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情况总结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4-16   浏览次数:200
建筑工程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被学校命名为首批党建工作示范点以来,在学院党总支领导下,紧紧围绕人才培养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专业特殊色,夯实学生党建,创新党支部活动载体,促进学风建设,提高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现将党建示范点工作总结如下:
一、夯实学生党建基础,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1.严格标准,规范程序,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支部严格执行党员发展有关政策规定,增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系统性、针对性,党员发展工作做细做实,确保党员发展质量。
2.强化教育,从严管理,提升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党支部以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支部为契机,严格学习制度和考勤制度,不断创新学习方式和教育模式,确保党员理论学习“入耳、入脑、入心”。健全党员管理制度、建立党建信息平台,定期开展党员评议,通过党员宿舍挂牌、统一佩戴党员标志牌等形式,增强党员角色意识,提升党员服务水平。
3.承诺践诺,扎实推进“五个一”工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支部认真开展了承诺践诺“五个一”活动,填写党支部统一制作的承诺、践诺记录表,在学院大厅公开展示,接受全体同学监督。
二、“一个着力点,四项推进工程”,全面促进学风建设
党支部将围绕学风建设开展党建工作,以提高大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为着力点,师生党支部共建,实施“四个紧密结合”、“四项推进工程”,创新活动载体,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1.实施四个紧密结合,师生共创学风建设新渠道。①师生支部紧密结合,开展 “师生联手,共创理工先锋党支部”创新活动,召开学术交流会、科技创新团队汇报讨论会,浓厚专业学术氛围。②将学风建设与科技立项、学科竞赛活动紧密结合,深入开展以“创先争优我先行,科技创新长才干”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组织建筑设计竞赛、绿色低碳建筑方案征集等活动,学生党员带头参加竞赛,主动参与教师科研项目,提升科研实践能力。③“请进来“与”走出去“紧密结合,通过邀请校外知名学者和行业高层次人才召开专业学术报告和规划方案模拟评审会,拓宽师生视野;通过积极联系企事业单位和相关专业的高校,走进企业和高校感受实践创新的氛围。四年来,支部先后组织学生党员参与专业学术报告会11场,规划方案评审会4场。组织党员外出学习、参观调研活动8次。④学风建设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立足城市规划专业特色,充分利用寒暑假期的时间,通过导师立项、党员骨干带队、走访企业等形式,积极组织党员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拓宽学生的视野和知识面。
2.实施四项推进工程,全面促进学风建设。①实施课堂质量工作工程,实施“强素质、树形象、亮身份、做先锋”工程,党员胸前统一佩戴标志,维护课堂纪律,接受同学和教师监督;开展学生党员督查课堂工作,党员作为课堂督察人进行课堂考勤和课堂纪律的统计。②实施学业导航工程,邀请专业课教师与同学们交流专业学习,科学规划大学生活;组织学长导航、考研经验和就业经验交流会等活动,帮助同学们掌握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③实施党员帮扶带动工程,实施“结对子、责任区”,党支部每位党员联系一个团支部、一个宿舍、一名或多名落后生实施帮扶带动。④公寓社区建设工程,开展党员宿舍挂牌、党员宿舍通报、党员走访宿舍等活动,充分发挥公寓建设在促进学风建设中所起的作用。
三、取得的成效
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培育工作开展以来,党支部结合实际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工作制度;系统设计和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和党员的培养教育、理和服务工作,依托专业创新支部活动的学习方式和教育模式,党支部工作的规范性不断加强,党员活动积极性得到提高,党员素质不断提升。
1.学术科研、学科竞赛和社会实践成果硕果累累。2011年以来,近180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到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中,参与教师科研课题17项,获批山东省大学生学术课题项目2项,校大学生创新与研究项目37项;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创新设计竞赛、“蓝星杯”第六届中国威海国际建筑设计大奖赛等学科竞赛中共荣获国家级奖项3项,省级奖项17项。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担任骨干团队成员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两次被评为山东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服务团队,连续四年荣获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服务团队称号;其中,由城市规划系主任杨光杰老师指导团队提交的作品《关于老年人养老现状与养老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荣获“调研山东”大学生社会调查活动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
2.抓党建促学风,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示范点创建4年来,40%的毕业生党员考取了重庆大学等高校硕士研究生,其中2人分别被美国和澳大利亚大学录取;3人赴台湾参加“交换生学习项目”。10人分获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3人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15人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毕业生,2人荣获校十佳大学生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