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系党支部“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情况汇报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4-16   浏览次数:66
 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系党支部在2008年被组织部确定为基层党组织示范点,在学校和学院党组织的支持和正确领导下,在 “创先争优,争做理工先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争做四有好老师”等活动中,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立德树人”在支部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把教学、科研、学生工作与党支部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抓措施、求实效,取得了一定成绩,总结如下:
1. 把支部党建工作与教学工作结合起来,圆满完成教学任务
系党支部提倡以案例教学法的形式把科研成果甚至科研设备带入课堂,不断丰富教学内容,把知识讲活,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取得了良好效果。机制系共承担机械、交通、农工学院近30门专业课程教学、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实验教学、机械制造生产实习任务,头绪繁多且责任重大。党员老师总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处处以自己的言行影响其他教师和学生。在校外工厂实习时,白天在车间来回指导讲解至少7小时,晚上辅导后等全部学生都睡下了我们才入睡,最大限度为学生着想,提高实习教学质量。使学生在实践性教学环节中把课程群之间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知识连成一片,融会贯通,踏实理解,善于拓展和创新。
每年安排毕业设计时党支部带领全体党员和老教师都带优体生等成绩较差的同学,对他们付出更多的爱和辅导,在学院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党支部和全系形成了弘扬正气、钻研业务、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乐于奉献、敬业爱岗良好风气
2. 把支部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结合起来,科研取得很大成绩
科研对深化知识的理解和正确运用、更新知识结构、完善知识体系,提高教师综合素质有很大的提升作用,科研成果对更新和丰富教学内容无疑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近年来,机制系党支部在承担繁重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开展科研工作,整个机制系党支部团队的大部分教师是在以科研促进教学和以教学归纳、整理、总结和提高科研成果的氛围中成长起来的。近5年来机制系老师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2项,获省级奖励10余项,此外还多次指导大学生参加机电产品创新设计大赛、智能机器人大赛。
3. 把支部党建工作与学生工作结合起来,促进了学生考研就业
党支部按照学院的总体要求,带领全系老师负担起“大学生导师”的责任。依据大学生的实际情况,我们把学生按来源分为常规本科生、优体生、委培生、新疆生等,按学习情况给学生排队,分层次给学生开会,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促进了学生健康成长。优体生是学生中的特殊群体,他们学习基础差,很容易影响学习积极性。我们经常召集学生开座谈会,帮助学生解决学习、考研、就业等方面的问题,近几年机制专业大学生考研、就业率比较高。
赵庆志老师给机制中外2014级当导师,为了让同学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他逐一做好学生思想教育,花费了大量精力。学生尹佑康认为机械专业不合适,学习积极性不高,赵老师多次和他谈心,并领着他在学校就业招聘会看到机械类专业是社会用人最多的专业之一。经过努力,尹佑康解除了顾虑,两次高数考试取得88、92高分
象这样在学习、思想、家庭困难、就业、考研等等方面关心帮助学生的事情在我们支部还有很多,这些无私奉献代表的不仅仅是我们党员个人的素质,更代表了我们的党组织,是山东理工大学良好教风的缩影。
机制系党支部全体党员深刻认识到,学生工作千头万绪,单靠做学生工作的几位老师远远不够,而老师给学生上课要最大限度地接近学生,我们要对学生付出更多的爱,象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在学习、考研、找工作等方面为学生排忧解难,做他们的良师益友,对他们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帮助他们端正学习态度。这样学生就会“亲其师而信其道”,甚至就能改变这些学生的命运,学生的受益要远大于学习一门课的受益。我们坚信,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没有差生,只有学习态度上、学习积极性上、学习方法上的差异。近几年,机制系不同类别的学生都得到老师们的热心指导和帮助,不少学生说,如果大一入学时就实行导师制,遇到这样的老师做导师该有多好啊!
4. 支部党员涌现出多名先进人物
支部党员老师深受学生普遍爱戴和好评,多人次获学校教学质量奖、教学优秀奖、优秀教师称号,其中赵庆志老师2012年被评为山东省高校十大师德标兵,2013年被评为全国师德标兵,在学校“争做四有好老师”活动中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机械制造系党支部在今后的工作中会更加注重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把山东理工大学早日建设成为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不断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