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情况总结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4-16   浏览次数:82
 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现有36名学生党员,其中正式党员11名,预备党员25名。学生第一党支部作为全校首批基层党建示范点,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在学院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基层党建示范点的创建要求,以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为契机,着力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本支部的学生党员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氛围,实现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回顾一年来基层党建示范点的创建历程,我们的主要作法如下:
一、探索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
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与其他校园文化活动的最大不同在于参加组织生活是党组织对于学生党员接受教育党内外群众监督的强制性要求,党组织不允许有长期游离于党组织外、自由散漫、不参加组织生活的特殊党员存在。党的组织生活的严肃性决定了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有效开展需要一系列制度保障。通过这一年的组织活动经验, 我们发现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制度如果不完善, 即使建立了制度亦由于实施不够严格而流于形式, 并不能真正发挥制度对于党员的约束和监督作用。因此, 根据学生党员的特点,严格规范了了支部内组织生活的流程和办法,完善和创新了组织生活制度,以此作为拓展组织生活发展空间的重要举措, 也是保证组织生活有效开展的必要条件。这一年来,我们认真组织每一次活动,每一次会议,本支部的学生党员都全力支持,党员之间的凝聚力也得到了增强。尤其是在支部内开展的学生党员“亮身份、树旗帜、做贡献”实践教育活动,不仅充分发挥了优秀党员的带头作用,也密切了支部内成员的互助关系,反响良好。
二、积极创建学习型学生党支部
学生党支部作为高校的基层党组织,是高校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根据高校学生党支部的特色和党员个性特征,从实际出发,营造氛围,探索了一条真正适合学习型党支部建设的科学发展之路,以永葆党的先进性。学生第一党支部引导学生党员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坚持把学习作为提高素质、增长本领的根本途径,作不断学习、善于学习的表率,影响和带动周围同学共同进步,营造良学风。本党支部针对诸多大一、大二学生由于不适应大学生活而感到迷茫、徘徊、积极性不高等突出问题,在同学中发起了“‘1+1﹥2’党员与你心连心计划”倡议活动。在活动中,每位党员公布自身性格、特长、优势科目等基本信息,由低年级学生根据自己学习实际,选择一名党员作为联络人。党员则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其通过面对面聊天、QQ、电话等方式进行沟通交流,分享学习的方法和材料,探讨工作的经验和心得,化被动为主动,树立学习目标,争做学习标兵,在交流中共同成长、进步。活动激发了党员的学习热情,潜移默化地发挥了党员的主体作用,强化了党员对先进性的认识,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三、创新支部组织活动的内容与形式
调动大家的积极性针对不同阶段学生的特点,力争支部组织活动形式和内容上有所创新。在充分继承原有活动形式基础上,通过建立一些党建互助小组等,努力拓宽研究生党建组织生活形式。尤其是大三、大四学生党员,为其学习任务重,而不能按时如期完成组织交代任务的特殊情况,党支部的划分模式也可以采取打破班集体等自然单位的约束,尝试将支部按考研和就业的模式来划分。同时,积极探索“校外实践活动”和“主题组织生活”的新型开展方式,以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学生党支部还可以邀请支部内的优秀党员,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实际为支部成员做报告,进行专业学习探讨,使支部组织的活动能对党员及学生的自身发展起到切实有效的作用。
四、创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
(一)对网络资源的利用不足
宽带网络在校园宿舍的普及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的同时, 也为组织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广泛的信息资源、沟通资源、媒体资源等各项活动资源。但是通过这一年工作的经验,尝试通过网络平台开展组织生活的时候还比较少,几乎没有好好利用这一平台,仅仅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的工作主要有宣传党的理论知识、进行支部成员间的联系、发布各类通知。由此可见, 学生党支部并未充分发掘网络的丰富资源,仅局限于运用网络发布各种信息, 进行成员间相互联系, 没有尝试将网络适度地引入常规的支部组织生活,尤其是对热点视频材料观摩、分析评议等。
(二)成员间的沟通和交流不足
学生党组织成员在学习和生活中的有效沟通与紧密联系, 是增进党员了解、强化组织凝聚的重要方式, 也是学生党组织生活有效开展的现实人际基础。但是从这一年支部党员间的交流来看, 除去正常开会等组织活动,学生党员平时与周围党员交流不足,这一情况也与党员间不同年级,不同班级的客观条件有关。从支部成员与指导老师的交流来看,也存在交流不足,有的时候觉得指导老师工作忙,不忍心打扰指导老师,有的时候学习任务重,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圈子,不敢对本支部的学生党员坦露自己的心扉。
以上两个问题的改进,是我们新的一年工作的努力方向,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
                      2015年4月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