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党建示范点创建情况汇报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4-18   浏览次数:137
近年来,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党总支紧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原则,积极探索基层党建新模式,成效显著。
一、党建示范点创建情况
(一)勤政廉政,班子建设坚强有力。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用好“院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和干部在线自学”两个平台,提升班子成员理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2015年学院处级干部在线学习完成率达到100%。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好党政联席会议、党总支会议、教授委员会议和教职工代表会议等四个会议,避免出现一言堂等现象。三是以规治院,突出工作落实。学院制定完善了近二十项规章制度,做到有令则行、有禁则止,上情下达、政令畅通。四是加强民主监督,落实双向约谈工作要求,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经过努力,逐渐打造了一套“整体素质高、结构合理、团结协作、机制运转健全”的学院班子,为学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张弛有度,党支部工作规范有序。学院党总支提出并开展了加强党支部建设的“五个一”规范化建设工程,即“选拔一个好的党支部书记;规划一个好的工作思路;设计一个好的工作机制;建设一个好的活动阵地;打造一支好的党员队伍”。在支部书记选拔培训、阵地建设、队伍培养等方面不断强化总支的指导作用,确保党支部工作规范、有序。同时注意发挥支部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鼓励各党支部根据学科、专业特点,结合实际工作,深入开展创新创建工作,切实把党支部各项教育活动融入到学院教学科研以及教风学风建设当中,为学院发展服务,为广大师生服务。当前,教工支部书记都是各自学科的业务骨干,有3人承担着13项省部级以上课题,课题经费累计430余万元,每一个支部都拥有了自己完善的学习室、活动室,农机、食品教工支部被组织部评为优秀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的《硕本互助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党支部》创新项目获“山东高校基层党支部活动创新案例二等奖”,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和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得到了党内同志和党外群众的好评。
(三)优化机制,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服务型党组织是各级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的根本目标。学院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建立了“公开承诺践诺机制、典型示范激励机制、结对帮扶机制、团队引领机制和党群共建机制”等五项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学院自2011年以来坚持开展了四轮“公开承诺践诺”活动,评选表彰了3批“农工先锋”党支部和党员,教授(博士)69人次与634名本科生结对子,设立了教书育人示范岗、实验室建设示范岗、科研攻关先锋团队、学风建设先锋团队和大学生科技创新先锋团队等5个示范团队,成立了排球、乒乓球等6个党群活动俱乐部,为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提供平台。通过这些载体,引导党支部和党员自觉把“服务广大师生”、“服务学院发展”当作内在的精神追求和工作指针,使之成为党支部和全体党员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广大师生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四)提质树优,提升党员队伍质量。一是组织发展严格把关、严肃纪律、规范程序,确保党员发展质量,为党员队伍注入生机活力。学院从未在党员发展过程中出现差错,在近三年毕业的161名本硕学生党员中,有74名考取了硕博研究生,22名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同学全部为党员。发展了1名教工党员,该教工积极参与集体活动,乐于助人,业务能力突出,去年获得1项省基金,在师生当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二是加强教育管理。认真落实党员经常性教育活动,严格组织生活会两周一次的规定;每学期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对评议较差的党员进行诫勉谈话;对积极分子实施动态管理,从学习、思想、生活等方面全方位培养考察。三是开展“农工先锋”、“三优”等表彰等活动,鼓励广大党员师生积极争当“理工先锋”优秀共产党员,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在本职岗位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五)真学活用,组织好党总支理论中心组学习。开展党总支理论中心组学习有利于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和理论水平,是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开展的较好促进形式。学院党总支以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示范点创建为契机,着力于解决理论学习存在的“重形式轻实效”、“被动多主动少”等问题。学院制订了祥实可行的学习制度和学习进度计划,改进组织形式和学习方法,抓牢理论学习的实效。目前,保证了每月至少1次集体学习,每次学习都坚持“理论学习与问题讨论”相结合,并要求在讨论环节参会人员必须发言,学院集中购买《苦难辉煌》作为个人自学的必备理论读物,从2015年开始中心组学习吸收党支部书记参加等等,这些做法都极大地增强了学习的针对性。
二、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1.基层党建工作自觉围绕校院中心工作抓党建的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存在着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重业务,轻党建思想部分存在。
2.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评价考核体系有待完善。缺少定期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的环节,对基层书记抓党建工作的考核及奖惩体系不健全。基层党务人员的政治待遇、物质待遇、荣誉称号在其工作和个人发展进步方面体现不够充分。
3.基层党员活动阵地有待加强,存在场所紧张、一室多用、学习资料紧缺等问题。
4.党建经费整体上有限,特别是学生党支部经费更显不足。
(二)建议
1.按照“五个好”的基本要求抓好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重点解决党支部书记选拔不规范、组织软弱涣散、党建制度不全、工作机制不完善等问题。
2.开展党支部书记培训。利用党校资源对党支部书记进行党的理论培训,提升党支部书记的业务能力。
3.建立健全党员活动阵地。开展党员阵地建设专项活动,确保党总支、党支部要有固定的党员活动室,做到氛围浓厚,学习资料齐全。
4.党建进公寓。协调公寓管理中心,以院系为单位尽量确保每个公寓建立一个党员活动室,便于加强师生党员和普通学生的交流,有助于模范作用的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