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党的组织生活自查检查工作

发布人:范小平  发布时间:2015-12-01   浏览次数:163

近期,为了全面了解掌握我校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情况,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学校开展了党的组织生活自查检查工作。各党委党总支按要求对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情况进行了自查。同时,党委组织部通过召开教工和学生党员代表座谈会、到部分学院党委党总支座谈等方式,对基层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情况作了进一步调研

总体来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尤其是结合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我校各基层党组织对开展好党的组织生活都比较重视,基层党组织书记能够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的意识明显增强,党的组织生活的各项制度基本得到落实,党的组织生活的质量、效果有了明显提高。各党支部能够结合各自实际,创新组织生活方式,收到好的效果。

同时,从各党委党总支对党的组织生活自查,以及党委组织部的座谈调研了解到,我校党的组织生活还存在一些问题。有的党组织书记对党的组织生活重视不够,对党支部工作精力投入不够;有的党组织的组织生活中思想理论学习抓得不够,重业务、轻政治,组织生活成为讨论业务工作的平台;有的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够好,部分教工党员对组织生活重视程度不够;有的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主动性不够,有的把“领导身份”带到党内组织生活中;有的党委党总支所属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开展情况不均衡;有的党组织党员经常性教育方式简单,形式单一,缺乏吸引力和实效性;有的党建经费分配支出不透明、不合理; 有的党组织创新创建工作开展效果不理想,对支部的指导和监督力度不够。

   为了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进一步规范全校党的组织生活,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下一步,学校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结合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和党支部工作考核等安排,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教育督促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抓好包括组织生活在内的党建工作。二是创新组织生活方式方法。采取党员轮流主讲、视频辅导、现场学习等,充分利用QQ群、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开展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等形式,组织党员学习宣传党的重要理论和方针政策;不同单位、类型的党支部之间可联合开展组织生活,促进学院之间等党员学习交流。三是强化党员教育管理。重视加强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原原本本学理论、悟原理;围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拓展包括班级导师、志愿服务等形式,强化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党的意识;通过工作简报、评先树优等,及时宣传推广先进做法和典型事迹。四是完善工作保障。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尤其是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培训和指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素养和履职尽责能力;进一步落实好兼职党务工作者的待遇;探索推广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党建工作制度,继续抓好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