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情况总结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4-18   浏览次数:72
国防教育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现有党员43名,其中学生党员42名,正式学生党员22名,涉及学院三个年级,包含通信工程、交通运输、电子信息工程和会计学等专业。我支部在上级部门和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党建工作示范点的创建为契机,在制度建设、思想教育、组织管理、双向服务等方面扎实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推动支部党建工作上新水平。
一、示范点建设情况:
1、以“制”和“执”为切入点,做好党支部制度建设和落实。我支部以“制”为切入点结合支部实际情况制订了《工作会议制度》,对党支部会、党小组会、民主生活会、理论学习会等会议进行了规范;制订了《入党积极分子选拔培养制度》,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标准条件、选拔过程、培养要求、考核淘汰做了详细的规定;制订了《党员发展对象量化考察办法》,对党员发展对象的学习训练、民主测评、担任职务和现实表现等情况进行了量化排序,作为党支部、党总支确定党员发展对象的重要参考依据;制订了《党员管理规定》,建立健全了学生党员管理制度,每学年都要评选出优秀国防生党员进行表彰,落后党员进行警告和帮扶。以“执”为切入点,党支部印发了制度汇编,要求党员们认真学习落实,还成立了党务工作委员会负责执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和有关工作,成立了党员督导队对党员的不良行为和作风进行监督检查,发现不良现象及时督促改正。
2、以“学”和“讲”为切入点,做好党员理论学习教育活动。所谓“学”,即要求国防生党员要经常进行理论学习。在每两周召开的国防生党支部和党小组会议上,组织国防生党员采用“会前自学、小组发言与大会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学习理论资料,并进行笔记总结,支部定期检查评选。同时,我支部还不断创新教育形式,开展了诸如网上党校建设、国防生党员QQ群、飞信群、微信平台、读报剪报、思想汇报展评等活动。所谓“讲”,即要求国防生党员要学会理论宣讲,通过开展“每两个周在党小组会或班务会中进行一次理论学习心得评讲,一个月在党支部中组织一次理论学习心得演讲,一个学期在党员论坛上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次理论宣讲”的“三个讲”活动,大大提高了党员的理论宣讲能力,为理论的学以致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带动了全体国防生理论学习的热潮。
3、以“明”和“亮”为切入点,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我支部通过开展党员“明亮”活动,来加强党员的责任意识。即“明”确党员责任空间,要求每名学生党员所在的宿舍、班级、连队以及职务管辖范围为自己的责任空间,通过与支部签订协议书的形式做出郑重承诺,在责任空间内帮扶落后同学的形式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同时及时向党组织汇报有关情况;“亮”出党员光荣身份,支部给每位党员制作了各种标志牌,要求党员在重大活动佩戴胸牌、在床铺上挂床牌、在自习室上放桌牌、党员占成员半数以上的宿舍挂门牌等形式,把党员置于群众监督的阳光之下,提高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4、以“内”和“外”为切入点,做好党员双向服务。我支部通过组织党员开展服务活动,不断提升党员素质和觉悟,树立党员和党支部的光辉形象。所谓“内”,即要求国防生党员要在校园内服务好师生。以学风建设为主阵地要求学生党员要在做“学习先锋”的基础上,承诺帮带连内的1-2名学习落后同学结成“哥俩好”,在学习上进行全方位帮带服务;成立了以高年级学生党员为主体的学风督导队,按照专业对口、高年级督导低年级的原则开展学风督导活动。以学校迎新生、运动会等重大活动为主战场,积极组织国防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所谓“外”,即要求国防生党员积极参与校外志愿服务活动。在校外志愿服务工作中,广大国防生以党员为龙头,出色完成了上级安排的省运会红旗队、亚青赛志愿者等志愿服务活动,同时还依托在张店区马尚镇凯瑞园居委会、五里桥敬老院建立的“雷锋志愿者服务基地”形成了党员志愿服务机制,开展了许多广受欢迎的服务活动。
近年来,我支部党员在学习、训练、表现等方面均在各连队中名列前茅,近80%的党员获得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或各类学校奖学金,多人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一等奖,省级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校级“十佳大学生”等荣誉称号;在创先争优活动期间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曾在学校党建工作会议中做典型发言,并被《军队党的生活》等媒体予以报道。在我支部的带动下,国防生思想建设和学风建设都取得较大进步,毕业生党员发展比例达70%左右,连续多年毕业生100%顺利毕业、100%递交支边申请书、100%服从组织分配、100%按时顺利到部队报到。
二、存在问题及建议:
一是对学生党员先进性的考核评价标准还不够明晰。我支部今后会加强对党员队伍的日常考察和监督力度,在理论学习、专业学习、军政训练和日常管理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和标准,以不断提高党员的先进性。建议组织部也出台学生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标准和要求。
二是学生党员理论学习的积极性不够高,效果不够明显。党支部需要从学生党员的特点和实际出发,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提供鲜活的书面和影视资料,固定时间地点,提出具体要求,以提升党员对理论学习的积极性。建议组织部在网站上多提供一些适合学生党员的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