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处一科三支部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工作总结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4-16   浏览次数:129
本支部现有党员65名,80岁以上的4人,70岁以上的21人,平均年龄66岁;55年党龄的3人,50年党龄的8人,40年党龄的18人,支部委员5人,设四个党小组。
 2008年被学校批准为首批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单位,按照创建要求,在离退休工作处党总支的指导支持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从离退休党员的实际出发,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支部示范点建设创建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做到了组织建全、制度完善、管理规范、活动经常,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得到进一步提升,促进了离退休工作的开展。2011年顺利通过学校示范点验收,2012年又通过学校的复审,成为学校首批基层党组织工作示范点。
 本支部自成为党建工作示范点以来,在学校党委和离退处党总支的直接领导下,根据离退休党员的特点,以推动发展、促进和谐、为党和人民事业凝聚正能量为目标,以“五好党支部”为标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有意义的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抓好组织建设,凝聚正能量。本支部有一支积极向上,服务热心,乐于奉献的支部领导班子,原支部班子由德高望重的朱秀德老师担任,朱秀德书记为人正派,组织能力强,带领支部一班人做了大量细致且卓有成效的工作,尤其在创建基层示范支部建设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2012年初,离退休工作处党总支考虑到朱老师的年龄、身体条件等原因,按照有关规定对支部班子进行了调整,由杨光德同志担任本支部的支部书记,与支部一班人在开展党员活动、 “基层支部示范点”复审等过程中做了大量工作。2014年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做好“基层党组织调整充实工作的意见”精神,重新建设支部班子,并按党章要求进行了重新分工,职责明确,分工合作。支部一班人在书记的带领下,密切联系党员,注意听取党员意见和建议。根据党员的年龄特点、身体条件、居住环境、方便程度、特长爱好、自身特点,本着方便学习、便于联系、特长发挥等因素,按照有利于加强对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有利于党员参加组织活动和发挥作用的原则,分成四个党小组,每个支部委员兼任党小组长。以党小组为单位组织讨论、收缴党费、发放学习材料、行政事务通知等,遇有问题及时汇报。支委定期向党员通报情况,及时传达学校有关的重要会议精神,党小组定期向支部报告工作,支部活动做到“内容、时间、组织、记录”四落实。 加强理论学习,经常研究支部工作,带头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民主集中制原则,严守党的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奉献精神、增强服务意识、责任意识。
   2围绕立德树人,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坚持支部活动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每学期开学初召开党员会,传达学校学期工作计划和党委会会议精神,每月组织一次集体学习,经常召开支委会,组织、策划好每次活动,加强党员之间的勾通、交流。根据离退休党员的特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建康向上的文体活动。近几年来主要开展的活动有:①本着“发挥专业特长、关心和促进学校建设与发展,奉献余热、实现自我”的精神,先后有11人担任学校的本科教学督导员,继续活跃在教学一线,为稳定学校的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的提高及年青教师培养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②组织好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稳定党员队伍的思想,进一步增强党性意识、积极向上的态度,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退色,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积极参加组织生活,加强党性锻炼,牢记党的宗旨,保持并发挥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③党支部成员同时担任党小组长和行政小组长工作,这对于密切联系群众,及时进行勾通,及时传达学校的有关事项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每位小组长都能做到任劳任怨,尤其是在下通知的过程中,由于退休人员分散,行动不一,各有各自的特殊情况,有时需要多次通知或查找。在传达学校有关会议精神或事项时,甚至也要听取到不同意见甚至牢骚。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通过支部向上级党组织进行反映,协助领导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在涉及离退休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上及时与处总支勾通,协助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维护他们的正当权益。对维护学校和谐稳定大局起到重要和积极作用。2012年的机动车管理问题、2013年关于生活补贴等问题多次通过组织反映,使问题得到了合理的解决。通过这些群众实际问题的解决,得到了群众的信任,赢得了大家的广泛好评。④积极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参观“孔繁森纪念馆”、 “焦裕路纪念馆”、“莱芜战役纪念馆”、“马鞍山战斗遗止”等纪念革命先烈活动,并组织党员面对党旗重新宣誓活动,参观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馆和艰苦奋斗纪念馆”等活动,收效明显。⑤收看了大型文献纪录片《重托》、《杨善洲事迹报告会录像》,为学生做专题报告四场次,组织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促进学校更好更快发展”的心得交流等,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载体灵活,活动效果良好。促进支部活动经常化、规范化,提高支部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增强支部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
3、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    ①由于退休人员各自情况不同,有的随子女长期在外地居住,有的受家庭或身体条件的制约、居住分散等原因,导致参加党员活动的人员还不够全面,甚至有的收交党费、发放学习材料也不好联系。②组织活动的形式和内容还比较单一,有待进一步的开拓思路、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推动支部工作深入开展。
    在今后工作中,我支部将按照学校党委和总支的安排部署,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学习,凝聚力量,发挥作用,积极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学校建设发展发挥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