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助力学校发展

发布人:范小平  发布时间:2016-01-18   浏览次数:433

                           ——以创新创建为载体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纪实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生态如何,直接关系到整个高校党建工作水平和立德树人根本目标的落实。

2014年底,学校党委贯彻落实中央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部署要求,以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引领基层党建工作,认真总结前几年创新创建经验,注重传承创新,向中心聚焦、为发展聚力,以深化创新创建推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求全校所有党支部都要开展为期1年的党支部工作创新项目,所有党委党总支都要开展为期2年基层党建工作特色示范点创建。 

一年多来,学校各基层党组织按照校党委的工作要求,认真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把创新创建作为落实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突出强化整体功能,突出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树立“党建+”理念,努力探索完善领导方式、工作方式、活动方式,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服务优势,在服务中体现党的政治优势,把党建融入中心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以严实作风深入开展创新创建,着力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感召力和党员队伍素质上下功夫,着力在解决党建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够实效果不够好上下功夫,着力在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师生能力上下功夫,以更强的自觉、更实的举措、更大的作为,推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2015年底,学校对207个党支部的创新项目进行了验收,评审产生了10个校级优秀项目。同时对29个党委、党总支的基层党建工作特色示范点创建情况进行了中期评估。

党建+服务教学科研。教工党支部围绕促进应用型人才培养、科研团队建设、促进更多更好科研成果开展创新活动,围绕加强协同创新、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开展创新活动。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一支部把党建工作与教学工作紧密结合,主动承担教学改革中的重点工作,创新英语朗读微课教学,增强教学效果,将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推向深入;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能源系支部将党建融入科研工作,通过“以老带新、新老党员结对子”的形式,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工作机制,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构建优秀科研创新团队;建筑工程学院工程管理系党支部针对春季招生学生学习基础薄弱、教学方案制定困难等问题,通过支部创新活动主动开展了春季招生学习状况调研,并提出改革措施,助力春季招生人才培养;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教工二支部与企业党支部加强产学研合作,搭建校企党建与技术交流平台,发挥高校特殊优势,服务地方企业发展。

党建+服务学生成才与就业创业。围绕如何促进学风建设、增强就业创业能力,师生党支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创新活动。机械工程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将党支部自身学习、党支部工作与学院学风建设有机结合,充分利用新媒体,建立微信便民服务站,通过微信平台实现学习资源共享,推进学院学风建设;商学院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生党支部通过创建“就业信息小组”、进行就业调研分析、指导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等方式,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另外,部分党支部采取支部之间联合创新的方式,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取得较好效果。美术学院美术学系党支部和学生第二党支部师生联合,依托爱党爱国主题书画展、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加强爱党爱国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四支部和理学院数学系、物理系党支部联合,跨学院师生支部共建,针对低年级学生基础课挂科率高的问题,师生党员联动,积极组织学生基础学科辅导活动,学生成绩有了明显改善。

党建+提升服务效能。机关后勤党支部坚持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围绕为全校师生提供质量更好、效能更高的服务开展创新活动,通过创新活动提高服务师生的能力,为师生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纪委监察处党支部通过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充分利用新媒体营造虚实结合的廉政教育阵地,浓厚了廉政文化氛围,创建服务型党支部;学生工作处党支部将学生公寓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前沿阵地,打造学生公寓“党员之家”,将党建工作延伸到学生公寓,为师生党员搭建服务平台;物业管理中心党支部以“让校园更美丽,让社区更和谐,让师生更满意”为目标,通过组织“党员志愿者”、推行“党员示范岗”、打造“党员示范林”,创建“零距离服务”党建品牌。

党建+ 推动改革发展。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在创建基层党建工作特色示范点的过程中,立足形成长效机制,按照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六有”总要求,着力提升党组织的服务能力,以示范带全局,全面推动我校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使之成为助力学校改革发展的“动力工程”和服务师生的“民心工程”。机关党委围绕转变机关作风、提升机关服务质量、打造服务品牌进行创建;图书馆党总支围绕提升业务技能、提升服务效能进行创建;校医院党总支围绕医院精细化管理,促进卫生服务规范高效进行创建;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围绕师德师风建设促进学生成长成才进行创建;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党总支围绕“公开承诺践诺机制、典型示范激励机制、结对帮扶机制、团队引领机制和党建共建机制”五项创先争优机制进行创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围绕服务型领导班子建设带动学院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进行创建;理学院党总支围绕全面加强基础学科教学质量和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进行创建;鲁泰纺织服装学院围绕强化校企深度合作办学特色进行创建。创建工作的开展有力地推进了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一批特点鲜明、有较强示范作用的先进典型正在形成,推动了我校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