行动给香港经济、社会带来了很大冲击,在国际上影响恶劣。要警惕国外反华势力阴谋颠覆中国政权的野心,警惕国民教育各种错误思潮扩散的严重后果。支部成员着重讨论了如何在思想上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明辨是非的能力,高校学子是民族的未来、国家的希望,作为文化知识传播者首先要拥护党的领导、宣传正能量,保障国家安全。
(二)抓党建促进科研方面所做工作
1. 组织支部党员到博山焦裕禄纪念馆、焦裕禄故居进行调研学习,除了“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奉献精神,支部成员还重点讨论了焦裕禄同志在治沙、治水工作上坚持调查研究、向基层百姓学习、向大自然学习的科学精神和踏实求是的工作作风,以及科研、教育工作者如何在工作中发挥焦裕禄精神,切实做一名奉献的好公仆。
2. 组织支部党员和部分老师学习习近平同志国庆讲话中 “八个坚持”的内在含义,坚持同人民在一起;坚持走自己的路;坚持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坚持改革创新;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把中国共产党建设好;坚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坚持高举团结的旗帜。让支部党员们保持谦虚谨慎、慎终追远、团结一致的党员精神。并集体观看建国65周年纪录片《千秋家园梦》,回顾峥嵘岁月里不平凡的历史,激发支部成员历史使命感,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工作、科研中。
(三)抓党建促进服务方面所做工作
1. 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阐述的依法治国重要思想,使支部成员普遍认识到:法治是治国理政基本方式,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中国,首先是法治的中国;一个自由平等公正的社会,首先是法治的社会;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首先是制度建设和治理方式的法治化,各级党组织必须坚持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
2. 结合12月4日中国第一个宪法日,学习讨论“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的理念,明确“国家宪法日”,是一个重要的仪式,传递的是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宪法的根本目的在于限制公权力,保障公民的权利和自由,它的核心价值就是尊重和保障人权。设立国家宪法日,也是让宪法思维内化于所有国家公职人员心中:权力属于人民,权力服从宪法,公职人员只有为人民服务的义务,没有凌驾于人民之上的特权。
3. 结合中国第一个“南京大屠杀公祭日”,通过网络文献(百度文库、维基百科等)、QQ群回顾抗日战争史,忘记过去就是背叛,反思日本军国主义给中华民族造成的巨大灾难和屈辱,会激发支部成员的爱国热情、唤起大家的忧患意识。进一步坚定坚持党的领导、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立场,坚持维护世界和平、遏制日本军国主义复苏、居安思危的政治警觉性。
二、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经过努力,我支部的“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在党员发展及教育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基层党组织在基层建设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好、基层干部队伍的工作水平不高、基层建设的经费投入不足,基层的领导体制、管理方式、服务功能还不够完善等问题。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发挥党建工作更大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