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管理中心党支部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情况总结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4-18   浏览次数:117
自2013年6月,能源管理中心党支部被学校党委授予“基层党建示范点”以来,按照学校“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要求,坚持“三服务二育人”的服务宗旨,在实际工作中加强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注重引领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提高管理水平和能源服务保障能力,推进节能减排,努力实现党建和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互相促进,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展。
一、加强班子建设,发挥在党建示范点创建中的核心作用
中心党支部紧紧联系工作实际,以思想建设为根本,以组织建设为关键,以作风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证,进一步提高班子领导管理能力,为师生满意的能源保障服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并把中心班子“素质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作为工作目标,按照集体领导、个人分工、民主集中、会议决定的原则,坚持每周一党政联席办公会议制度,通报上周工作,研究部署本周工作,使党务工作有效地融入中心重大事项及日常工作的决策中,较好发挥了班子的核心领导作用。
二、加强党员队伍建设,铸就学习型、高素质的党员队伍
立足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党员综合素质,有针对性的开展党员理论学习,努力创建“学习型”组织。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坚持每两周一次的集中学习,党史和近代革命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全国道德模范先进事迹、服务提升、清洁生产、能源管理体系和安全生产、生态安全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在“理工能源”网站“支部园地”板块,开辟“规章条例”、“支部活动”两个专栏,建立党员活动室、会议室、支部园地等。七一组织党员骑行到黑铁山纪念馆,开展“缅怀革命英烈,践行低碳绿色”党员主题实践活动。重视人事代理制党员的培养和发展工作,先后有5名党员聘任到中层管理岗位,为他们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
三、严格执行党内制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
(一)落实《民主监督实施办法》,坚持信息公开制度。定期召开全体职工大会、全体党员大会、党内外群众座谈会、组织生活会,并通过中心网站、公告栏对中心重大事项决策、薪酬和津贴分配、中心经济运行情况等12项内容进行公开,确保员工的知情权,主动接受监督。财务报销实行经手人、使用部门负责人、分管使用部门的副主任、主任和书记会签制度。
(二)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一岗双责”,支部书记每年分别与中心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的各部门主管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根据本中心的主要经济活动,制定和完善了《能源管理中心财务管理制度》、《能源管理中心采购管理规程》等制度、规程、规范,并按照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要求,将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纳入中心质量管理体系,对各部门工作业务中存在的廉政风险漏洞,实时进行修订完善。重点传统节日向外协施工单位、供应商发放廉洁监督函,并在签订经济合同的同时签订廉洁自律协议,共建健康、和谐、公平、公正的经济活动秩序,营造清正廉明的氛围。
四、心系员工,融洽党群关系,构建和谐能源中心
党支部始终把关心党员和员工的工作和生活作为工作切入点,出台了《人事代理职工幼儿入托费报销规定》、《能源管理中心职工走访慰问办法》,会同中心工会走访节假日坚守岗位的员工,慰问困难的党员和员工;定期组织全体员工进行健康体检,组织“三八”妇女节活动和“八一”建军节复转军人座谈会,让员工深深感受到组织大家庭的关心和温暖。正是这种人文关怀,焕发了全体员工对能源保障的责任感、使命感,中心先后被淄博市总工会、山东省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五、寓党建于日常工作,为打造“基层党建工作品牌”夯实基础
(一)加强能源标准化、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高管理效益
1、以能源监测管理平台建设为契机,提升节能工作的信息化水平。积极争取国家和地方财政支持,落实学生公寓供暖节能改造国家财政后续配套资金488万元,完善了校内能源计量和控制设施,实现了全校节能工作的实时监控和能耗统计,通过了国家示范项目的评审验收。
2、推进能源服务和能源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按照国家发改委《关于加强万家企业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成立了以班子成员和党员骨干为成员的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小组,开展GB/T23331-2012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并通过评价验收;对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涉及的各类作业文件进行修订完善
3、自主开发能源服务管理系统,提升能源管理信息化水平。中心信息技术部主管、共产党员胡金宇同志认真钻研业务,结合学校能源管理需求,开发能源服务管理系统,形成能耗公示、定额管理、维修报修等系统,实现了能耗统计公示、分级授权管理、网上报修和维修评价等功能。并将维修报修系统与物业管理中心共享,有效地提高了维修效率和质量,进一步方便了广大师生。
(二)党支部每年坚持开展“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进项目”征集活动和“我为能源添光彩”活动,发动员工特别要求党员为校园节能和中心发展献计献策。2013-2014年累计收到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进项目67项,通过项目的实施,取得了显著的节能效益。如:运用无负压变频叠压供水技术对供水系统进行节能改造;改造东校区北泵房自来水管网实现自来水直供;重新设计鸿远楼供热(冷)循环水泵、补水泵参数,更新水泵降低水泵功耗;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更换四栋教学楼节能光源。实现年节电90万度。
(三)深入开展节水节能宣传,增强师生节能意识。利用每年5--6月节水、节能宣传周,联合团委组织社团,结合国家节能减排形势和宣传主题,开展专题宣传活动,发放节能节水宣传画册图片、适时开展能源短缺体验日活动等,加深师生对学校节能工作的理解,强化学生的行为节能的意识。
(四)开展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实践活动。在全校开展以“节水节电 低碳有我”为主题的“节水节电,低碳校园行”系列活动海报征集活动,和以“节约能源,绿色低碳”为主题的“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联合建工学院举办绿色低碳建筑设计方案征集比赛活动,联合生命学院和物业管理中心实施景观水系富营养化水生植物净化研究。
(五)连年开展“优质服务月”活动,打造精品供暖服务。利用11月份供暖初期矛盾比较集中的时段,以打造精品供暖服务为核心,推行“服务承诺制”、“首访负责制”和“维修包修制”,提升能源服务。出台了《能源管理中心工作规范》,规范服务言行。强化监督检查力度,对服务过程实行日检日报制度,累计发布检查通报8期。
(六)建立有效地沟通机制,提高能源保障效能。利用与学生面对面,邀请学生走进供暖锅炉房,了解供暖生产过程;召开座谈会,倾听学生对能源保障需求,加深了学生对中心服务工作的理解。
主动与物业中心沟通,落实供暖维修联动机制,明确了供暖维修责任、应急处理、首访责任等责任,避免了推诿扯皮,使供暖工作再上新台阶。
设立勤工助学岗,聘请学生参与教学楼、公寓长流水、长明灯的日常稽查,通过学生的参与既培养了他们的节约意识,又减少了能源的跑、冒、滴、漏的现象,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六、以党建促发展,成效显著结硕果
通过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在中心全体党员、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中心顺利通过了水利部对我校执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验收,以“超额完成”等级通过山东省和淄博市“十二五”前三年节能目标考核评价。并荣获“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山东省工人先锋号”、“淄博市节能先进单位”、“山东省高校能源管理与节能减排优秀单位”、“理工先锋基层党组织”、“张店区2013年度水资源管理暨节约用水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党支部的《发挥党员先进性节能减排创效益》获全省高校基层党支部活动创新案例三等奖。
七、存在的问题及努力方向
基层党建示范点的创建工作为能源管理中心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能源保障和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但也面临着以下问题:员工的新技能、新技术掌握的还有差距,党员对其引领的示范作用发挥的还不够,节能减排的长效机制有待深入探索,中心党员服务师生的能力和水平亟待进一步提高。随着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稳步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的要求更高,任务更加艰巨,为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按照校党委的要求,创新工作方式,全面推动基层支部建设朝着制度化、规范化方向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