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四个强化”提升学生党建工作水平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11-17   浏览次数:67

商学院党委按照“高标准、严要求、重落实”的工作思路,通过“四个强化”落实学生党建工作要求,推动学生党建工作扎实开展。

强化理论学习。学院始终将理论学习摆在首要位置,强调理论学习要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学习领导讲话,领悟文件精神,把理论学习与学生思想实际相结合,提高学生党员的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学院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通过学习理论原著和领导人重要讲话,解读《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中共山东理工大学委员会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全面提高党支部书记的政治理论水平、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同时,学院通过组织学生党员集体学习习近平五四讲话、观看《力量》、邀请时政宣讲团解读十八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等举措,努力提高学生理论素养,引导学生党员自觉用党规党纪规范约束自己。

强化党性修养。学院党委着力建设一支理想信念坚定、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学生党员队伍。针对个别学生入党前积极、入党后有所放松等现象,学院在日常的学风督察、社区管理、学生活动中,不断强化正修养,树立正思维,激励正言行,弘扬正能量,增强学生党员的党性觉悟,对于个别学生党员的负面言行则予以严厉批评指正。学院充分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手段,挖掘身边的教育资源,积极拓展党性专题教育内容,帮助学生党员明确责任意识和身份意识,引导学生自觉服从党的纪律要求,规范自己言行。此外,学院通过组织开展廉政教育展览、党员座谈、优秀党员事迹报告会等系列活动,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引导学生接受党性洗礼,磨练学生党员的意志。

强化作风锤炼。学院积极开展丰富多样、富有实效的党员教育活动,实现党员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强化教育效果,进一步锤炼学生党员的作风,永葆学生党员的生机和活力。学院党委每年七一前,在全院师生党员中开展优秀党员评选活动,对在上一年度思想引领、学风建设、志愿服务、创新实践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党员进行集中表彰,通过组织党内评先树优活动,努力使评选推荐过程成为学生党员学先进、比贡献、见行动的过程,切实增强学生党员的影响力和带动作用。同时,在选拔培养、考察培训、发展转正等环节,确立了“入党联系人制度”“班级评议制度”“面试答辩制度”“公示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规范性措施,经过细致培养、慎重发展、全面考察等环节发展的学生党员,在同学中树立了较高的威信,起到了良好的榜样示范和先锋模范作用。

   强化作用发挥。学院党委坚持“从严、从细、从小”抓学生党员先锋作用教育,要求在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中,学生党员要对学院相关工作部署要求做到“先知、先信、先行”。学院一直坚持把学生党建工作作为学生工作的龙头,将党支部活动与学生日常工作相结合,督促学生党员时刻用高标准要求自己,促进日常工作的顺利开展。严抓党员的卫生成绩和按时作息来引导学生,对卫生成绩不达标或出现多次晚熄灯的党员宿舍,对学生党员进行通报批评,以学生党员的示范作用来带动学生。同时,学院重视发挥学生党员在志愿服务、安全管理以及日常秩序的维护中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安排学生党员参与到毕业季公寓值班、迎新志愿服务岗、东校区大学生事务中心值班等举措,协助辅导员开展日常工作,处理突发状况,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进性和模范带头作用,增强基层学生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