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发布人:朱岩  发布时间:2023-10-20   浏览次数:10

10月17日上午,学校在鸿远楼七楼会议室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校党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邓昌亮、杨赟,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省监委驻学校监察专员、领导小组副组长聂法良出席会议,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麻国升,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兴清,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吕延苹,党委办公室、纪委机关、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人才工作处、研究生工作部、离退休工作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杨赟主持。

  

会上,传达了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有关精神;部署了党建工作体系建设与推进专班工作有关事宜;研究了《山东理工大学2023年度二级党委党建工作考核指标计分细则》和《中共山东理工大学委员会“一党委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基层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邓昌亮作了总结讲话。他从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夯实意识形态责任,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扎实推进组织建设,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深化纪律作风建设,持续营造爱岗敬业、躬身实干、开拓进取的浓厚氛围等五个方面,简要总结了2023年以来学校党建工作情况。

围绕做好下一步党建重点工作,邓昌亮提出三点意见。一要加强系统设计,构建高质量的党建工作体系。高校作为基层党委,党建工作点多、面广、量大,管党治党任务繁重,必须坚持系统观念,体系化推进党的建设。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聚焦“一融双高”建设,在系统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在把握高校党建工作规律的基础上实现守正创新,强化对党建工作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和整体性推进,加快构建起一套统筹协调、条块协同、上下联动、融合发展的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升级。

二要强化品牌意识,聚焦工作重点打造特色亮点。党建品牌是党组织党建工作特色的集中反映和重要载体,是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转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优势的有力抓手。要在扎实做好学校党建各项工作的同时,结合办学治校实践,对现有党建工作基础进行梳理总结和提炼升华,在凝练党建工作特色、塑造党建工作品牌上下功夫,真正打造出一批有特色、叫得响、立得住、管长远的具有山理工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进一步激发党建创新活力,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要健全考核体系,压紧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各相关职能部门要结合上级要求和学校实际,以党建考核为抓手,深刻认识“以考定向”的深刻内涵,聚焦“为什么考”“考什么”“如何考”等问题,进一步加强工作谋划和工作思考,将省委教育工委对学校的考核内容、党建工作思路、重点任务安排有效融入到考核中去,力争发挥以“考什么”明确“做什么”、以“怎么考”明确“怎么做”的指挥棒作用;要进一步明确党建工作责任,加强过程指导和督查;要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激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工作动力和工作活力,营造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

杨赟在主持时,就贯彻落实会议要求、抓好各项重点工作、高质量完成年度党建目标任务作了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