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情况总结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4-18   浏览次数:144
2013年6月校党委组织部批示成为第二批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以来,外国语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在校党委和学院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以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重要精神为指导,结合支部实际情况,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的党内活动。现将这一阶段的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总结如下:
一、经常性工作
学生第一党支部把理论学习摆到支部首要任务,认真制定、落实本支部党员经常性教育计划。支部不断创新形式,组织经常性学习活动,除集体学习、自学、观看视频、交流心得外,积极利用新媒体平台,开设“微党课”,党员学习效果显著。
学生第一党支部坚持“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党员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配合学院新生入党启蒙教育,支部党员与新生班级结对子,帮助新生树立向党组织靠拢的目标。在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阶段,党员积极参与到学院党校的工作中,与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深入交流、共同学习。在数次支部大会中,支部党员认真履职,对党员拟发展对象以及拟转正预备党员情况进行充分讨论、酝酿,并形成支部决议。支部每月定期组织党员进行党费的收缴工作,党费收缴工作能顺利、准时。
二、支部创新活动
1、突出党员示范性,开展“岗位建功”活动
按照学院党总支关于开展岗位建功的意见,结合支部实际,认真研究讨论“岗位建功”活动实施的各项细节,支部成员积极填报《外国语学院共产党员“岗位建功”活动档案》。学生党员在学习上奋发图强,找准学习策略,积极帮助班级后进同学,在学生组织内,做到吃苦耐劳,主动承担班级事务管理,日常生活中自律自强,关心同学生活状况,从而推动支部党建工作的不断发展。
2、依托新媒体平台,开展“Internet论党建”活动
充分运用网络在支部创新创建与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优势,探索创新,开展“Internet论党建”活动,设置党建思政专题网页,及时更新高层动态、党建创新及学习资料;充分利用微信平台,设置“习·微党课”栏目,推送党务知识、党史轶事、党建动态、创新案例等;发挥微博作用,分条目发布党建相关内容;切实以新媒体平台为依托,推进支部党建工作的开展。
3、发挥党员先进性,开展“党员先锋岗”活动
2014年5月,在院领导的指导下开展党员“先锋岗”活动,活动内容包括自主带头跟进13级学生晨读、晚自习,不定期进宿舍,以及毕业季和学院老师一起参与送别毕业生 “爱心车队”等。支部党员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亮身份”“树形象”的方式,树立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的信念在广大群众中起到对党优良传统的宣传作用,即树立了榜样,也为后续群众工作的开展提供基础。
4、毕业生党员齐努力,开展党员谏言献策座谈会
2014年6月下旬,学院召开毕业生座谈会,毕业生党员针对学院的教育、管理、服务及教学实践环节等方面尽全力为学院工作提供宝贵意见。其中“培养外语应用型人才”、“加强专业学习,提前做好职业规划”、“专业课程设置应与用人单位需求紧密结合”、“党员实习期的管理”等问题成为大家讨论的热点。此次座谈会在加强支部建设与毕业生党员教育管理,提高成员党性修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5、创新活动形式,深入开展支部教育实践活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重要精神,促进支部成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4年10月上旬,在支部书记曹晓媛的指导及带领下,支部多数党员参加,与周村某校建立联系,开展 “大手拉小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园实践活动,以传播青春正能量,引领立德树人新风尚;2014年10月中旬以支部为单位,到博山焦裕禄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让支部每位成员为之敬仰,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
6、齐心协力,共建支部特色创新项目
2014年11月初申报并逐步开展了“立足党建促学风,奉献社会强就业”的主题党建创新活动。支部以小组单位,搭建中共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之间的交流平台,切实落实以党建带团建,不断推进以“心灵沟通,搭建网络学习沟通新平台;创新形式,以支部为载体加强就业指导”为主要内容的创新立项活动,切实突出外国语学院党建特色,不断提升支部成员的政治意识与责任意识。
三、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4年支部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诸多不足。如理论联系实际不够深入,支部内部成员工作量分配不均,支部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交流沟通较少等。针对支部工作中的问题,下一步我支部将在如下方面加强工作:
1、探索通过党支部团体的实践活动深化对理论知识的了解,不断督促党员提高自身党性。
2、协调好支部内部的工作分配情况,调动所有成员包括积极分子的积极性来参与支部内外的活动,为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打好基础。
3、支部将加强与学生会、社团的交流,在2015年继续实施“立足党建促学风,奉献社会强就业”的创新项目,建立特色鲜明,凝聚力强,团结性高的学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