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服务中心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情况总结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4-17   浏览次数:190
根据《中共山东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有关要求,饮食服务中心党支部于2011年5月被学校党委组织部确定为学校首批基层党建示范点重点培养单位。
饮食服务中心现有党员21人,中心党支部结合饮食服务工作实际,紧扣主线,围绕热点,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实施饮食队伍、饮食制度、饮食文化三大“基础建设”,现将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党支部和领导班子心齐风正,铸就强有力的领导核心。
加强党支部组织建设,支委集体领导,分工合作,形成合力,中心定期召开党政联席会,不定期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始终强调饮食服务以“一切为了师生满意”为核心理念,围绕学校大局开展工作,坚决贯彻和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时刻发挥表率作用,带领全体党员、干部爱岗敬业,锻造出一支工作热情饱满,敢打硬仗,勇于担责,富有创造力、群众基础好的干部队伍。
二、扎实开展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充分体现党的政治核心地位,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建党原则的集中体现,必须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巩固理想信念。才能将广大党员干部和普通职工的思想统一到“三服务三育人”的后勤服务宗旨上,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多年来,中心党支部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队伍,尤其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支部通过形式多样的宣讲、培训和研讨,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切实用理论指导实践,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动工作,坚定走内涵发展道路的信心。
支部坚持每月组织一次党员学习,并吸纳担任部门负责人的非党员参与培训。除政治理论及业务知识外,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刘云山:增强问题意识 坚持问题导向》《力戒官僚主义之风》等文章,观看反腐倡廉教育片《用金钱堆砌的坟墓》等视频,将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导向更高质量和水平,
三、关心职工生活,开展关爱教育,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职工队伍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人民情怀是共产党人坚守信念高地的动力源泉。支部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支委成员到职工宿舍、工作一线认真听取职工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从关心职工生活入手,制定“关爱职工计划”:建设职工活动室、为职工宿舍加装热水器、改善宿舍基础设施、提供免费洗浴洗工作服、为职工进修培训提供便利条件、开展丰富的文体活动等,从细节入手,从小事做起,实实在在为职工办实事,解难题,凝聚非事业编制职工队伍的强大正能量。
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全过程,从日常培训到寒暑假集中培训,始终注重有关内容的宣讲;组织职工观看先进人物事迹、勤政廉洁纪录片、感动中国人物颁奖典礼、百家讲坛、师德教育等视频资料,以生动实例播洒文明、敬业、诚信、友善的种子,引导职工领略大爱精神;邀请职工参加谈心会,深入职工的精神生活,集思广益,广开言路;定期举办优质服务月和优质服务奖评选活动,予以大力表彰和宣传,为职工树立工作和生活中的榜样;充分尊重职工在教育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引导职工正确看待后勤工作的艰辛,树立自尊、自强的信念,倡导在服务中由以前的“被动服务”转变为现在的“主动服务”,用大爱感染学生,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影响学生,真正起到服务育人作用。
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与广大职工一道投身到为师生服务的行动中去,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基层党建示范点活动:开展党员“包食堂”,热情为学生服务;动力部党员利用休息时间学雷锋,义务为学生维修自行车;开展优质服务月,推出“服务心语”;组织党员干部到食堂发放文明宣传单、进行问卷调查;开展业务交流和技能比武;利用资源优势,鼓励干部职工写作,在网络和内刊上互相交流;大力倡导以老带新的传、帮、带等。
潜移默化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建设一支既传承高尚职业道德,又发展精良服务技艺的饮食服务队伍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也让全校师生看到了更加鲜活、更加可爱的饮食人形象。
四、言传身教,服务育人,与学生沟通交流亮点突出。
不断丰富和完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内容、手段,抓住服务群体的特点和职工群体逐渐年轻化的特质,以与时俱进的灵活手段吸引学生积极参与到共建饮食工作中来。
由党支部牵头,支部书记负责,支委成员和党员积极参与与学生沟通交流工作。制定了《饮食服务中心与学生沟通交流工作制度》,确立中心领导接待日制度,支部书记每周二下午接待来访学生;不定期组织面对面座谈,仅2014年就与各院系学生代表、留学生代表、少数民族学生代表等座谈6次;开通新浪微博,在网络及时与学生沟通;支委成员亲自带领各院系学生和军训新生走进食堂制作间参观;去年11月,支部邀请商学院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到临淄区金岭回族镇考察牛肉等清真伙食原材料,与当地阿訇交流,促进民族友好;尊重少数民族生活习惯,为东校部分穆斯林学生提供做饭和就餐场所;邀请南方学生到食堂做菜,给北方大厨们“上课”;与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开展“三节”宣传活动、厨艺比赛、问卷调查等,拓宽学生参与饮食工作的渠道;启动餐厅就餐环境装饰美化工程,加装绿植、投影、人文灯箱等,改善民族餐厅环境,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民族大团结宣讲,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建设,培育精神沃土,滋养学子身心。
这些活动以短平快的方式架起与学生之间的“绿色通道”,成为和谐饮食的突出亮点,构成了学生接触社会课堂、生活课堂的重要渠道,服务育人这一特殊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已成为升华后勤服务工作,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催化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