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以“五强化”为抓手,创新基层党建工作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12-17   浏览次数:17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积极贯彻落实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特色、分层推进,以“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引领,以“五强化”为抓手,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

一是强化岗位意识。学院总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以“党员岗位建功”活动为依托、设立班级导师党员示范岗、文明行为党员先锋岗,坚持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坚持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共突出,坚持党建创新与中心工作两促进,周密筹划,加强指导,重视交流,选树榜样,广泛宣传,激励党员教师争做推动学院发展的排头兵、教学科研工作的先行者、创建工作的带头人;学生党员争做学生发展的时代先锋、学生进步的榜样典范,以实际行动和奉献精神,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引导和保证党员立足岗位工作,在创新创建活动中自觉提升工作目标和工作质量。

二是强化育人理念。学院党总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更新理念、明确思路、确定路径,在各教工、学生党支部中积极强化基层党建工作。注重激励教工党员在专业育人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围绕学生素质培养,在广泛调研学生外语的听、说、读、写、译及专业水平测试能力的基础上,建立学习兴趣小组,发动并指导学生开展各项专业技能训练与竞赛活动;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以大学英语朗读微课为依托,实现朗读教学在实践和理论上的突破;设立周期性教工党员接待日,并向学生公布各种联系方式,结合专业学习与校园生活实际情况,为学生答疑解惑。学生党支部坚持“以生为本”的理念,创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为主线的党建带团建创新模式,搭建微信、微博、网站等新媒体党建学习宣传平台,成立公寓党团活动室,开辟党员教育与服务的新阵地,切实以党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与成才。

三是强化实践锻炼。学院党总支以专业和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契机,积极培育教学科研团队,高度重视与引导党员实践能力的提升,以大学英语注重对教工党员实践性课堂教学的实训培训,加强教工党员对学生实践教育活动的指导,注重以学生党员带动团员,积极参与外语文化节、外语竞赛、早安理工晨读等各项社会实践活动,以提升党员综合能力,保证其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学得来、讲得好、做得出,从而为培养应用型人才奠定坚实基础。

四是强化广泛联合。学院党总支注重引导不同支部开展联合创建,尤其在教工党支部之间、教工与学生党支部间结合实际、强化沟通、以生为本、服务至上、注重实效,在课堂教学、实习实训、课外竞赛、社会实践等教育教学活动中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此外,学院鼓励各党支部与其他学院支部、校内支部与校外支部,围绕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等工作,开展联合创建。

五是强化团队建设。学院党总支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点”创建工作为契机,坚持总支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贯彻党政共同负责制,领导班子管理效能和决策水平得到提升。此外,学院不断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成立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任务,细化、量化工作目标,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创建与交流、督导工作同时进行,认真解决好创建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确保创建任务落到实处,引导和保证支部在创建活动中加强组织协调,党员积极争先,共同为团队做贡献、争荣誉。(曹晓媛  朱岩)